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疑三联商社股权拍卖“有鬼” 三联集团起诉国美

  
  此次诉讼牵连多家公司,就连拍卖行也被牵涉其中。究竟三联商社股权拍卖有何问题?为何早先三联集团没有站出来,而等到数月之后才来追诉?此次诉讼悬疑重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黄光裕被拘事件尚未明了,国美电器(00493.HK)又陷入了官司。
昨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获悉,这次将国美电器再度推向风口浪尖的正是国美电器的“老冤家”三联集团。三联集团认为,2008年2月三联商社(600898.SH)的股权拍卖中存在诸多可疑之处,故将包括国美电器在内的多家相关企业诉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这些企业连带赔偿损失5000万元。

  据悉,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并定于下月18日开庭审理。

  源起三联商社股权拍卖

  三联商社昨晚公告称,2008年1月7日,因三联集团担保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以下简称:济南分行)的银行贷款3900万元,济南分行申请拍卖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股。2008年2月14日,该部分股份被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龙脊岛)竞买成交。

  三联集团认为,上述拍卖行为存在诸多可疑之处,所以将国美电器、济南国美电器、山东龙脊岛、山东永道投资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起诉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判决上述股权的拍卖无效,上述被告连带赔偿损失5000万元,并暂保留其余巨额损失的索赔权利。

  昨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国美电器,但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的电话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控股权之争

  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一直受到关注,而国美电器则一直被外界认为是这次拍卖的幕后操作人。

  2008年2月14日竞拍当日,共有四个买家参与竞买。当竞价达到6元/股以上后,竞拍人只剩下三联集团与11号竞买方。此后,双方进行了一场堪称“疯狂”的竞价,拍卖师喊价以一秒一价的速度提高着报价。

  最终,三联商社该部分股份的最终成交价格为19.90元/股。按照停牌当日的三联商社9.669元的收盘价计算,成交价溢价105.8%,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料。

  据悉,这个神秘的11号便是山东龙脊岛。资料显示,山东龙脊岛成立于2007年4月1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但其却为该拍卖支付了5.37亿元。仅在拍卖的几天后,2008年2月21日,山东龙脊岛就被国美电器收购,成为国美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拍卖对三联集团至关重要。拍卖前,三联集团持有三联商社股份4978.26万股,占总股本的19.71%,是三联商社的控股股东。2700万限售股旁落国美电器后,三联集团就不再是三联商社的控股股东。

  悬疑重重

  此次诉讼牵连多家公司,就连拍卖行也被牵涉其中。究竟三联商社股权拍卖有何问题?为何早先三联集团没有站出来,而等到数月之后才来追诉?此次诉讼悬疑重重。

  坊间认为,尽管三联集团所谓的“可疑”之处尚不明了,但当下是国美电器的非常时期,此时曝出官司,无异为黄光裕事件火上浇油。

  对于三联集团在此时提出起诉,广东鼎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雄认为,三联集团也许是“趁火打劫”。李雄认为,就算国美电器与山东龙脊岛是协议好,先由山东龙脊岛出面拍得股权,然后再由国美电器收购公司而获得股权,这种做法也并不违法,“只要不违反禁止性法律规定的合同都是合法的”。

  而广东深长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强则认为,三联集团有权主张并提出疑问,并且该案法院也已经受理;按照先前公布的信息,国美电器间接控制三联商社并无问题,关键在于拍卖和执行程序是否有瑕疵。(记者李凌霞卢肖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