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金融危机冲击 虫草源头市场跌价四成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被称为“软黄金”的高档中药材虫草也开始跌价。在青海源头市场的虫草价格比2007年顶峰时已经下跌了四成,杭州、广州等终端市场价格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虫草价格大跌,但大多数业内人士仍对后市较为乐观,认为价格已经跌近价值,此轮巨幅价格“震动”对市场是一轮洗牌,市场将会逐渐回暖。

  青海虫草价格已跌近一半

  从2003年开始,虫草价格直线上升,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虫草价格已跌了40%。

  青海省虫草协会会长拉加才旦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青海源头市场,虫草价格从2003年开始上涨,在2007年时均价达到了每公斤10万元左右,而到2008年,受金融危机、虫草市场泡沫的缩水等多种因素影响,虫草的均价降了40%左右。拉加才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价格在半年内急剧下滑,青海一些小型企业因实力不够已经关门。

  业内人士表示,沿海等地的价格和市场行情也一样,但整体跌幅还没有源头市场那么大。以杭州为例,昨日,杭州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虽是销售旺季,但当地虫草的均价比2007年顶峰时仍然跌了20%~30%。

  经营多年虫草生意的杭州福润堂参茸有限公司总经理厉志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07年7月虫草价格达到了顶峰,而从2008年5、6月份开始,价格开始直线下跌,最低时小的虫草跌了一半,大的虫草跌了30%~50%。

  据了解,一些商家此前购进大量的虫草准备在销售旺季出手,而由于虫草价格一路暴跌而被套牢。据杭州一位经营虫草的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上半年他囤积了800多万元的虫草,而由于市场价格直线下跌,手中的大量货品不得不亏本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一些药店了解到,购买虫草的人与去年相比的确减少了不少。此外,广州也传出消息,虫草价格遭遇大幅下跌的寒流。

  短暂回暖能否持续

  随着元旦、春节的相继到来,虫草、燕窝等的消费走旺,虫草价格又略有上升。业内人士称,虫草均价有两三千元/公斤的上浮,虽然这无法与虫草“牛市”时的涨幅相比,但一些经营商家把这个看成是虫草市场“回暖”的迹象。

  对于虫草市场的未来预期,虽然有业内人士悲观地表示 “估计今后几年价格还会下跌”,但大多数业内人士依然看好虫草的市场前景,认为金融危机有其周期性,困难是暂时的。

  “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对我们来说也是利好的,现在虫草明显开始好卖,市场已开始回暖。”杭州福润堂参茸有限公司总经理厉志伟表示,后续的虫草市场价格将趋于稳定,可能会稳中有升,但不可能再出现像2007年虫草市场可以称得上“百年不遇”的火爆行情了。

  青海省虫草协会会长拉加才旦表示,由于虫草本身的功效等价值,从长远看虫草产业的可持续性仍然有较大的市场和发展前景,市场总体应该会继续回升。

  拉加才旦表示,“据我了解,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商店、药店销售的虫草价格虽有所下跌,但与源头市场比较,降幅还不算大,说明需求仍然存在,市场仍有活力,空间也比较大。”对于近期虫草市场价格的走势,他认为目前已经是底部了,不可能再有大的下滑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加 | 才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