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评级巨头标准普尔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欧盟认为标普涉嫌滥用自身角色优势,呼吁加强对三大评级巨头的管制和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已对全球三大评级巨头之一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

  欧盟委员会认为,来自欧盟区金融机构联盟的投诉显示,标普公司涉嫌滥用自身角色优势,强迫银行和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为使用其负责的美国国际证券识别编码数据付费。

  同时,欧盟委员会建议加强对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的管制和调整。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些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爆发前,未能认清风险和利益的冲突,并及时给投资者提出警告,因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欧盟委员会建议评级公司应挂靠到政府监管机构,同时停止咨询业务。

  受美国银行家协会委托,标普负责运营美国的国际证券识别编码,而且是能够收到来自美国有价证券发行商第一手资料的唯一机构。国际证券识别编码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出的一套证券编码体系,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证券的跨境交易和结算。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赋予不同国家或地区所发行证券的唯一代码。国际证券识别编码对于识别股票或债券至关重要,在金融机构日常交易中不可或缺。

  据代表金融机构及投资基金的联盟向欧盟委员会递交的投诉显示,标普公司涉嫌滥用其作为美国证券识别编码代理的角色,要求欧盟区域的金融机构在每次使用国际证券识别编码获取来自美国汤姆森、路透社及彭博等服务机构提供的金融信息时,必须先交纳相关费用。甚至在他们访问但并未使用数据库时也要交费。而对这些机构而言,使用这些编码是每天工作的最基本需求。同时,标普还涉嫌借此优势,强迫与其合作的金融信息服务机构,在金融机构拒绝与标普签订使用许可协议时,停止向后者提供美国证券信息。

  对此,标普公司表示,这些引发欧盟委员会进行此次反垄断调查的抱怨都是空穴来风。标普新闻发言人公布公司声明称,签署的许可协议及相关收费都是透明的,完全符合行业惯例,并且基于公平、公正及一视同仁的基础。希望在配合欧盟委员会此次调查的同时,能够解释清楚这些误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