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材出口量7年来首次下降 专家预计今年再降30%

   中国钢铁行业在2008年经历了一次惊险的“过山车”。上半年钢价一路狂飙,粗钢、生铁、钢材日产量在6月底达到了历史顶峰,7月份却突然开始直线下降,沸点骤然降至冰点,钢价下跌、出口受阻,钢厂纷纷减产,行业开始大面积亏损。

昨日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累计出口钢铁5923万吨,同比下降5.5%,为近7年来首次下降。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出口仍将大幅下挫,将减少2000万吨左右,下降幅度达到30%。

  全球需求萎靡致7年出口首降

  海关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我国出口钢材317万吨,比11月份回升22万吨,与去年12月份相比下降33.73%。2008年全年累计出口5923万吨,同比下降5.5%。

  “全年出口数据显示同比下降,主要还是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形势的恶化,导致全球钢铁需求的大幅下降,下降的幅度已经超过了2008年上半年的增长。”北京钢联麦迪资讯总监徐向春向记者表示,“这是钢材出口量7年来首次下降”。

  从2001年起,我国钢铁业连续高速增长,年均增幅超过20%。我国出口钢铁也是每年保持稳定的增长。2008年7月开始,全球房地产销售低迷、汽车滞销,导致钢铁需求大幅下滑,钢价持续走低。我国钢铁出口开始出现大幅下降。

  2008年12月份我国进口钢材93万吨,较11月份下降9.7%,与上年同比下降30.33%;全年累计进口1543万吨,同比下降8.6%。

  “在进口钢铁方面,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逐年减少。但是从今年初开始,低价钢铁进口反而出现抬头的迹象。”徐向春表示。

  明年出口将下降30%国内市场仍不乐观

  “今年全球钢铁行业的前景仍不好,因为全球经济今年难以复苏。预计我国今年的钢材出口将减少2000万吨,同比将下降30%左右。”徐向春认为。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表示,2009年钢铁出口市场依然疲弱。原因在于,主要的出口市场如韩国和中东需求走弱,并且有可能转向其他更有价格优势的生产商,这都将进一步对我国的钢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钢材出口占到了我国钢材全年产量13%的份额,所以出口的大幅下降也将直接导致国内钢铁市场、钢材市场同样不乐观。”联合金属张平向记者表示。

  李晶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预期将在未来两年内产生可观的建筑钢材需求,但基建项目的钢材消费强度仍不如物业开发。同时,对于满足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地方政府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倾向于改造现有住房,而非开发新建筑项目。此外,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将利好长材生产商(比如铁路等)而非高端扁平材生产商(船舶等),对中国主要钢铁制造商而言,需求前景低迷不容乐观。

  宝钢、河北钢铁、武钢、鞍钢等国内大型钢企负责人13日在京参加座谈会时表示,希望二季度国内钢材需求有所起色,但对全年市场形势均抱不乐观的态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钢价已步入底部波动盘整阶段。

  商报记者 潘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