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受市场猜测外资股东可能进一步抛售所持解禁中资银行股份的影响,8日中资银行H股股价大幅下挫。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股价分别下跌4.43%、8.41%和6.82%。据一位外资投行人士消息,李嘉诚基金8日通过美林证券出售所持20亿股中国银行H股,筹资金额高达5.24亿美元,配售价格较本周三收盘价有7.5%折让。


  李嘉诚基金会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投资团中的一部分。2005年,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瑞银、亚洲开发银行等与中国银行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共计持有中行16.85%股份。这部分股份已于去年12月底解除锁定。据了解,苏格兰皇家银行投资团已将团中其他机构所持中行股份交由机构自行处理。

  李嘉诚基金会发言人公开表示,基金会持有中行约50亿股H股,在出售20亿股中行股份后,仍剩余30亿股,而这部分将作为非常长线的投资。他进一步表示,基金会出售中行股份只是一般的资金及资产调动,对中国银行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而并非不看好中国银行业。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李嘉诚基金所持中行股份锁定期已满,选择持有或出售,由其自己决定,这些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有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美国银行、瑞银等解禁外资股东真正“动手”减持所持中资银行股份之后,“市场不知道接下来还会有谁减持,关键目前也没看到有什么办法来防范它。”

  在此情绪之下,市场昨日传言又起,苏格兰皇家银行正就出售所持中国银行H股进行讨论。据外电称,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赫斯特(StephenHester)本周抵达北京与中国银行高管及监管们会晤,传达出该行可能出售所持中国银行4.3%股份的信号。本报记者昨日未联络到苏格兰皇家银行合适人士对此置评。

  上述分析师表示,在解禁期结束后,遭遇流动性危机的外资股东倾向于套现所持中资银行股票。至于对中国银行业发展,外资股东可能仍是看好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盲目看空中国银行业很没有必要,也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短期内不排除一些外资股东自身流动性问题、或者对持有中资银行股不看好。但是长期而言,中国经济发展相对较好、银行业成长环境较好;第二,相对海外遭遇困境的银行,中国银行业尽管不会保持过去几年的盈利增速,其增速仍会保持较高水平;第三,中国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公司治理等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而且未来外资持有中资银行股份将越来越困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