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政协委员建议将汶川地震遗址申报“世遗”(图)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提案:为中国大陆近百年来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山区所发生的破坏性最强、受灾面积最广、救灾难度最大和灾后重建最为困难的一次强震灾害建立地震遗迹纪念场馆,保护汶川地震典型遗址并申报中国汶川地震遗址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2008年12月,在四川青川县关庄镇的白石河停车场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山滑坡体垮出的“青川”二字。 中新社发 熊芙蓉 摄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提案中写到,目前的地震遗址保护建设规划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规划建设的地震遗址纪念场馆数量据不完全统计,已初步规划拟建二十多处,其数量偏多导致保护内容重复。与此同时,规划建设的单个遗址纪念场馆规模偏大。例如汶川县规划将原映秀集镇的一半作为地震遗址保护区,北川县规划将原来的北川老县城和新县城全部进行保护,这些做法可能导致保护区内的维护和运行成本偏高。


  提案指出,目前有关方面对具有典型意义的地震遗址缺乏有效保护。地震后缺乏对一些有典型意义地震遗址的有效保护,很多有保护价值的地震遗址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像具有很高研究与科普教育价值的虹口地震断层剖面由于震后雨季的日晒雨淋使断层剖面大面积侵蚀脱落,断层擦痕变得模糊不清。

  提案建议,对于汶川大地震遗址纪念场馆应该需要进一步咨询研究的地震遗址在数量和规模上给予充分论证。对已确定的北川县城、汶川县映秀镇和成都虹口深溪沟地震遗址的周围山地应进行地质灾害风险评估,采取相应的防治工程、监测预警等措施降低地质灾害风险,确保地震遗址纪念馆的安全。在都江堰市建立地震科学博物馆,在映秀建立汶川地震遗址公园及震中纪念碑,在绵竹汉旺和什邡穿心店建立工业地震遗址公园等。

  提案建议政府申报中国汶川世界地质公园,以及中国汶川地震遗址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提案认为,从科学和保护或自然美角度看,汶川地震灾区具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品质,符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标准,因此建议申报中国汶川地震遗址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记者蒋亮)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