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跌宕80年 克莱斯勒面临“退化”危机

  【系列稿件】
  底特律2009:萎缩着,裂变着
  破解73美元时薪之谜:谁造就了美国式汽车错误
  跌宕80年 克莱斯勒面临“退化”危机
  瓦格纳:接下来六个月通用的使命是自我修复
  一统福特:穆拉利预热冰河纪
  被误读的上海危机:自救还是等待通用复活?

  特派记者 王康 底特律报道

  “‘存续’这个词并不在我们的辞典里。

我们今天要传达的关键信息是:走向繁荣。”

  1月11日开幕的2009年底特律车展上,面对着全球6000名记者,以及这一次是否会是克莱斯勒最后一次参加车展的疑问,克莱斯勒的董事长及CEO Robert L. Nardelli的回答镇定、自信。

  经过长达近两个月的游说和争论,2008年12月底之前,两大汽车公司均已经拿到第一笔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但是否可以拿到其余的数十亿美元,要看2009年3月31日两大汽车业巨头上交的公司重构方案,是否可以得到新的奥巴马政府的首肯。如果通不过,两大汽车业巨头将被强制命令进行“有序破产”。

  就在车展开始之前的几天,有消息传出,克莱斯勒的私人大股东CYPRESS开始向外界大规模转让股份。打个比方,也就是船东开始想跳船求生。

  “他们是对的。我想股东会根据他们的利益做出正确的选择。”1月11的新闻发布会上,Nardelli先生如是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一个颇有一些黑色幽默的回答。

  不知道Nardelli先生的案头,是否会有这样的一份杂志?

  “底特律报道——去年7月,克莱斯勒先生为公众推出了一款新车。7月13号,道奇兄弟决定将自己的公司出售给克莱斯勒先生,售价1.6亿美元。8月,市场上传出消息说,克莱斯勒先生决定在曼哈顿建造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共有68层楼,800英尺高。这幢位于莱克星顿大街的大楼,可以俯看位于百老汇的通用汽车大楼。克莱斯勒的股票,去年从54.75美元,上涨到140美元。”这份报道的时间是:1929年1月7日。时代周刊封面。

  八十年前,生机勃勃且青春洋溢的克莱斯勒,和八十年以后,衰老和充满了迷茫的克莱斯勒。对比起来,似乎有些过于强烈。

  “他们不会跟你说出真实的情况,因为他们无法面对媒体说出他们的真相。”automotive compass的资深研究顾问Doug Shepard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曾是克莱斯勒和丰田的中层经理,对于美国汽车产业,有非常详尽的了解。

  克莱斯勒的真相

  作为底特律三巨头之一,克莱斯勒的历史成就,很少会有人争议。美国历史上首次单一车厂年度销售超过百万辆,V8发动机的发明和配置,都是克莱斯勒历史极为显赫的成就。

  除以之外,克莱斯勒在美国汽车文化中,也留下个性极其鲜明的印迹。

  “克莱斯勒就是动力性能。每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都知道想要动力强劲的车,就买克莱斯勒。”Shepard说。“你可以去通用和福特选你想要的车型,如果你想骑一匹‘野马’,克莱斯勒的车都是‘野马’。”另外,在中国深受众多商务客户喜欢的公务舱车型(MINIVAN),由上海通用品牌旗下的别克GL8率先推出,大获全胜。但是在美国,克莱斯勒是公务舱车型的原创者,在这一细分市场上也遥遥领先其它车型。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与道奇品牌,也一直是美国文化的一个象征。

  因为这几款支柱型产品的成功,克莱斯勒从来都是底特律极其重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克莱斯勒的历史上,克莱斯勒曾多次受到巨大的打击,但是又绝处逢生,而每一次剧情总似乎有些相似。

  1973年石油危机,底特律汽车产业的大排量汽车遭到沉重打击,而日本车在美国市场开始第一次获得巨大成功。所幸,当时克莱斯勒公司在财政上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此外又挖来了福特公司总裁艾柯卡(Lee Iacocca)。艾柯卡除了成功游说美国政府金援之外,还对破产克莱斯勒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艾柯卡也因此进入“战略管理大师”的殿堂。

  1983年,艾柯卡签署了一张8.5亿美元的支票,提前七年还

  清了银团贷款。之后,克莱斯勒公司曾进入了一段黄金发展阶段。但是没有多久,克莱斯勒再次进入了一段波折期。

  1998年6月,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宣告合并,当时的并购金额高达360亿美元。但是这个强强联合的“并购婚姻”充满了争吵与分裂。合并后的克莱斯勒品牌销售依然不理想,导致其亏损严重。

  2007年5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又宣布,美国私人投资基金 Cerberus资金出资55亿欧元购买克莱斯勒公司80.1%的股份,“戴姆勒公司”则拥有克莱斯勒公司19.9%的股份。据当时的报道,Cerberus至少承担克莱斯勒公司180亿美元的债务。

  随后,作为私人所属的公司,克莱斯勒从资本市场上引退,从公众的视线上消失,进入了一段相对平静的发展期。

  但是不久后,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引了美国经济直接进入衰退。叠加2008年上半年每加仑超过4美元的高油价直接打击。美国整个汽车产业随之沉沦。

  据2008年12月2日,克莱斯勒向国会透露的数据,克莱斯勒拥有5.5万名员工,年销售量接近200万辆,在全美各地共拥有3300个经销商。但是,跟通用和福特一样,克莱斯勒有大量的退休员工,因此而背负着200亿美元的高额医保债务,每个月的现金流消耗速度高达40亿至50亿美元。作为私人资本公司,Cerberus已经完全无法应对这一现金需求。

  克莱斯勒的管理局再次向美国政府伸出请求之手——他们甚至颇为自豪的说,1980年代那次,克莱斯勒提前七年还清了纳税人的钱,而且还付了3亿美元的利息。

  言外之意,历史应该会再一次重演。

  但是,“据我所知,三大中,克莱斯勒的情况最差。因为上一次自愿裁员高达30%,现在几乎所有留在克莱斯勒的员工都人心涣散,无心工作”。底特律中华商会的谭明安会长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2008年12月份的销售数字中,克莱斯勒销量狂跌47%,克莱斯勒的经销商网中,近70%的经销商出现了亏损。

  传闻已经四起,说2009年的底特律车展,也许是克莱斯勒的谢幕演出。

  十字路口的克莱斯勒

  尽管时局艰难,本次车展克莱斯勒还是一口气推出三款插电动力车,包括一款很炫的插电动力吉普车。

  当本报记者在车展现场采访克莱斯勒联合总裁Jim Press时,他说:“不要忘记,我们还可以从能源部的250亿美元中拿到一部分资金。所以这些插电动力车的资金来源于此。”

  他甚至很幽默地拍了裤子口袋说,“现在我们手上有充足的(TARP)资金。对于我来说,所谓的存活方案,根本不在我的辞典里。”“我们目前制订的计划是如何回到繁荣时代。”Jim Press说。“我们真的没什么可以做的了,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把消费者放在车子里。”

  “其实他们可能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Doug Shepard非常尖锐的批评说,“克莱斯勒最大的问题就是,通用、福特汽车有欧洲和中国,而克莱斯勒几乎只有北美业务!”

  Shepard指出,在不到九十天的时间内,克莱斯勒的命运,可能会有三种走向。

  首先,是最美好的走向。新总统奥巴马走马上任并立即实施1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美国消费者的信心会大增,车市销售也许会出现强劲反弹。这样,非但克莱斯勒,而且底特律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然后,是最差的方案。奥巴马政府对于汽车业巨头的“勒索”无法忍受,认为“有序破产”才是自由资本主义之道。那么,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会应声倒下,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此举并非会像汽车业巨头宣称的那样会引发失业狂潮,因为会有新的投资者逐利而来。资本主义的“适者生存”原则,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最后,是最为现实的方案。奥巴马给出更多笔过桥贷款,但在规定的时间内,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要完全规定的任务——也就是要成为一个完全财务健康的公司。

  “在那个时刻,我认为放在克莱斯勒最有可能采用的策略,就是抛售所有其它资产。从一个品牌厂商,成为一个OEM供应商。也就是利用多余产能,为其它车厂生产品牌车辆。放在自己的销售网中销售。” 其实这是克莱斯勒一直以来多年在发展而且颇为顺利的“策略联盟”战略。这也是克莱斯勒最有可能的自救之道。

  “例如他们一直跟日产有合作。他们完全可以为日产在这里生产卡车产品。他们也很有可能会跟欧洲的品牌合作,生产适合美国本土的产品。”

  如果是这样的话,克莱斯勒这个底特律公司三大巨头之一,就有可能成为最先“退化”的一家美国车企,但是他们可以存活下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