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 释放流动性1.4 万亿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 释放流动性1.4 万亿

  ——渤海证券解析部分信贷监管政策

  为了实现2009年经济增长“保8”目标,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随后,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银行业改进信贷服务,满足合理资金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银监会调整了部分信贷监管政策。渤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继袖日前发布了名为《调整监管政策以加强金融支持》的报告,对《关于调整部分信贷监管政策促进经济稳健发展的通知》进行了点评。

  调整内容共分为十个方面:

  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

  二是督促各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含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按有关要求设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理解:主要是为了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三是对涉农类贷款实行有区别的信贷管理和考核政策,结合农户生产经营特点和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加大涉农信贷投入力度。

  理解:针对“三农”问题

  四是鼓励实施贷款重组,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予以信贷支持。

  理解:鼓励实施贷款重组实质上是银行与借款人达成修改贷款偿还条件的协议,对借款人、保证人、担保方式、还款期限、适用利率、还款方式等要素进行调整,以达到支持困难企业的目的。贷款重组是操作过程,具体情况还看各银行。

  五是拓宽项目贷款范围。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已列入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发展规划,政府相关部门已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在一定额度内向非生产性项目发起人或股东发放搭桥贷款。

  理解:以搭桥贷款鼓励投资项目尽快投产、投资资金尽快到位。

  六是支持信贷资产转让,合理配置信贷资产。

  理解:鼓励转让信贷资产是放松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性的一种方法。

  七是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

  理解:以2008中期的数据,除去工、建、中和交通银行外的10 家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的存贷比已经在75%之上,其余9家银行的存贷比均值为69.5%,按75%水平计算,将释放流动性1.4 万亿。

  八是支持创新担保融资方式和消费信贷保险保障机制。

  理解:支持创新担保融资方式主要是解决小企业无抵押物难以贷款的局面,消费信贷保险保障机制的建立则有利于银行控制风险。

  九是科学实施贷款责任追究。

  理解:贷款问责制是控制贷款风险的重要手段。

  十是支持信托公司和财务公司业务创新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