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起草人受访 揭秘规划重点举措

  2009年1月7日,在即将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中,扶持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汽车信贷是重要一环。未来可能出台相关措施,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车贷利率或将因此受益从此前的逾10%降至6%。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钢铁、汽车先行一步。而即将在今天亮相的这两个规划,让我们想到了一个男孩子熟悉的一种玩具:变形金刚。这个关于钢铁、汽车的振兴规划,不仅有望改变两个行业的现状,对整个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都有可能带来巨变。

  钢铁素有"工业粮食"之称,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但正是春秋战国一般的诸侯纷争,导致了中国钢铁业的散乱无序。武钢收购广西柳钢,一路磕磕碰碰,收购方不开心,被收购方也不愿意,最终闹了一出从市场驱动开始,到行政强烈干预都无法结束--被称为钢铁业并购的"烂尾楼"。

  在国际上,中国钢铁的购并也障碍重重。开出史上最大铁矿石买单的中国,在跨国矿业巨头面前使尽各种办法,仍无法获得价格谈判的定价能力。于是出现了国内码头堆积如山的进口铁矿沙消化不掉;而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我们仍跟着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巴西的淡水河谷两个巨头亦步亦趋,乖乖做买方。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他告诉记者,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他们参与钢铁振兴规划方案草拟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此前,他们一直在对草案进行修改。他透露,这份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是一个3年规划,它既解决眼前困难,也考虑到中长期产业规划问题。对于中国钢铁业产业集中度、自主创新、铁矿资源保障以及市场承受风险等一系列问题,钢铁振兴规划方案都提出了积极举措。

  李新创:我们应该加快当地行业的步伐,应该首先争取建立长期稳定的海外资源基地,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鼓励企业走出长期的战略,规划上是比较方向性,我们要加快这样的方向,即使在起草纲领的规划中把这个落后也作为一个进步的措施之一,同时国家也会出台相应的淘汰落后的推出体制,也就是说,从中央到地方都要给淘汰落后一定的机制,鼓励那些比较优质的企业去积极的引领中国钢铁工业加快沿海钢铁基地的发展,同时沿江的钢铁企业也要适当的发展,也就是说要更大的力气来加快我们沿海布局,使我们沿海布局钢铁工业进一步取得国民经济相关产业能否健康复杂,不仅仅取决于企业的本身,通过各大产业的规划,增强国内制造业的信心,有利于这些相关企业的发展。

  "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雏形最早是在2008年12月初提出来的。12月8号到10号,在部署2009年经济发展战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最高决策层就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

  此后,在12月1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正在制定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计划,包括对车辆购置税的减免、金融信贷政策、废旧汽车回收、加大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等。

  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21号视察重庆一汽车厂时表示,汽车业产业链条很长,是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直至元旦期间,温总理再次透露汽车业振兴规划已制定完成。

  目前,"汽车振兴规划"的具体内容还不可知,但市场普遍预计可能包括减免购置税、扶持汽车金融信贷、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政府采购汽车时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自主品牌汽车等。其中,减免汽车购置税被市场看作是分量较重的刺激措施。

  据一位参与起草的业内人士介绍,有关汽车振兴规划的细节争议较大,"内容基本上是一天一个样"。而一个基本的目标是保证未来3年内,我国汽车产销增幅每年能达到12%。昨晚,参与起草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中国汽车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对此方案极其敏感,在正式出台前,这份规划方案仍需保密。

  董扬表示,第一参与了前期工作,后期的工作主要是政府部门来做,就没有参与,第二就是上报材料所谓绝密,承担的业务也不能透露,政策出台综合了就是政策企业,现在也在准备过冬也在加强管理和加强开发。

  在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的寒冬里,我国政府是否用能力促使冻僵的钢铁、汽车企业早日回暖,让我们今天一起来关注这份即将推出的钢铁、汽车行业振兴规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新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