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去年湖南外贸总额突破百亿美元

  尽管去年11月和12月,金融风暴对湖省外贸的影响开始显现。但整个2008年,湖南省外贸成绩收获颇丰。昨日,长沙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2008年湖南省外贸总额达到125.7亿美元,增长29.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4.1亿美元,增长29.1%;进口41.6亿美元,增长31.2%,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8个百分点和12.6个百分点。

进入第4季度,湖南省外贸增速明显放缓,单月外贸额在连续8个月超过10亿美元后,11月、12月回落至8.9亿美元、9.6亿美元,金融风暴对外贸的影响开始显现。

  长沙海关关长靳晨光介绍,去年,湖南与欧盟双边贸易增速大幅减缓,与香港贸易有所萎缩,与日本、东盟贸易受到冲击较小,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贸易迅猛增长。2008年湖南省与欧盟双边贸易额24.9亿美元,增长20.3%,比上年下滑34.2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快速增长,与美国双边贸易额13.4亿美元,增长47.6%,与日本双边贸易额10.6亿美元,增长15.8%。

  靳晨光介绍,2008年年初冰冻灾害、年内外贸政策的多次调整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等都对湖南省外贸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与欧盟贸易所受影响最明显,我省对欧盟钢材、未锻造锰出口大幅下滑;与亚洲国家双边贸易所受影响不大,对东盟、韩国钢材出口高速增长;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对价格反应更加灵敏,价格水平的提高对一般贸易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视,但下半年来价格水平有所走低,使进口增速受到一定抑制。

  靳晨光表示,湖南省经济开放度不高,负面影响由沿海向内陆转移也需要一定时间,各种滞后效应决定了金融风暴对湖南省外贸的影响在2009年可能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靳晨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