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苏皇银行“战略性”清仓中行H股 获利8亿美元

  获利8亿美元_RBS“战略性”清仓中行H股

  中行称对经营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率先报道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清仓所持中国银行(03988.HK,601988.SH,下称“中行”)H股的消息得到证实。

  关了3年多,解禁期满才两周、10个交易日,当年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便“作为业务战略性检讨的一环”,清仓所持中国银行H股,套现约185亿港元,获利约8亿美元。中行对此表示理解,称属正常市场交易行为。

  RBS昨日发表声明称,已以1.71港元/股的价格悉数出售所持108.09亿股中行H股。中行回应称,已得知RBS以协议转让方式出售所持4.26%的中行股份。RBS此举套现约185亿港元,以昨日汇价计算折合约23.85亿美元。

  RBS称,出售股权的决定是去年10月宣布的针对业务进行战略性检讨的一环。中行对此表示理解,称由于这些股份锁定期已于上月31日结束,RBS出于其自身战略和财务考虑决定出售,属正常市场交易行为。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强调,中行已提前准备,这次出售对中行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影响。

  2004年,商业化转型后的中行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2005年8月、9月,分别与RBS、瑞士银行、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签订投资协议,四者合计持有352.99亿股中行H股,占中行总股本的13.9%。这些股份均于去年底可流通。其中,RBS控股的外资法人机构RBS China入股最多。RBS通过组团方式协同5家金融机构斥资30.48亿美元购入209亿股中行H股。按协议,RBS持有RBS China51.60%股份,经换算后约持有108亿股中行H股,约占中行总股本的4.26%,斥资约15.73亿美元。

  当年中行还与RBS签订详细的业务合作协议,包括双方在风险管理、业务开发等领域的技术援助、培训和转让,尤其是零售业务、海外业务的风险管理;在银行业务领域,如信用卡和私人银行等,以合资形式开展深入合作。

  王兆文昨日强调,中行与RBS将继续保持正常业务合作,共同谋求在中国和海外的业务合作机会。合作3年多来,中行与RBS等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与内控、财务管理与司库、战略与并购管理、信息科技、人力资源管理等40多个领域开展87个项目的合作。

  王兆文称,合作广度和深度超出协议内容,取得成果也超出预期。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优化中行公司治理机制、促进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与国际先进银行接轨、加快建立现代化银行经营管理体制的进程、提高中行国际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RBS与中行在信用卡、私人银行领域有过一定合作。但签订入股协议时,就信用卡业务,外资机构通常都希望能建立合资股份公司,最终在条件许可下外方谋求控股。由于外资入股比例始终未放开,最终RBS谋求建立合资信用卡公司、合资私人银行的计划都不了了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媒体里看不到的春运现实
·售票员曝内幕:发售前30%被机关企事业单位拿走
·官场黑暗呀!--我们家小女儿语出惊人,雷到众人!
·雷死人不偿命!看政协委员们的雷人语录!
·“纳税人算个鸟” 2009听到的第一句最雷人的话
·史上“最牛”酒店开张,34个政府部门祝贺!
·恶搞!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8年只领取1元年薪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