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叶檀:行政性并购重组莫制造分肥之举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国资委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大非的管理者与代持者,如何化解这部分大非是国资委的任务。

  在1月10日举行的 “第三十届(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对于国有企业在A股市场上的增持、减持行为,市场显得十分敏感。

国资委已经加强了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流转的动态监管。而在对待 “大非”这一问题上,国资委绝对会从维护资本市场大局出发,加强监管。

  此次全球金融去杠杆化,这枚硬币的反面是超级金融寡头正在形成。在我国是国资通过并购重组形成超级大型上市公司航母,民企则是通过大型国际私募基金抱团取暖,通过形成超级公司解决信贷危机,打通资本市场,在国际消费市场夺得一席之地。经笔者了解,这一迹象已经十分明显。在国际上,在花旗等金融机构专业化瘦身的同时,美国银行走上了并购之路,成为新一轮浮出水面的超级巨无霸。

  金融机构与企业在为即将到来的全球新一轮泡沫时代厉兵秣马,他们着眼的,是两年以后乃至10年以后国际经济舞台的布局定位。

  问题是,国资委该如何解决手中的大非?是通过国内市场稀释,还是通过做大做强,打开国门后在国际市场出售?以国资委目前手中所拥有的大非数量,如果通过国有股减持的办法刮国内投资者的地皮,只要释放出一点点,就会对国内市场带来很大压力。事实上,国资委释放出的气球,已经让中石油等境内A股投资者不堪重负,而最近在行政主导下的盐湖钾肥重组,则让投资者伤心欲绝。

  行政性并购重组与高溢价发行,是对国内投资者刮的第一次地皮。如果他们想借由部分减持刮第二次地皮,所谓的牛市就是空中楼阁。但是,国资委恐怕并未放弃在A股市场解决资金的梦想,这也是国资委官员屡屡出面表态维稳,却迟迟不做出明确承诺的根本原因。市场因此处于胶着状态,如果国资委不明确承诺减持期限与数量,市场不可能走入牛市,而国资委则想借助市场走牛,缓解维稳压力,根除大小非难题。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后蛋?颇费思量。

  一个普遍存在的误解是,央企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将提升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季晓南在论坛上重申,国资委将继续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整体改制上市,或按主业板块整体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看来央企并购重组已是箭在弦上,只待发射号令。

  这对于央企是维持高估值的绝妙杠杆,对于普通投资者则未必。不要说注入的未必是优质资产,有时甚至是分肥之举,好好的盐湖钾肥就让重组搞得一团糟。即便注入的是优质资产,或者重组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但其中存在的虚高估值、打压被并购公司股价等弊端,已在此前的重组过程中一一暴露。

  我们不能不低头承认这一现实,目前中国的国企改革不可能推倒重来,因此,只能希望改革过程能够尽量减少痛苦,向尊重市场规律与公平竞争的模式尽可能靠拢。如果国资委寄希望于市场走牛之后减持,那么,这个市场如何健康发展?国资委持有的大非在A股市场消化,恐怕要一定的时间。

  我们必须回到央企改革的原点。央企改革是为了建立市场机制,为了做大做强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保障中国经济安全。那么,央企的估值体系与投资者就应该是面向国际的,他们在拥有控股权的同时,可以以市值向国际出售股权,前提是不能进行以净资产为估值的利益输送。所谓国资委不减持维稳,所谓在A股市场以市值减持,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说到底不过是欺负A股市场投资者罢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晓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