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内外有别 潜规则左右双龙汽车“回生”命运

  崔馨铎的妻子非常喜欢看韩剧,按照她获得的信息,在韩剧中担任社长的人不会很悠闲,但肯定不会很忙。不过,在现实生活中,这一切恰好相反,她担任社长的丈夫总有做不完的工作,这让她对韩剧的印象大打折扣。殊不知,崔馨铎是双龙汽车的社长。


  2009年1月9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51.33%的韩国子公司双龙汽车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亦即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走上了申请破产保护的道路。围绕于此,上海汽车与双龙汽车成为事件焦点。事件发布后,各方争论并起。

  2009年1月13日,总部位于中国上海与韩国首尔的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利益各方在争论它。公开的辩驳已持续5天,未果。自金融海啸冲击波袭击汽车世界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它的市场地位远逊于底特律,但事件的影响力却相反。”美国汽车市场分析专家亨雷德·克拉克说。

  以影响力而言,此事不亚于1999年双龙拍卖。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这是韩国汽车世界最重大的事件。“现代收购起亚是在两家韩国公司之间进行的,双龙涉及上海汽车,这是一家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在韩国,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水平要低于韩国,所以事情会更敏感。”现代汽车中国公司不透露姓名的高管分析说。

  接管双龙汽车近5年,上海汽车与之曾制定了明确的战略计划,欲使其成为一家专业的RV汽车制造商。就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逐步进入轨道时,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却入他途,后续故事尚难明晰。但现在肯定不是故事的结尾。

  坚硬的首尔

  在递交了回生程序的申请后,双龙汽车在韩国方才显示出影响力。

  按照韩国《债务者回生及破产法》规定,正常情况下,在收到双龙汽车的申请函后,负责破产的相关机构会在1周给予回复。2009年1月12日,韩国首尔负责破产的机构没有没有按照正常程序办事,双龙的申请立刻被接受。韩国媒体分析说,这是因为双龙汽车对韩国经济的影响非常重大。各方不愿事情朝着更加恶化的方向发展。

  2009年1月11日,韩国发展银行(KDB)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龙汽车不能沿着现在的道路继续前进了,并愿意拿出3000亿韩元抒困。这家银行分析,双龙汽车及供应商涉及约11万人的就业问题,如果双龙不能走出困境,仅人员就业一事带来的后果便难以预料。

  有分析认为,韩国发展银行在事情的发展中具有非常强大的作用。双龙的申请之所以被迅速接受与之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在双龙汽车董事会就企业的发展寻求各方支持的时候,韩国发展银行曾拒绝救援。2009年1月5日,双龙的财务高层曾拜会韩国发展银行,希望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当时,双龙获得的答复是,在上海汽车全额提供双龙汽车的所需资金之前不会出手相救。

  实际上,自2008年12月份,双龙汽车在流动资金方面出现问题以来,上海汽车进行了各种尝试。为能保证新车研发积极推进,上海汽车提前支付了技术劳务费数千万美元。同时,上海汽车进口了1000辆Actyon。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双龙汽车的压力。

  一份资料显示,双龙汽车管理层曾制定了各种措施。“双龙公司注意到下半年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加强了资金运营管理力度,积极与各大银行沟通力争确保公司运作资金。”针对于内部外压力,双龙制定了10条明确的措施。诸如“积极联络如农协等各大银行确保外币支付担保”等。但不断深入的金融海啸还是给双龙汽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2008年12月份,双龙的销量锐减52.5%。其在资本市场也出现大幅下跌。无庸置疑,要度过这场空前的金融灾难,双龙的利益各方需共同努力。

  在获知了韩国发展银行态度后,2009年1月8日,双龙汽车在上海举行了董事会。进入会议室前,所有的与会人员全部将手机置于关停状态。知情人士表示,在无法获得韩国方面的支持后,双龙汽车只有选择回生手段。4个小时的会议,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双龙汽车必须选择申请破产保护以及身后事。翌日,会议结果公布。

  随着双龙汽车的发展,被忽略的潜规则逐渐浮出水面,在韩国双龙汽车并没有被当作本土企业看待,因为上海汽车是其第一大股东。因之,它无法获取足够的外部资源支持。

  至此,态度坚硬的韩国利益方将双龙推向了道路的另一端。

  被隐藏的韩国阻力

  2009年1月13日,双龙汽车发布信息称,迫于经营压力,它不得不关停所有生产工厂。与以往不同,此事没有引起常规情况下的反弹。按照韩国汽车产业工人的规律,在整车制造商每一次重大生产调整前,他们都会用罢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每年至少要在春天和秋天进行两次大规模的斗争(惯称:春斗、秋斗),直到获取足够的收益。

  在双龙处于命运十字路口的时候,韩国的汽车工业工会开始隐藏曾经的锋芒。2008年1月12日,双龙汽车的工人工会表示,他们计划接受公司提出的减薪和轮班计划。“他们应该用理性的手段度过眼前的危机,而不是采取罢工之类无益于事情解决的方式。”按照克拉克的分析,这或许是事情朝着积极方向转变的开始。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SUV同时部分生产豪华轿车的制造商,双龙的汽车年销量始终在10万辆左右徘徊。这对于其产品研发等投入而言,是巨大的挑战。要想保证充足的资金,控制成本是生存的重要法宝。以美国汽车市场的状况衡量,劳资成本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韩国汽车工业工会要求其工人的工资必须每年呈递增趋势,即下一年度的工资不能低于本年度,这对于整车制造商而言,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根据双龙汽车董事会的计划,“为克服金融危机造成的经营危机,公司管理层决定、实施组织机构精简化、管理层缩减等一系列措施。积极与政府等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寻求政府层面的支持,如造访知识经济部、与国会议员、京畿道政府官员见面;人事部门起草并推动双龙汽车人力运营计划,”一份报告说。

  就汽车工会而言,它需要与双龙汽车解决大约2000名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但在面对这一难题时,汽车工业工会拒绝了另寻他法的可能性。相反,在公会的组织下,大约5200名工人计划进行新一轮的罢工,以抗议公司的决定。

  如是的情景在双龙汽车工人工会而言已经成为其生命的一部分。研究韩国产业政策的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曾说,以这样的方式获取利益是他们的一贯做法。自2005年1月27日,上汽成为双龙第一大股以来,罢工经常被冠以技术泄密等方式掀起,直至今日亦未停止。

  在双龙汽车命运波折的过程中,汽车工人工会成为另一种被忽视的力量。“工会的力量不能小看,双龙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与他们有直接的关系。”现代汽车中国的知情人士表示。

  按双龙汽车申请回生程序的节奏,接下来围绕此事的各方都会表明各自态度,以期能挽救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的命运。

  “现在就得出事情的结果还为时过早。”现代汽车中国的人士分析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馨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