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形势日渐严峻 家居业抱团抢抓出口订单

  广东省外经贸厅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广东外贸形势非常严峻,预计出口订单将下降3~4成,上半年的进出口总值可能是负增长,到下半年才出现小幅上升。为此,只把今年广东外经贸的目标定位进出口有所增长。在此形势下,不少企业提出了“抱团”出击,联合承接外贸订单,共同参加国际会展的方法,共同渡过难关。


  初步统计显示,去年广东省进出口总值增长不到9%,没有完成年初设定的10%的目标,其中出口增幅只有5.6%,同比回落16.7%。省外经贸厅的调查显示,外贸企业订单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国际需求萎缩,跨国公司投资下降;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去年1~10月,广东遭遇27起贸易摩擦;外国进口商信用恶化,出口企业不敢接单;出口企业倒闭现象加剧,去年1~10月,广东有4200多家外贸企业倒闭;吸引外资大幅回落;企业缺乏应对危机的办法,没有接单信心;中小企业融资难;近期外贸调整政策叠加效果显现。

  两大困境

  广东万和新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接订单的确很难,原材料价格波动很大,订单确定的时间拉长。去年的利润已严重下滑,几乎为零。”

  困境一:进口商信用恶化

  据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负责人透露,去年赔偿的金额是以往的好几倍,外国进口商的信用在恶化。据悉,过去中国30%的出口订单是以赊账的方式执行。但随着欧美大量买家资金链断裂,很多出口商收不到钱,不敢再接赊销的订单。此外,信用证过去大约占到出口交易的6成左右。现在随着银行倒闭消息,一些老牌银行开具的信用证也变得不安全起来,加上一些新兴市场买家的信用证在国内银行不接受,企业也接不到这部分订单。

  困境二:外贸企业融资难

  融资难成为许多企业的困扰。从事出口代理的深圳市盈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剑波直言:“外贸企业很难在银行贷到款,导致收汇风险加大,有单不敢接。”对此,广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大对产品有市场、有利润的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

  应对措施:“抱团”参展转向新兴市场

  在严峻的形势下,外贸企业是否真的无单可接了呢?据悉,去年11月,广东省箱包、鞋、帽出口分别增长64.2%、30.1%和21.5%。业内认为,欧美消费者口袋里没钱了,但衣服总要穿,将转向中低端市场。

  主要从事家具生产、出口的广东省宜华木业仍看好美国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吴华东表示:“我们已接的2009年美国订单比去年增长30%以上。”据悉,该公司为及时了解美国市场的变化,与美国经销商每周进行一次跨洋视频会议。

  此外,开拓新兴市场也是很多企业家心目中抢抓订单的好办法。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非洲市场的对外贸易,不少产品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达50%左右,去年公司出口总额可达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92%。

  广东大冶摩托董事长陶冶则认为,企业应“抱团”出击,多参加国际著名展会:“希望能够以省、市的名义在全球著名展会上集中申请展位,打造广东展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