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盐田区扶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市政府《关于加强自主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盐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危机,共克时艰,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经济持续发展,盐田区委区政府日前出台22条措施,并以今年1号文下发。


  加大财政投入扶持企业成长

  提高政府担保托管资金额度,放宽企业申报科技和企业发展资金限制。区政府担保托管资金由6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用于委托担保机构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服务,使担保贷款额度扩大到1亿元。增加区科技和企业发展资金放款密度,对符合申报区科技和企业发展资金资助条件的企业,允许同一年度内申报多种资金资助计划。

  奖励对辖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对在辖区经济发展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团体和个人,如纳税大户、科技创新重大突破者、产业发展领军企业和人物等予以奖励。

  鼓励企业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政府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企业在新技术开发、先进设备购置等方面的投资,经区有关业务部门审定,从区科技和企业发展资金中给予投资额5%的补贴或贷款利息和保费的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100万元。

  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盐田港区整体竞争力。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盐田港区物流信息平台的研究与建设,提高盐田港区物流业的整体效率与竞争优势。支持盐田港区拓展集装箱班轮航线,以上年数为基准,每年度每增加1条航线,给予码头经营公司10万元奖励;每增加10万标准箱(重箱)吞吐量奖励100万元。年度新增航线及标箱的奖励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对于在盐田区年纳税额超过100万元的拖车运输与仓储企业,按区财政税收留成部分的10%给予奖励。重点拖车运输企业对拖车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其费用支出由区政府评估后给予适当补贴。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符合盐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和项目,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和企业总部。对于新落户盐田,当年在盐田区纳税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至200万元。

  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鼓励辖区“三来一补”企业原地不停产转型为“三资”企业,允许留存保税料件和设备结转。转型后当年销售额达到规模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纳税额超过100万元的,按区财政税收留成部分的20%给予奖励。

  鼓励企业购买政策性贸易信用保险,降低出口收汇风险。对企业出口投保费用给予50%的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30万元。

  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经区政府认可,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经贸科技展会,按照实际发生展位费给予补贴,境内展位费补贴50%,境外展位补贴25%,每家企业每年累计补贴额不超过50万元。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以上年度出口数为基准,年出口额每增加1000万美元,奖励5万元;进料加工企业年内销额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每增加2000万元奖励5万元。每家企业每年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盘活辖区厂房土地资源,满足重点企业发展需求。由区政府收购或租赁部分社会闲置厂房和写字楼,以优惠价格出租给盐田区重点引进的优秀企业。安排政府资金对符合规划和改造要求的旧工业区厂房进行回购和改造,实施区政府旧址等地块的规划建设,建成一批创新产业用房和总部企业用房,以优惠价出租或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出让给重点总部企业和市场前景良好的自主创新型企业。

  清理行政收费项目,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和驻盐单位重新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各项规费收取程序,在不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减免部分收费项目。加强对企业违规行为的整改指导,以教育引导为主。企业对行政处罚行为有异议的,可向区政府提出,区政府将予以协调。

  停征缓征或降低部分收费。区有关部门按照国家要求,停止征收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费、证书工本费、登记费、审查费等。“三来一补”企业工缴费结汇上交区财政部分暂缓征收。对区重点扶持发展的企业和项目,缓征工商管理费。

  全面落实新税法。加大新税法宣传力度,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和所得税优惠政策,及时将新税法惠及所有企业。加快企业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协助辖区企业(含原由深圳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按国家新标准申请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以便享受税收优惠。

  政府采购向辖区企业倾斜。编制辖区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名录,纳入区政府采购范围。同等条件下,区政府采购优先考虑购买本区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

  做好重大项目的推进和服务工作。确保2009年盐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85亿元,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整体经济的拉动效应。电力部门两年内投资3亿元对盐田电网进行大规模改造。加快盐田港区码头建设步伐,推动盐田港区三期扩建工程、西港区码头工程在2010年前建成投产,尽快启动东港区一期码头工程建设。支持盐田港普洛斯国际物流园项目、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项目早日建成启用。推进北山工业区二期、盐田港后方陆域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大梅沙成坑片区总部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支持重点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盐田区支柱产业和重大项目的辐射作用。

  加快旧工业区改造。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金,推动实施太平洋工业区、田心工业区等旧工业区的改造升级,实现产业的更新优化,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大社会投资项目政府配套工程的建设力度。对于社会投资项目中属于政府配套的工程,如周大福总部大厦、中兴通讯研发基地、北山工业区二期、大百汇生物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七通一平”和公共配套建设,区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速提效,确保质量和时效,为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加大政府服务力度共渡难关

  建立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机制。成立区应对金融危机扶持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负责制定全区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策略,研究扶持企业度过难关的政策措施,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

  积极帮助企业获得各类资助和奖励。区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收集整理国家和省、市政府对企业扶持的政策,主动向企业宣传介绍,协助企业申请和争取上级政府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辖区企业获得上级政府资助和奖励,区政府给予适当的配套。

  多渠道加强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建立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区领导挂点联系区规模以上企业,定期走访。强化区投资服务中心、区重大项目办等单位跨部门协调功能,进一步发挥区总商会和各行业协会的沟通桥梁作用。设立“中小企业之家”,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实施人才保障计划,加快人才住房计划的实施。建立高端人才医疗保障制度,对高层次人才体检和医疗实施“绿色通道”和“优诊服务”,对经区有关部门认定的尖端人才提供重点健康保健服务。加快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通过公共租赁等方式,解决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需求。优先安排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区优质学校。经过市、区有关部门认定的总部企业落户盐田,对其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入户、医疗、子女入学等予以优先安排或适当优惠。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区委组织部、区民营工委、区人力局、总工会依托企业党组织和工会全面开展“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珍惜岗位,努力工作”等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协助企业化解劳资纠纷。

  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社会救助等活动。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及时为失业员工提供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服务。开办免费技能培训班和学历班,提高劳务工综合知识水平。对困难职工开展医疗、生活救助,对其考上大学、中专学校的子女进行资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