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大代表:就业形势乐观 大学生不是太多是太少

  “大学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在“就业难”声音日渐高涨的时下,“逆势”提出这一观点的是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玖平。他认为,“如今就业形势是乐观的。”

  1月13日,四川日报和四川在线联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线与大学生面对面,热议大学生就业问题。
现场嘉宾除了徐玖平、省政协委员、泸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徐利,还有四川大学06级硕士研究生龙璐。

  “大学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访谈以“就业难”问题开始。但是徐玖平并不赞同这一说法,他认为“就业形势是乐观的”,并列出了三点理由:一是国家现在投资很多,未来肯定有很多新的岗位,二是现在的企业仍然在继续招工,只是想招到更好的工人,三是国家还有很多需要大学生的地方,调整就业心态,就业就不难。

  徐玖平说,大学是基础的国民教育,培养人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合格的大学生是有社会责任感,且具有深厚积淀、能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的人,国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这样的人才,但是没有合适的人愿意去。

  徐利以泸州为例,“大学生毕业的数量和我们工作数量总体来说是略大于求的,但这不是主要问题,主要是结构问题,我们需要专业人才,一些比较高层次的人才比较缺乏,这是我们当前建设中最主要的矛盾”。她认为,当代大学生普遍感觉到的就业难“不是整体需求无望,而是人才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跟我们需求的对接出了问题”。

  毕业前许多途径可获得工作经验

  有网友留言:“找工作的时候,单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大学刚毕业,哪来的经验?”针对这个问题,徐玖平认为应该辩证看待,一方面,“企业如果要找有工作经验的就不要找刚毕业的大学生”,另一方面,大学生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做书呆子。他建议国家应该重视大学生毕业前的实习工作,组织国家级的“大学生实习计划”。

  龙璐即将毕业,刚刚签约,她认为毕业前有很多方法可以得到“工作经验”,比如社团活动,学生工作,毕业实习等,这些经历能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明确就业目标。

  就业还是考研 不是排序而是选择

  考公务员、考研的人数逐年增长,嘉宾们认为这不应是谁先谁后的问题,“不能说找不到工作就去考研”,而是一个选择问题,就业和继续求学是两条不同的发展道路。

  龙璐认为,不少学生临近毕业时参加考研或者考公务员,其实并不是看准了这条发展道路,而仅仅是给自己一个心理上的安慰,“有不少人"裸考",就是不做任何准备地上考场,他们觉得自己什么机会都没有错过,对自己是个安慰”。

  徐利认为大学生更多是无奈的选择,不是排序,而是几条腿走路,就是什么机会都试一试,排序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要更多地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把握机会。

  眼睛只盯着大城市 就业必然困难

  徐利认为,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没有工作,而是有很多工作大学生却不愿去做,如二线城市、农村、地震灾区和条件艰苦的地方、起点不高的工作,“大学生的眼睛如果只盯着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就业就必然变得困难。”

  徐玖平认为中国大学生就业时所背负的最大包袱是“光宗耀祖”的传统文化,认为“鲤鱼跳龙门”就不该再回头,走出大山再回到家乡就是丢人的事。他说:“人最有价值的是你扭转了什么事情,比如说农村很穷,我回去干村长,把农村带致富了,这也是非常不错的。”(杨华丽) (来源:四川在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网友:请别把黄牛都抓了!
·快看,养路费换个马甲复活了!新名叫道路通行费
·关于HD90假币——银行基层员工的一点看法
·黑暗真相!评《一个热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一份最雷人的火灾事故鉴定报告曝光(组图)
·关于内部“售票员”,北京站站方如此回复!
·警惕!房地产市场的几个骗人的概念一定要辨明
>> 更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玖平 | 龙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