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变身 项俊波下一步怎么走

  1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创立大会,股份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600亿元,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各持有50%股权,依法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农行原行长项俊波担任农业银行股份公司董事长。

  难觅战略投资者

  “随着农行变身股份公司,这预示着国有银行收官之作真正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下一步,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之外,关键的问题是农行如何蜕变为合格的商业银行。”

  就如何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农行一位高管分析称,目前看来,在迫于资金压力、外资纷纷减持中资银行的环境下,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显然不太现实。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鳞也表示,目前情况下,农行效法其他3家国有商业银行,为顺利上市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积极性可能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外经济普遍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人自顾不暇,多少会影响农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也认为,国外战略投资者将很难出现在农行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因为中国银监会对外资入股中国银行业有明文限制,一家外资金融业机构不得入股两家同种类型的中国银行业企业,而此前的工、中、建、交等几家大国有银行的股改已经吸引了绝大部分有实力的外国商业银行。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的国际性金融危机已经使大部分海外金融巨头自身难保,由于过度参与到美国次贷及相关信用产品中,这些金融巨头的资本充足率已经严重降低,欧美日各央行已经多次向这些银行注入巨额资金。

  “这样看来,国有大型上市公司、民营资本将有一定的优势。”曹红辉坦言。

  值得关注的是,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道路上,项俊波还将遇到农行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贷款“包袱”。

  此前,项俊波曾表示,对农行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贷款,他将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处理。

  股东利益与服务“三农”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23.5%。而在2008年11月,中央汇金公司向农业银行注资1300亿元,同时剥离不良资产约8000亿元。农行的不良贷款率由此降至4%,达到了监管部门对于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不良贷款率不得超过5%的这一监管要求。

  与此前工、农、中行上市前将不良资产打包给资产管理公司不同,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由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建立的共管基金打理,用农行未来收益、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偿还。

  重要的是,农行不同于工、中、建三大行,就改革而言,农行既要“面向三农”,又要“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这意味着,农行在商业化的同时,还肩负着如何面向“三农”的重要使命。即使上市了,农行仍要承担服务“三农”的责任。如何协调执行国家政策和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之间的矛盾,也值得项俊波三思。

  目前,农业银行几乎在全国所有县域都设立了分支机构,51%的机构、44%的人员、60%的客户、38%的存款和29%的贷款分布在县及县以下,是涉农贷款投放规模最大、服务面最宽、服务客户最多,而且是唯一拥有农业信贷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但是“效益都欠佳”。

  项俊波该如何发挥“商业化支持三农”的优势?按照他的设想:商业化服务“三农”,关键在于找准切入点,根据当地的特点研发特色金融产品,根据业务特点再造制度和流程、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等。

  在农村经济成为中国发展新动力的新时期,走服务“三农”、发挥城乡联动优势路线的农行,要力争用10年时间,成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化大型商业银行”,项俊波如此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红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