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垃圾短信年底泛滥 通信行业人士:监管难到位

  正规公司发送群体信息,多申请短信平台发送,用户端显示号码多以“106”开头。

  一些涉嫌违法的业务宣传,多通过一般的手机卡插入短信群发器内发送,用户端显示的是手机号码。

  起床首先查看邮箱,手机贴身寸步不离,这是大多数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状态。
然而,垃圾短信、推销电话满天飞,实在令人生厌。不但如此,电话那头还可能传来骗子的声音,且对你的身份、工作了如指掌,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事先设好的陷阱。无奈资深的通信行业人士却表示,很多时候,群发的短信、邮件却难以监管。

  推销电话竟知晓用户信息

  小诚在一家公交企业从事运营工作,每天关于运营中车辆协调的情况需要与各方面及时沟通,公司有一个制度必须严格执行,那就是手机绝对不允许关机。对于每天都有的莫名推销电话小诚早已习以为常,但近日,一些电话让他感到更为离奇。“是蒋先生吗?”电话那头陌生男子不仅知道小诚的姓名,更为关键的是该男子对于小诚的职业、工作单位等信息也了如指掌。至于诈骗的方法,与过去没有太多的区别,都是以赠送礼品为噱头,然后再千方百计地让人掏所谓的运费、手续费、开通费、包装费等。

  而说起短信泛滥,市民伍先生心有感触。他试过从周五起将不删除所有的信息,到周六下午盘点时发现,商场促销、看楼广告等信息竟多达30条,而来自同事或是朋友的信息只有寥寥可数的两条。

  垃圾邮件“挂羊头卖狗肉”

  文小姐在一家公关公司上班,如果说自己私人邮箱每天一两封无聊邮件是“零星攻击”,公司的邮箱则遭到垃圾邮件的“狂轰滥炸”,每天十封垃圾邮件的数量并不稀奇。“你好,很久不见了,最近还好吗?”起初看到这样的邮件题目,在十数封新邮件中,文小姐总是第一个打开并查看内容,但让她失望的是,邮件的内容同样是代理发票的广告。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垃圾邮件的发送者为了让人点击,也学会了包装邮件的题目,不再是代理发票、促销产品等公司业务打题。

  短信群发催生一批公司

  “如今,这些垃圾短信的发送已衍生出大大小小的短信群发公司。”资深的通信行业人士邬先生表示,群发短信的发送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公司向运营商申请短信平台发送,这类短信被行业称为“商务短信”,由于是通过运营商提供的短信平台,显示号码多为“106”开头,监管起来比较容易,而且收费较隐性短信高,客户主要是一些大型公司,委托发送一些节日问候、生日祝福,发布公司重要信息等,收费是6分钱每条。

  另一种则是通过一般的手机卡插入短信群发器内发送,用户端显示的是手机号码,这类短信称为“隐性短信”,发送一些较为涉嫌违法的业务宣传。发送隐性短信的公司一般会选择运营商提供的短信套餐卡,最便宜的卡每条短信成本不到2分,而代发一条短信,收费则在2.5分左右。每天哪怕只代为发送1万条短信,利润也足足有500元,“而且这些公司的代发短信量一般都在3万~5万条。”邬先生说。

  手机群发短信难监管

  “市面上我们收到的诸如刷卡套现金、提供色情服务的短信基本上都是通过群发器发送的。”邬先生承认,正如运营商难以控制私人号码发送信息一样,通过手机卡和群发器发送的短信最难监管。如今,运营商唯有通过限制发送数量的办法来控制恶意的群发,在一小时内只能发送100条短信,发现有号码发送短信异常、数量特别多而且集中,会限制该号码发送短信。(姚卓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