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企业改制典范 关注民生就业先锋

  ——记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蒋锡培

  2009年1月7日,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正式揭晓,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厉以宁、林毅夫、李宁、朱新礼等20人入围。

这份20人的大名单涉及了抗震、奥运、应对金融风暴、农村问题、中国制造、创意文化产业、民生就业、公益8个主题,具有着最广泛的代表性。经过最后的角逐,1月20日将产生最终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蒋锡培是中共十六大代表、江苏省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963年4月出生于江苏宜兴范道乡洋埝村,成长于一个动荡、困顿的年代,高中毕业后曾跟随二哥去杭州学修钟表,最大目标是赚够5万元,这个目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5年的修表生涯让他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激发了他做更大事业的激情和信心,去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1986年蒋锡培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为大钟表厂生产零配件的仪器仪表厂,由于管理不善、对原辅料质量无法控制,结果近20万元的本钱亏光,并背上了几十万元的债务。与电线电缆的结缘源于他大哥提供的一条重要信息:上海和江苏的电线电缆市场需求量巨大且销售价格日益增长,于是蒋锡培向朋友借了10万元在宜兴开设了一家经销部,3年的电线电缆经销生涯,使他不但还清了债务,还积累了二次创业的原始资本。

  1990年2月,范道乡搞了一个开发区,张伯宏书记找到了蒋锡培,希望他在开发区办厂,于是蒋锡培筹集资金180万元,征了3 亩地,在范道开发区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也就是远东控股集团的前身,由卖电缆转型到做电缆。当时公司员工总数只有28人,大都是亲朋好友和村里的乡亲,其中还包括两名残疾人。公司成立当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462万元,第二年达到1800多万元,成为一家初具规模的中型企业。在之后的十几年时间里,为了谋求更大更快的发展,远东先后进行四次改制:

  四次改制铸辉煌 整体上市蓄势发

  第一次改制:转换经营机制,依托人才拓展市场

  90年代正值供不应求的买方市场时代,企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产品供不应求。但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当时条件下受到很大的限制,企业招人不容易,高层次的人才对民营企业心存疑虑,不愿意来;银行也不愿意提供贷款,这方面蒋锡培感触颇深,90年公司急需一笔流动资金,需要向银行贷款20万元,但银行坚决不肯贷,最后还是范道乡的张伯宏书记出面,以乡财政作担保,才获得这笔20万元的贷款。

  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指出乡镇企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优势之一,应进一步大力发展,并对乡镇企业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有一天,乡党委书记张伯宏来到蒋锡培家中,建议他把企业变为集体企业,说改制后企业较容易取得银行的贷款,还能获得一系列的支持。蒋锡培听后心动了,不顾家人的反对,1992年2月与乡政府达成了改制经营协议,主动戴上了“红帽子”,把企业改制为乡办企业,把积累了约500万元的资产划归乡集体所有。很多人当时都不理解,说他很傻,但是事实证明蒋锡培的决策是对的,这次改制为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资金支持,也争取到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解决深层次的人才引进问题,同年,公司引进了机械部上海电缆研究所的虞正明高级工程师,使企业有了第一位“科班”出身的专家,在虞总工程师的指导下,公司制订了企业发展远景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从单一生产技术含量低的民用电线,向技术含量高的各种工业电缆方向发展。公司取得了快速发展,92年改制当年,企业的销售额便突破了5000万元,到1994年底,销售额更是一举超过了1.5亿,企业的总资产达到了5000万元,成为改制前的10倍。这期间,公司也三改厂名,正式注册名称为“无锡远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滚动式发展。

  第二次改制:推行股份制,实现资本有效营运。

  1994年3月,宜兴市委转发了市委农工部、体改委和计经委提出的《宜兴市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暂行管理办法》,决定在全市乡镇企业中推行股份制,同年8月,范道乡结合乡里实际也印发了《范道乡股份合作制企业暂行管理办法》。不久,乡领导找到蒋锡培,希望把远东作为股份制改革试点,而从公司改制为乡镇企业后3年的企业运行实际情况来看,乡镇企业也存在着产权不清晰、职责不明确、员工积极性不高等弊端,而股份制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公司从1994年下半年开始组织人员南下广东、东赴浙江、北上山东等地考察搞股份制的成功经验,并着手对企业的资产、产权进行全面审计、评估和确认。

  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公司于1995年初出成功实施了股份制改革,把乡办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采取定额认购和自愿认购的方式,成功地募集了1350万元内部员工股,以及100万元集体股,1996年内部员工股增资扩股到4500万元,广东员工成了公司的股东,既是生产者又是公司财产所有者,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把每个员工都捆到了“目标共识、责任共负、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企业利益共同体之中,使员工的主人翁地位真正落到了实处,他们在生产经营中降耗节能和产品质量意识显著增强,在各个岗位上涌现了一大批奋力拼搏、勇争先进的积极分子。

  另外随着股本金的扩大,公司也有效解决了资金运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始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投入,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从1995年到1996年两年间,公司从芬兰、美国、德国等国家引进了国际及国内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100多台套,进行技改扩能,组织开发生产中高压交流电缆等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产品,使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整个销售中的比例迅速增长。

  第三次改制:探索混合型经济模式,走规模效益之路。

  市场竞争的形势瞬息万变,到1996年,光是在宜兴官林镇,就冒出上百家电缆制造企业,同质化产品竞争愈演愈烈,远东面临着产品结构升级的挑战,也亟待开发稳固的市场,这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于是公司考虑吸引战略投资者介入,进行强强联合,推进产品的升级、加快市场拓展。当时远东与国外的ABB、比瑞利、西门子等跨国公司都谈了合作,但对方的注资条件比较苛刻,在控股和品牌使用上都对远东不利,因而放弃了。

  1996年初,无锡市经济发展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华能集团的两个处长坐在蒋锡培的旁边,从聊天中他得知华能、国家电力公司等国有大型电力企业有意在国内寻找配套的电缆电线生产企业,这个消息让蒋锡培喜出望外,随后他先后9次上北京,开展合资攻关行动,进行了长达1年多、共16次的谈判,终于与国电、华能等国企达成合作意向,这些企业也非常谨慎,专门从北京带来了会计事务所对远东资产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审计评估,结果审计后的净资产比远东自己提出的净资产多出700万元,让他们极大地提高了投资远东的信心。另外远东的发展速度、独特的管理模式、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高科技含量的名牌产品、汇聚的人才优势以及务实过硬的领导班子,也对这些正在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老总们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1997年4月19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电站装备工程(集团)总公司、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等4大国企终于与远东正式签订协议,共同投资成立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股权结构中,四大国企的国有股占68%,老远东职工股占24%,而宜兴范道发展总公司占集体股7%,其中,华能相对控股新远东,占31%。

  此次合作实现了合作各方的双赢,从1997到2001年合资时间,华能等四大国企每年平均从新远东获得丰厚的分红回报,增加了国企资产活力,促使国企的效益出现反弹,同时远东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借四大国企的入股,迅速实现同行业第一。

  第四次改制:明晰企业产权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2001年,中国国有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改制被激进的改革派所怀疑,一时间,国退民进的大戏开始上演。随即,电力行业强力推行主辅分离改革,华能等国企开始考虑从诸多的投资项目中收缩退出, 希望转让这部分股份。另外,从5年的经验来看,混合所有制存在着决策效率低等弊端,远东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打造百年品牌,需要明晰产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于是公司抓住电力行业的主辅分离改革的机会,开始与四家国企进行谈判,准备回购他们手中的国有股份。

  这一谈又是一年时间,2002年初,远东终于与华能等国有股、集体股股东签订协议,回购68%的国有股和7%的集体股,远东再度民营化。接着,公司进一步明晰了产权制度,健全了董事会、监事会,成立了新的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真正的民营企业集团。

  回过头来看,远东这4次改制正好顺应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四次浪潮: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蒋锡培认为,没有第一次改制,远东就不可能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企业的原始积累;没有第二次改制,远东就不可能迅速实现资本的扩张;没有第三次改制,远东同样就不可能短期达到企业规模裂变的目的;没有第四次改制,远东就不可能全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构筑市场化运作的发展平台。

  4次改制之后,远东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增强,电线电缆业务已做到了全国同行业第一名。在这个基础上,远东开始逐步探索和实践多样化的资本运作方式,以市场为导向,谨慎地选择投资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远东已发展为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拥有资产51亿元、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民营控股集团,公司先后入围“全球华商500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中国电气产品制造十大领军企业”,其中电缆业务产销量已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远东也成为了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第一品牌,以68.6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08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第25位,“远东”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远东产品获得“国家质量免检证书”,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外名牌产品”。

  四次改制的成功使得远东无可置疑地成为了行业领军企业,今天的远东正在全力推动被外界称为第五次改制的整体上市,所不同的是这一次远东注重的是内外兼修,更注重的是治理结构的完善及其有效性。

  回馈社会筑和谐 勇担责任谱新篇

  蒋锡培事业红火了,勤劳致富了,但一直坚守善良忠厚的本性,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他拥有独到的幸福观:“有钱为自己谋幸福,幸福得很狭小;有钱为乡亲们谋幸福,这才是真正的幸福”。他拥有独特的财富观:“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物质富不算富,物质精神一起富才算富;眼前富不算富,长远富才算富”。

  在他看来,没有爱的成功是一种苍白的成功,爱是一个企业的精神原点,是一个企业和企业家取得成功的根源,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奉献最大爱心的企业,才是世上最伟大、最受尊敬的企业。企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能够走向成功,是因为被爱,而爱是被爱的理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因此,对于企业家来说,爱念至关重要,决定了你的职业生涯能走多远;对于企业来说,社会责任至关重要,决定了企业生命的长短。

  正是在这种独特的社会责任观的指引下,远东自成立伊始就以感恩的心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地回馈社会,向弱势群体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做到先富帮后富,坚持以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公民”姿态热情地参与各项慈善与公益事业。通过安置残疾人就业、援建希望小学、博爱卫生站、赞助地方文化团体、在大学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向慈善机构捐款、成立江苏远东慈善基金会、向灾区捐款捐物等方式累计捐助款项愈2亿元,支持教育、文化、卫生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远东安置的残疾员工位列全国第一,18年来先后安置2000余名残疾员工就业。1990年创办企业时,蒋锡培就吸纳了2名残疾员工,分别是父母和朋友介绍的。随着远东安置残疾人数量的增多、残疾员工工作业绩的不断提升以及与残疾人更加频繁的接触,蒋锡培对残疾人的认识越发全面与深入。在他看来:“残疾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他们虽然身残智残,但他们同样有生活的期望,有接受教育、就业和被人尊重的权利;我们不仅仅需要给他们一碗饭吃,还需要给他们生活下去的希望,一个做人的尊严,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并且得到社会的认可”。

  于是,蒋锡培把帮助残疾人当作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把吸收残疾人就业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由最初的熟人介绍转变到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残疾人士,坚持把残疾人可以胜任的岗位留给残疾人,使远东的助残事业实现了由自发到自觉的跨越。所有的残疾人士来到远东后,均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和培训,拥有较好的收入和福利,逐步成长为有技术、有理想、对社会有贡献、受人尊敬的产业工人,改变了受人歧视的命运,他们生活得很幸福,每天充满了欢笑。2008年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恶化、企业面临严峻考验的形势下,远东还新录用残疾员工百余名。

  相对于中国8296万残疾人,蒋锡培认识到一个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残疾人事业任重而道远。为了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事业,远东出资8296万元于2007年5月17日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中国首家最大规模的定向资助残疾人就业培训的非公募性慈善基金会——江苏远东慈善基金会,捐助为残废人就业培训提供帮助的项目,促进残疾人就业,使他们找回自我,融入社会,短短一年多时间远东已在该专项中向社会捐赠近千万元。蒋锡培希望通过远东慈善基金会的一些努力,唤起更多的热心人士,让更多有能力、有爱心的企业家、社会团体和个人也能主动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士的氛围,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或就业岗位,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拾起做人的尊严,让社会充满着爱、更加和谐。

  2008年初南方雪灾期间,远东组织“融冰送暖远东情”系列活动,与全国人民一道应对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累计向灾区发运累计价值4亿多元的电线电缆,出动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350人次与各地电路抢修人员一道奋战在冰雪前线,全力进行电网抢修工作,并在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发起“远东慈善基金会慰问电力英烈家属”活动,看望慰问了全国电力系统为抗冰保电而牺牲的烈士及英雄的家属,并现场向每户英烈家属发放6万元慰问金。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远东控股集团首席品牌官徐浩然代表当时身在异国的蒋锡培主席率先行动,公司员工也自发地踊跃捐款,远东在第一时间响应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号召,追加捐赠抢修电网工作所急需的钢芯铝绞线等价值50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8月8日,远东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开幕而欢欣鼓舞,所不同的是,在国家需要企业力量时,远东为奥运会建设提供了高达6亿元的优质电线电缆,为此还被奥体中心场馆群运行团队授证表彰;在近期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范围内的裁员风波背景下,远东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反而增加员工基本薪酬,并推出福利购房、改善员工住宿条件等一系列提高员工福利的举措,彰显了一个企业家及企业公民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社会对远东及蒋锡培的善举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蒋锡培先后荣获“慈善企业家”、“慈善楷模”、“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2007十大社会公益人物”、“2008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2008创业中国年度十大公益人物”、“2008中国关爱民生公益模范人物”等称号。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锡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