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兼并重组小煤矿 重拳出手打造五大煤业集团

  新年伊始,山西省人民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华对媒体宣布,山西省煤业要做大做强,实现国际化、市场化、现代化、新型化,必须加快整体上市步伐,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

  “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全省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以煤炭为命脉的山西省诉求如此清晰和坚决。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潞安矿业集团、晋城无烟煤集团和中煤平朔公司等大型煤炭企业,被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其作为主体,兼并重组小煤矿,控股办大矿建立煤炭旗舰企业,实现规模经营。同时,省长主推煤炭改革,分管副省长一个抓资本市场,一个抓产业转型。

  毫无疑问,山西要重拳出击打造能源航母。

  借力资本市场资源金融结合

  2008年12月9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山西省上市资源储备动员会”在山西国贸饭店举行。

  12月23日,山西省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在太原举行,会议就山西省资本办草拟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山西省资本市场2008—2015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

  从1988年大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成立,20年来,山西资本市场从无到有,有了一定的发展,已经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山西板块”。

  王华说,根据山西省企业状况,山西推进企业上市要抓住“上小抓大”两个重点。“上小”,就是尽快使山西中小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准备,为创业板的推出积极做好准备。“抓大”,就是促进各类大型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其中重中之重是加快山西省属五大煤业集团的整体上市。为了加快煤炭工业的集约化、现货化、国际化,考虑到煤种的赋存和区域布局,山西省组建了同煤、焦煤、潞安、晋煤、阳煤五大煤业集团。其中,同煤、焦煤、潞安、阳煤都实现了部分上市,晋煤的蓝焰股份也已进入上市程序。五大煤业集团煤产量占到山西省的50%,按照资源整合和煤炭产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五大集团的产量将占到山西省全省总产量的70%。可以说,五大集团的发展事关全国的能源安全,事关山西的发展大局。山西省26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为煤炭企业。中国上市公司的“山西板块”就是中国股市的“煤炭板块”。

  王华介绍说,五大煤业集团靠发展资本市场、加快资产资本化,实现新型化已经上路,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同煤集团的塔山矿井创造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反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循环经济的成功示范。除了煤变电,山西煤炭的另几条产业链也呈现出“立足煤、延伸煤”的特点,潞安集团、晋煤集团走出了“煤变油”、“煤—焦—化”的新路子;阳煤的兆丰铝业实现了“煤—电—铝”齐头并进;晋煤、阳煤和潞安三大集团已形成煤与非煤产业各占一半的格局。

  王华表示,企业上市后募集的资金不能光投入煤业,还要在扩大资源储量的同时,研究上下产业链的发展,推动煤炭产业基金的发展。

  “目前证券市场融资放缓,给我们的直接融资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我们相信,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证券市场也会逐步回暖,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要按照国家"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的方针,鼓励企业通过债权融资实现发展助推。”熟悉资本市场的副省长牛仁亮对媒体说,“我们要充分利用和发展资本市场。坚持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相结合、主板融资和中小板融资相结合、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相结合、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

  煤炭改革兼并重组小煤矿

  2008年下半年,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10年底,省内煤炭企业规模不低于年300万吨产能,矿井个数控制在1500座以内。在全省形成2至3个年生产能力为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至5个年生产能力为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使大集团控股经营的煤炭产量达到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

  参与兼并重组的煤炭企业包括现有山西境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在晋中央煤炭企业、市营煤炭企业和经省煤炭资源整合领导小组批准单独保留和整合的市营以下地方煤矿。股份制是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主要形式,兼并重组企业应在被兼并企业注册地设立子公司。国有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可采用资产划转的方式;非国有之间或非国有与国有之间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可采用资源、资产评估作价入股的方式。因安全生产事故确定为关闭、资源枯竭及非法违法矿井不得作为基数进行兼并重组。

  按照改革设计,兼并重组煤炭企业可享受国家和省的十大扶持政策。其中国家对兼并重组工作的扶持政策有8项,省内的两项扶持政策为:一是资金支持,按照国家确定的可持续发展基金使用方向,省级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优先安排兼并重组煤炭企业用于煤矿安全改造、煤炭产业升级、转产转型等,并切块设立专项基金,与中央设立的专项基金一并,按不同产量规模,支持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鼓励兼并重组完成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组建集团财务公司,支持其依法依规融资。二是资源价款政策,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应缴采矿权价款可以转为政府资本金,实现资源资产化,由省、市、县(市、区)政府按既定分成比例持有,应缴国家部分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实施意见更明确指出,按照规划和重组规模,将整合矿区的资源配置给兼并重组企业,其中,未达到300万吨/年企业规模且不参加兼并重组的企业,不予新增资源,采矿权到期后不予延期。

  对资源的配置划定不仅于此,上、下组煤要统一考虑开采,已被明确为“矿井井田下组煤层的划界,原则上要以参与兼并重组的中小煤矿和周边大矿矿井边界为界。”

  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潞安矿业集团、晋城无烟煤集团5个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为兼并重组试点企业。

  延伸产业链条晋鲁煤电合作

  山西是煤炭大省,但今年山西的煤炭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煤炭价格倒逼,国内煤炭需求严重下滑,由于煤电价格之争,作为用煤大户的五大电力集团没有和煤炭企业签定一份买卖合同,这让山西的官员们坐不住了。曾为电力集团董事长的山西副省长李小鹏日前宣布,今后山西不仅要卖煤,还要卖电了。

  今年1月4日,山西省和山东省在北京签署了晋电入鲁的协议。

  但是,煤炭大省突然改卖电,除了让人吃惊之外更多的是无奈。“要知道,我国每年需求煤炭量大约在6亿多吨,山西就占到了5亿多吨,而没有合同,山西的压力可想而知,”面对媒体,李小鹏直言不讳。“我们要努力做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变输煤为输电就是转型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今后我们不但通过铁路把煤炭送出去,而且更重要的是把它变成电能,通过高压输电线路和特高压输电线路输送电力。”

  山西省发改委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霆说,山西省在对煤炭产业定位时曾提出三个“不会变”:即煤炭产业在未来几十年国民经济生产消费中的主体地位不会变,山西煤炭在全国经济大格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不会变,煤炭产业在山西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会变。“山西省对全国能源的保障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李霆说,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资本优势,增强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对能源的实际支配权,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