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任志强的不降价与王石的坚决降价

  面对众多记者关于房价的提问,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房价会不会降和宏观经济以及政策有关。他还表示“我的房子不会降价”。而另一条报道则说,王石表示,万科提前启动降价策略要感谢之前的宏观调控,“根据宏观调控,坚决去调房价”。

  按理说,一个开发商降不降价、降多少、什么时候降价,完全取决于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对国家宏观政策的分析,对整个经济形势走向的预测,外人无需指手画脚。但是,作为一南一北、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两大房地产商对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对国家经济政策认识和判断差异如此之大,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任志强先生的“我的房子不会降价”也许有其内在原因和理由,比如:地段比较好,有超人的营销能力,房子对客户有独特的吸引力等。但是,这样表述总给人一种霸道、蛮横的感觉。总让人觉得是在向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示威,年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房地产工作时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同时,“我的房子不降价”有挑战市场的感觉。目前,全国房价已经有所下降,继续走低应该是一个基本趋势。因为,前段时期住房开发爆炸式增长,当前待销的存量房子大幅增加,加上一大批保障性住房投入市场,加上百姓住房价格下降的心里预期,房子继续上涨没有理由。任志强坚持房子不降价的真实目的在于给消费者“脸色”看,试图改变消费者房价继续下降的心里预期,目的还是维持房地产暴利。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2008年又一次成就了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的先见之明。在全国率先举起降价大旗并引发各种议论之后,万科等开发商的降价行为得到国务院四部委的肯定。四部委表示,近期万科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积极措施,促销商品住房,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然而,“好人难做”在万科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去年笔者听到传闻万科降价后,过去购买住房的业主要求退款并且打砸万科销售网点,有出租车司机竟然说,降价伤着了地方政府的利益,可能是政府纵容下其他开发商合谋导演的砸场闹剧。

  实际上,一些开发商之所以敢不断说出硬气的惊人之语,根本原因不能直接说是地方政府在给其撑腰,起码迎合了某些地方政府的“气味”,说出和做出了一些地方政府想说、想做而不敢说、不敢做的话语和行为。但是,作为消费者、购房者应该这样看待:开发商降不降价是开发商的权力,而买不买房、什么时候买则是百姓的权力,要根据自己判断和财务状况而取舍。

  需要提醒的是,就在任志强说出“我的房子不会降价”的同时,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表示,房价已开始松动,但降幅与百姓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从现象上看,就是看开发商和消费者谁耗得过谁,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北京市政府已计划在2009年盖850万平方米政策房,这是北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面向中低收入阶层的房屋供给。百姓应该从崔述强局长的话语中悟到一些东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