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4万亿投资计划 绿色信贷的机遇与挑战

  当美国华尔街的危机影响到2008年的国际金融市场,进而出现国际性的经济危机,使各国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我国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扩大国内需求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是实现保增长目标的根本途径。

4万亿元投资计划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的,这无疑将为我国拉动内需起到巨大作用。4万亿投资计划如何在取得“保增长”的同时做到“保环境”,使之成为“绿色的投资计划”,对于绿色信贷来说,既带来了机遇,也使绿色信贷面临挑战。

  绿色信贷的挑战与机遇

  我国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对绿色信贷来说是一种挑战。虽然在经济过热时,如果环保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是压投资、减项目的有力手段,但是,经济是有周期的,一旦景气出现下滑,需要促进投资时,环保手段就会面临尴尬境地。例如,当前,4万亿投资计划,要求“出拳要快,出手要重”,那么,环保标准怎么办?是放松、降低标准?还是继续坚持?事实上,在加快投资的背景下,环保手段很容易被束之高阁,很容易被边缘化。随之,绿色信贷自然也就会让位于投资优先政策,让路于信贷投放促进政策。所以说,如果不改革,那么,4万亿投资计划,对于环保,对于绿色信贷来说,就是挑战,是一个十分严峻的挑战。

  然而有挑战就存在机遇。对于绿色信贷而言,如果实行改革,那么4万亿投资计划就很可能是难得的机遇。如果我们下大决心,改革现有的信贷条件和信贷方式,在加快投资,促进信贷投放时,加入环保因素,奉行绿色信贷的原则(比如说赤道原则),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加快投资,促进信贷投放的同时促进了绿色信贷的发展。因此对于绿色信贷而言,4万亿投资计划就成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为什么要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呢?这是因为,无论从国际看,还是从国内看,带动下一轮经济景气起来的新的增长点很可能是在环保领域。

  从国际看,环保事业方兴未艾,限制环境污染,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从国内来看,目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更快发展的瓶颈,一方面,如不加大对环保的投入,环保产业就无法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如不加大对环境污染企业的贷款限制,那么中国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快速发展。打破这一瓶颈,一方面可限制对污染企业的资金投入和信贷投放;另一方面则要加大对环保项目的资金投入和信贷投放。

  促进绿色信贷六步走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一些银行已经将环境因素纳入其贷款、投资和风险评估程序之中,环境报告已经从会计报表的可有可无的边缘内容变为必不可少的主流内容,绿色会计报表得到推广应用。不仅环保产品生产企业、节能减排服务公司,都可以从银行得到优惠贷款,同时那些拥有良好环保记录的普通企业也可以从银行得到优惠贷款。而对于那些造成环境污染而又因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关闭的企业,在贷款时则征收惩罚性高利率或在贷款后提前收回贷款。

  2007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和银监会已经推出“绿色信贷”计划,对环境违法企业实行限制贷款。但进一步落实尚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是缺乏一套切实可行的环境风险评估标准和“绿色信贷”指导目录,以及相应的信息披露和共享机制;二是地方环保部门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信息十分有限,无法适应银行审查信贷申请时的具体需要;三是商业银行缺乏“绿色信贷”有关的专门制度、专门机构和专门人材,信贷人员对环保法规和环保政策缺乏了解;四是污染企业不能及时受到信贷惩罚,而环保企业得不到及时的信贷优惠;五是对于环保部门缺乏督促,对商业银行缺乏激励,对于企业缺少奖惩。

  因此,笔者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促进绿色信贷的发展。首先,推动国家环保部和银监会尽快联手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环境风险评估标准和“绿色信贷”指导目录,以供商业银行发放绿色信贷时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其次,建立规范的、定期与不定期的双向信息披露制度:一方面,环保部门要及时披露环境违法企业的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要及时披露贷款对象有关环保措施方面的相关信息,甚至可以考虑,把环境交易所作为信息披露的一个重要平台。第三,环保部、银监会应与有关大学进行合作,尽快对商业银行信贷人员进行“绿色信贷”相关知识定向培训,为商业银行培育“绿色信贷”专门人材。第四,环保部、银监会要督促商业银行尽快建立“绿色信贷”的专门制度、专门机构和配备专门人材,健全商业银行内部的绿色信贷组织机构。第五,商业银行应当对环境违法企业及时进行信贷惩罚,征收惩罚性高利率或干脆提前收回贷款;同时,对于环保企业及时提供信贷优惠,包括信贷规模、利率水平等提供优惠,并提供信息披露平台,及时将上述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第六,建立“绿色信贷协会”或“绿色信贷研究会”,通过民间中介组织的力量推动绿色信贷的推广和普及,对环保部门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督促;对商业银行进行有力的激励和鼓励,对于生产企业该奖励的奖励,该惩罚的惩罚。

  总而言之,要通过改革,正确应对绿色信贷面临的挑战,抓住机遇,加快“绿色信贷”的推广和普及,使4万亿投资计划成为“绿色的投资计划”,从而取得“保增长”和“保环境”的双赢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