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空调企业掷巨资输血经销商 下乡成救命稻草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空调行业海内外市场日趋低迷,空调行业库存压力有增无减,渠道又出现了动荡。多重利空因素使得空调厂商苦不堪同言,他们除了进行全行业的空调大降价之外,近日还纷纷针对渠道、售后服务、农村市场各出奇招,以期搅热市场。


  原材料跌价贬去140亿

  随着原材料价格持续猛跌,铜价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从每吨近8万元跌到2万元左右,这使得行业1500万台的库存急速贬值。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空调产业因库存贬值形成了至少140亿的价值黑洞,其中各大品牌积压在经销商的库存至少贬值30%。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指出,这使得那些靠借贷输血经营的中小经销商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这也是近期一些一线品牌空调经销商频频上演“潜逃门”、“转行门”的主因。

  渠道动荡令本已冷清的空调市场“雪上加霜”。对此,格兰仕率先开展对经销商的库存进行补差价行动。据格兰仕空调总经理韩伟介绍,“补差”将覆盖格兰仕全国1万多家经销网点,单台补差达到300元~1000元,预计全部补差金额达到1亿元。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其他空调品牌仅对某一款或某几款产品进行补价差政策,还没有哪个企业敢于进行全库存补贴。“格兰仕此举是希望带动全行业的渠道维稳行动,从而为应对更加艰苦的2009年打好基础,”韩伟说。

  就在格兰仕宣布“补差”行动的同一天,志高空调也首家宣布,即日起,凡购买志高商用空调天花机的消费者,均可享受“整机包修8年,压缩机包修8年”的售后服务。目前,家用空调的售后服务保障一般是5至10年,而中央空调的售后服务期普遍只有1~3年。这主要是由于中央空调的专业性很高决定了售后服务成本远远高于家用空调,以至于外资中央空调巨头的三包期也仅仅为3年。可以说,志高此举也冒着负担巨大的售后维修服务成本的风险。

  空调下乡成救命稻草

  前不久,空调产品正式被确定纳入家电下乡工程,并从今年2月起进入招标阶段。信息时报记者从格力、美的、格兰仕、志高等空调品牌了解到,他们目前正积极按程序进行招标准备,而且纷纷推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产品,如“防低压空调”、“防鼠咬空调”、“防潮空调”等。

  针对海外市场,国产空调则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对于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欧美市场,他们不惜采取提高OEM(为国际品牌加工贴牌)出口的比例,以尽可能阻止销量下滑。(记者刘莉)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