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CCTV经济年度人物最新动态

蒋锡培:为残疾人创造就业 赢得社会尊严

  2009年1月14日,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围炉论道。在节目录制的现场,主持人王小丫与候选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精彩对话: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看蒋锡培董事长最难忘的是哪一天。

  蒋锡培:2008年2月26号是我最难忘的一天。

  主持人:我们来看,2008年2月26号对蒋总来说发生了什么事情?

  主持人:为什么是2月26号这一天呢?您所在的这个企业所有的这些残疾人的职工,他们每天都是在这样工作着,为什么这一天对你来说是最难忘的?

  蒋锡培:虽然2008年有很多难忘的日子,但是那天我的记忆是非常地深刻,因为这项技术是全球无一独二的技术,它对我们中国的电力事业和经济社会将会产生重大影响,也就是我们研究了七八年了,那天才正式地下线。我看到有这么多的我们的残疾员工还参与了。而且其中一个残疾员工热泪盈眶地告诉我,他说蒋总,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动,非常非常激动,因为我在以前只有父母看得起我,很少有人看得起我,实际上我进了远东以后,大家也另眼相看了,特别是我丈夫不打我了,很少打我了,现在我回去都是他们照应我,我很开心,你能不能给我带回去,也让我的家人看看,分享我做出来全球独一无二的产品的这个成果。

  主持人:她劳动的成果,也是她自立的一个根本。

  蒋锡培:她也是参与其中的一员,我们现场有很多残疾员工,只要残疾人能工作的岗位,我们从制度上就保证优先使用残疾人,所以那一天我跟他们同样的幸福,我也半夜无眠。

  主持人:您个人的生涯当中,您有一种情结,就是对残疾人的一种特别关爱的情结,我知道您最早的时候是修钟表的,是这样吗?

  蒋锡培:是,我修了五年的钟表。

  主持人:现在还会吗?

  蒋锡培:一点问题没有。

  主持人:有那个表旧了的,不好的,可以找蒋总修一修,免费吗?

  蒋锡培:您的不收费。

  主持人:没带表今天,下一次带一只表来。我想知道您从什么时候是关注残疾人的?

  蒋锡培:1990年开始,我创办这个企业的时候,我就跟两个残疾人有了交流了,也有了机会在一起工作的机会,其中一个是我父母亲要求我安排的,因为他家就是我村上的人,比较了解,找到我父母,希望能够给一个工作,给一碗饭吃。另外,我的一个同学的兄弟,他是小儿麻痹症,一个腿走路不方便,一直找不到工作,也讨不到老婆,所以后来找我,希望能不能也帮他。那个时候我就跟他们有了深厚的感情。

  主持人:你开始了解他们了。

  蒋锡培:后来我不知道,中国残疾人还这么多,我们宜兴是优生优育的地方,还有五万残疾人,贫富差距,我们算了一下,至少三户人家,其中一户就跟残疾人有关。因此我想呢,就是说他们这样一个群体,确实是非常的困难,他们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也不知道他们平时怎么想的,怎么能够过下去的,因为他们无法跟正常人一样的上学,无法找到工作,这个也很难找到老婆了。所以呢希望只要有一碗饭吃,但是我相信他们内心是非常渴望跟正常人一样,因为他们已经,老天就是对他们很不公了。

  主持人:我知道,我特别能够理解,对于弱势群体有一种朴素的情结,有一种很本能的朴素的同情,我觉得我们大家都有,但是呢,蒋总非常可贵的一点,一直把它作为一项制度一样的在坚持,然后一直都在这样做。我最近收到一条短信,就是牛年的时候,拜年有一些词你不要说,比如说财源滚滚,同样是财源滚滚进来,但是经济危机来了,很多公司都在裁员,所以不要说财源滚滚。这个时候您的公司如果要裁员,一个是健康人,一个是残疾人,您会怎么决定?

  蒋锡培:首先远东到今天还真的没有裁一个员,去年我们还增加了差不多两百位残疾员工,尽管有一个两个,我找几个离开的,也是因为其他的原因离开的,如果真的企业到了必定要裁员才能生存的时候,我相信我还只能裁正常人,残疾人我得留住,帮助他们,跟他们一起走。

  主持人:蒋总有两个数字我觉得有必要告诉大家,一个是八千万,蒋总出资了八千万,专门成立一个基金,这个基金就是专门用于培训残疾人就业的技能,学习一些技术,这是一个基金。同时还出了550万元,设立了一个项目,好像是创业项目的基金,目前这两个运作的怎么样,有没有困难?

  蒋锡培: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成立了一个远东慈善基金会,出了8296万元,就是为全国每一个残疾人捐一块钱,我的企业这么大,也不能为这么多残疾人安排就业,但是我又能够尽自己的能力来帮他们,所以我们就设立这样的一个残疾人就业培训基金,每年培训几千人,希望他们能够学会某种技能,因为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他们都能够学会某种喜欢的一样技能。后来呢,确实这些人大部分都找到工作了,我就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

  主持人:一般来说女性都更感性一些,现在我们要请立新你先来点评。

  宋立新:好,我想虽然刚才说了锡培的公司他的电缆,就是他的行业位置,但我想他公司的产值,他的规模、他的利润也许都比不上马总的一个子公司,但是我想,今天他可以和马总同台围炉论道,正说明我们这个栏目的成熟,中国年度经济人物的成熟,今天我们不再以利润大小、影响力大小来判断他是否代表了我们这个经济的热点,我们更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在今天有哪些人在尽他们哪怕一点点的力量,哪怕尽他们花很多的心思去做他们能做的事情。所以我想刚才蒋锡培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着他这样的一个理想,而今天我们的聚光灯也照到他,我想照到的是更多的像蒋锡培这样的人,莫以善小而不为,今天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谢谢。

  主持人:让我们为莫以善小而不为鼓掌。现在我们请秘书长。

  龙永图:前几天,党中央电视台宣布“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名”位置的时候,当时我就给蒋总最高的评价,因为我觉得在目前的情况下,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高尚的工作,因为现在我们,我认为我们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我们企业家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为中国的老百姓创造就业。那么蒋总我认为他之所以神圣,他之所以伟大,我认为他就是为残疾人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因为一个人如果没有工作,他就没有什么真尊严,对一个残疾人如果没有工作就没有什么尊严可谈。刚才那位置女职工,自从她有了工作,她在家里家里人瞧得起她了,社会瞧得起她了,她就是有了尊严。我们去年举行了奥运会,大家都觉得非常成功,确实非常成功,因为我在国际上接触得比较多,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去年举行的特奥会和去年举行的残奥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更大,因为特奥会和残奥会表现了我们中国人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人的尊重,体现了我们长期以来外国人,解决了长期以来外国人对我们的一种偏见,就是我们中国人不尊重人,所以对我们中国的国际形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像我们远东集团的这样一种做法,确实是再一次显现了我们对人的尊重,真正体现了我们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这样一种精髓。我是很希望,当然我也希望马总和李总也能够进入今年的CCTV年度经济人物,但是我也非常支持我们的蒋总能够真正进入到我们的今年的年度经济人物当中。谢谢。

  主持人:今天看到蒋总我想起了很早很早以前在山西流传的一个故事,就是说在山西有一个常家大院,常家大院非常有经商头脑,也非常会管理,所以常家非常富有,但是突然来了自然灾害了,这个自然灾害一连就是好几年,常家大院就做了这样一个事情,就是在他们大院旁边搭戏台,一搭就是三年,其实常家大院那时候也开始紧缩银根了,为什么要搭戏台,就是让村里的乡里乡亲有尊严的吃一口饭,因为常家大院规定,只要来到这个戏台干活的,哪怕你捡砖头,哪怕让你来抹泥子,都让你有尊严地吃饭,这就是常家大院的一个理念,今天我们在蒋总身上也看到了。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锡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