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进出口跌势加剧 外贸顺差10个月来首现反转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出口跌幅已经创下近9年来的新高。刘建平 制图

  受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影响,中国的外贸形势不断恶化。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进出口出现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且跌幅有所扩大。其中,出口跌幅创1999年中期以来新高。

  去年12月份的进出口额分别下降21.3%和2.8%,高于11月份17.9%和2.2%的跌幅。实现贸易顺差389.8亿美元,较11月400.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有所回落,这是从2008年2月份以来首次顺差逆转。
2008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2.56万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2954.7亿美元,净增加328.3亿美元。

  进口降幅远高于出口

  尽管出口负增长程度加深,但仍好于市场预期。彭博和路透分析师预期中值分别为-5.3%和-4%。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QianLiWang表示,12月份消费类产品的下滑较为温和,出口负增长扩大主要受到机械和电子产品的影响,这些产品更容易受到全球企业需求放缓的影响。12月份出口月环比为-6.5%,是连续第五个月环比下降。

  相对而言,进口的下滑速度更快。美林的分析师陆挺认为,初级产品占中国进口的25%,但只占出口的5%。近期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而工业制成品价格相对稳定,造成进口放缓速度远高于出口。

  出口鼓励政策已见效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继续蔓延,但出口鼓励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去年下半年,我国连续三次提高了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其中,12月份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合计54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由前11个月的45.8%上升至12月份的49.0%。其中服装、塑料制品、箱包和灯具出口均表现为加速增长。

  目前,在我国的贸易结构中,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各自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加工贸易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更大,而一般贸易的出口价格涨幅则基本稳定,对拉动总体出口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去年下半年,我国一般贸易月度出口价格同比涨幅基本稳定在16%-19%之间,12月份仍为16.3%,使一般贸易出口保持6%的逆势增长,增幅比11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

  出口形势可能继续恶化

  穆迪的分析师陈颖嘉认为,由于欧美的经济指标仍然非常悲观,目前仍然很难判断出口是否见底。随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展开,进口可能早于出口恢复。

  QianLiWang表示,当发达国家的失业率持续上升,进而影响到消费时,一般消费品的出口也可能大幅下滑。而陆挺认为,政府将继续使用非汇率手段来支持出口。同时,不断恶化的出口形势将迫使政府加快刺激内需的步伐。他预计2009年贷款利率将下调81个基点,贷款规模也将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