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急电布什讨3500亿“弹药”

  下周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正谋划修改金融业救助计划。 CFP 资料

  新年并没有带来经济复苏的晨曦,各国政府的救市行动进入到另一白热化时段。当地时间12日,将于下周上任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急电美国总统布什,嘱咐其申请动用7000亿美元经济计划剩余一半,以便为上台的新政府储备可用“弹药”。

  当日上午,还有八天就要卸任的布什在白宫召开了其任内的最后一次记者会。布什对近期发生的金融危机显得很无奈,并称,他离任前能做的就是帮助奥巴马向国会讨要金融救援计划中剩下的3500亿美元。


  白宫发言人佩里诺透露,记者招待会结束仅20分钟左右,奥巴马就致电布什,而布什也履行了承诺,当天正式代表奥巴马向国会提出申请:要求国会批准拨付金融救援计划中剩下的3500亿美元。

  两个小时后,奥巴马新任命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也致函国会两党领袖,陈述了新政府确保救援资金恰当使用的举措。

  参院最快15日表决

  美国参议院最早将于15日就此进行表决,而众议院的表决日期目前尚未明确。此举将让奥巴马上台后就不必背上这一饱受争议的金融救助计划包袱,从而得以放手推动和落实自己提出的大型经济刺激计划。

  “为什么是我接手这些个烂摊子?为什么金融危机发生在我的任期内?挺悲哀的!不是么?我真为自己感到悲哀!我相信奥巴马不会这样的。”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布什为自己的经济政策这样辩护。

  布什说,如果不是采取了这一系列救市措施,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比大萧条更糟糕的境地”。他认为,随着7000亿美元计划付诸实施,美国信贷状况已有所改善,借贷正在恢复。

  布什还反对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说这样做的话将会“酿成大错”。

  美元资产或进入蜜月期

  但他的继任者——贴着“贸易保护主义者”标签的奥巴马显然不这样认为。他说,美国金融体系仍比较“脆弱”,鉴于首批3500亿美元资金已经用光,一旦金融市场再出现紧急情况,新政府若没有可用的“弹药”,这将是“不负责任的”。

  奥巴马表示,他将对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纾困计划(TARP)进行重要的修改,承诺将扩大惠及范围,而不仅仅局限于布什政府集中购买受困银行的股份。他认为“首批3500亿美元资金的使用缺乏监管,并且未能在房屋市场以及消费者信贷市场采取足够的措施”,非常令人失望。

  萨默斯在给国会的信函中勾划了奥巴马所支持7000亿美元计划下半部分的使用条件。信中表示,奥巴马将指示其上任后的财政部,对获得“特别援助”的金融机构高管进行酬劳和红利限制。

  “奥巴马很快将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美元资产或会进入蜜月期,但维时多久始终要视乎救市方案能否落实及其效用如何。”亨达集团助理总经理罗明立说。

  疑虑犹存

  尽管一些议员对奥巴马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的承诺感到满意,但反对放行救援资金尾款的声浪并未停息。

  《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共和、民主两党均有相当数量议员认为,奥巴马未提供相关计划的足够信息。一些议员说,除非奥巴马就资金用途做出具体保证,否则不会给拨付尾款开绿灯。

  代表阿肯色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布兰奇·林肯说,她去年10月勉强对金融救援计划投了赞成票,现在对是否拨付尾款持“相当大保留态度”,除非“相关人士拿出用钱计划,说明如何监管、报账以及帮助阿肯色州”。

  《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共和党高层人士的话报道,众议院已就拨付尾款提出否决议案,参议院13日也将提出否决议案。

  两院将在15天内投票表决上述否决议案。否决议案一旦在参、众两院分别以多数票通过,就无法修改或推翻。

  参议院多数党主席发言人吉姆·曼利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众议院极有可能投票通过否决议案,参议院通过否决议案的可能性则相对较小。

  延伸新闻

  欧洲央行15日议息

  在美国即将启动“奥巴马救市时代”的同时,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评救市迟缓的欧洲政府也加紧了救市步伐。

  德国政府12日就一项规模达500亿欧元(合670亿美元)的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达成一致,这项方案旨在提振就业,帮助企业度过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危机。这一经济刺激计划为期2年,采取包括减税、下调健康保险税率以及财政补贴等措施。

  尽管如此,IMF总裁卡恩当日仍向外界公开批评了欧洲。他说,欧洲的领导人未能充分估计该地区经济下滑的程度,在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方面落在了后面。他认为,1%到2%的负增长或导致严重的社会后果,欧洲央行将继续下调利率。

  15日,欧洲央行将议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马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