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一汽整合自主品牌 红旗、奔腾、夏利或并网销售

  在金融危机袭击汽车业的时候,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就成为一汽抵御风险的重要手段。近日,记者获悉,在前不久对一汽轿车下属的红旗和奔腾两个品牌实行并网销售之后,一汽正在筹划对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大企业的销售网络进行整合,同时在产品研发上也将发挥更多协同效应,力争到2010年实现自主品牌产销100万辆。


  三大自主品牌可能并网

  现在的车市比较冷清,有许多经销商在忙着将4S店出兑,可是北京南城的一家汽车经销商却在忙着准备开一家新的奔腾4S店。这位经销商老总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在这时候要做奔腾的销售,是因为厂家已经向他透露,一汽已准备将红旗、奔腾和夏利的网络进行合并,“将来我可以卖那么多车型,这个账挺划算。”这位老总的话语里透着股得意。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汽轿车和天津一汽的有关人士。他们都表示,目前并网一事还没有可以公开的信息,还处在内部讨论阶段。但是据记者了解,一汽集团管理层确实有这个想法。去年10月,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已提出了“大并网”的战略构想,一汽部分高层已与下属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商讨。据悉,一汽计划调整一汽奔腾和一汽夏利的销售网络布局,目前已提出了网络调整的三项原则,即“强弱互补、空白建店和两强并存”,以便让两家网络可以有选择性地相互渗透,加强各自的实力。

  具体来说,就是一汽的自主品牌大并网计划将按照三种情况推行:一、在奔腾和夏利均未设立经销商网络或网点较少的城市,一汽将联合下属企业设立联合的店面,店面内既有天津一汽的车型,又有奔腾,甚至会有红旗;二、在奔腾和夏利均销售不佳的城市,双方互相许可对方车型进店销售;三、在奔腾、夏利一强一弱的情况下,推动销售能力较强的一方销售较弱一方车型。

  目前奔腾的销售网络有100家左右,天津一汽的销售网络在300家以上,两个销售网络合并之后,一汽集团马上可以形成国内最强的自主品牌网络布局,一级经销商就可以达到400家以上。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三大品牌分属两家企业,一汽夏利还是一家上市公司,如何真正实现并网,还不是短时间内能马上解决的问题。

  两大基地接连扩产

  一汽之所以要整合三大品牌,显然是为了做大自主品牌的需要。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曾在一汽集团的战略研讨会上提出,到2010年,一汽集团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自主品牌产品销量要超过100万辆;2012年,一汽集团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自主品牌产品销量要超过150万辆。

  而从2008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一汽集团的总销量达到1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近60万辆,所以从今年到2010年的自主品牌缺口近40万辆。

  为了提高自主品牌产量,一汽2008年进行了大规模扩产。去年10月19日,一汽轿车第二工厂开工建设,设计产能20万辆,新工厂建成后,一汽轿车的产能将达40万辆。10月25日,天津一汽夏利也在30万元接手倒闭的一汽华利之后,再投资近16亿元,开始了天津一汽夏利公司华利新工厂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华利新工厂将具备年产15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华利新工厂将新建冲压、涂装、总装三大车间及联合动力厂房及一批辅助设施,生产天津一汽夏利公司自主研发的X123、V221、A230系列产品。

  产品借助合资伙伴

  一汽已公开表示,未来几年内将投入130亿元搞自主品牌,其中新车型的研发费用就达88亿元。在一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会议上,徐建一明确提出了“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的战略目标。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统一资源就是要借助大众、丰田和马自达等合作伙伴,帮助一汽发展自主品牌。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