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出售江苏厂房 玩具巨头德林国际西进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日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毛绒玩具制造商之一德林国际(01126,HK),将位于江苏省太仓市的土地及厂房以53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江苏省太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并将厂房搬迁至劳动成本较低廉的中国内陆地区。

同时,德林国际还在不断扩充其越南的生产基地。

  据了解,受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急升的影响,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将厂房从沿海城市搬迁到中西部地区或东南亚国家,引发了一波的大迁徙。

  毛利狂跌4成

  在中国设有生产设施的制造商在2008年面对着可能是历来最严峻的成本压力,德林国际的业绩也受到影响。该集团财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营业额从上年同期的4.15亿港元下降至3.4亿港元。2008年上半年的毛利从上年同期的7351.6万港元狂跌至4346.6万港元。跌幅达40.8%。

  此外,人民币升值也进一步增加了销售及分销费用、行政费用,加上须就关闭若干生产设施而向受影响工人支付一次性赔偿,导致该集团2008年上半年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达5103.4万港元。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原本已不堪重负的玩具业带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毛绒玩具制造商之一,德林国际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何预期?

  “现在谁都无法预计,因为情况总是在变。”德林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但金融危机对我们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可能反而是有利的,因为更多小型厂商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被淘汰,较具规模的企业将因此受惠。”

  迁工厂降成本

  德林国际公告显示,被出售的物业包括太仓市一幅4.8万平方米的土地及一栋约4.36万平方米的厂房大楼。该物业用作德林国际其中一个制造毛绒布料及毛绒玩具的厂房。自2008年12月起,由于已迁往中国内地另一个新厂房,该物业已停止生产。

  据了解,德林国际95%的营业收入依靠出口,北美洲是其最大市场,占总营业额的45%左右。为舒缓人民币升值及劳动成本上涨的压力,该集团早在2007年就已关闭上海市附近的毛绒玩具厂,将生产活动集中于内陆城市。

  目前,德林国际在中国内地的雇员数为6400余名,随着越南生产基地的不断扩充,该地区的雇员数已上升至2700多名。

  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存空间小

  “企业卖厂房,这是我们开发区以前很少出现的现象。”江苏省太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德林国际的这家工厂在该开发区设立了近10年,“由于之前很少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处置这部分物业。我们这里大部分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因此相对来说受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影响不是那么大,所以大部分企业还是在正常运转;那些出售厂房的企业则大多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它们在我们这里的生存空间比较小,所以只能把厂房搬迁到成本较低的中西部地区。”

  业内认为,这种转移,对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并将提升中西部地区的农民收入,而东部地区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