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住房部自我剖析:规划、项目审批权成被腐蚀重点

  叶开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导致腐败。”英国阿克顿勋爵的这句名言似乎很难过时,腐败常如鬼魅,伴于权力左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高层日前坦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仍然处于违纪违法案件高发领域,而地方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隶属于当地党委领导,职能较多和权力较大,腐败案件发生率较高,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

  今年反腐重点抓四行业

  规划、房产、招标、公积金

  反腐话题,不仅因涉及切身利益让民众时刻关心,更因关乎执政威信令党政阶层难以忽视。近日召开的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将中国各界的关注力再次聚焦在反腐倡廉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此次会议上表示,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

  “重点领域”的范围,在中纪委会后发布的全会公报中已经有所罗列,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采、环境保护、金融和国有企业等均在其内。

  而涉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工程建设”同样也属于“重点领域”的范畴。对此,住房部已经提前关注。

  住房部一位纪检高层近日透露,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发生的案件表明,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住房公积金等四个行业是腐败案件发生的重点部位,因此,在2009年要抓好这四个行业的反腐倡廉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近年来不断爆出行业性重大腐败案件,震惊社会。

  “比较突出的是重庆市规划局、海南省海口市规划局、湖南省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相继发生比较重大的腐败案件,涉及金额相当惊人。海口市规划局原局长许西茂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树彪挪用公积金1.15亿元,转到澳门去赌博,十分恶劣。”住房部部长姜伟新近期透露。

  这些案子的案发部位比较集中在规划和房地产等领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建筑行业是腐败问题较多的一个领域,根据相关法规,其中的多数项目应该由招投标来实现,但事实上在一些地方,此类招标并不规范,还存有“潜规则”等干扰因素。

  上述住房部纪检高层介绍称,据初步统计,2005至2008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总共发生违纪违法案件1597人次,重庆市、海口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

  中纪委的会议公报中表示,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

  上述纪检高层表示,在四大行业中失职渎职、权色交易以及在城镇房屋拆迁、村庄整治中涉及群众利益的案件,也属于严肃查处之列。

  拥有规划、房产项目审批权

  市一级系统成重灾区

  200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之后,承担了住房保障重任的住房部,其部分权力被下放,越来越像个“清水衙门”。但下放到地方的权力却可能成为腐败的新诱因。

  上述住房部纪检高层的分析,从权力分布和工作性质上看,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可以分为部机关、部直属事业单位、部属协会学会、地方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四层。

  而每层系统的特点会对反腐工作产生直接的影响。据该高层分析,部机关承担拟定方针政策、政策法规和监督管理职责,有着重要的行政权力,但直接的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很少。因此,禁止以权谋私成为这一级反腐的重点。

  部属事业单位承担了系统某些方面的工作,有一定的人事权和财权,有的还有经营权,“有些单位在经营管理和资金管理上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因此要规范经营活动,规范资金财务管理是关键。对于系统内的协会学会来说,乱收费则是主要症状。

  隶属于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地方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因职能较多权力较大,腐败案件发生率较高。进一步来看,地方系统中的市一级(包括直辖市),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区。

  上述纪检高层表示,从2005年到2008年,27个省(区)本级建设系统4年共发案49人,平均每年每省发案0.45人,而同期“四个直辖市发案149人,平均每年每市发案9.31人。”

  近期可以作为例证的是,重庆近两年被曝光的规划系统窝案,已经涉及近10名厅局级干部。

  而且,城市越大经济规模越大,相应的城市建设规模越大,权力寻租的机会也会随之增加。

  数据也可以证明这一点。据悉,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四个直辖市每年每市发案9.31人,是15个副省级城市(4.13人)的2.3倍;而后者又是17个地级省会城市(1.75人)的2.4倍。

  地级省会城市的1.75人是251个其他地级城市(0.69人)的2.5倍;而后者又是369个县级市(不包括县)0.06人的11.5倍。

  市级为何成为腐败案件高发地?“目前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具体权限主要集中在城市一级,如城市规划审批、房地产项目开发审批等,而部一级和省一级(直辖市除外)主要负责行业管理。”该高层解释说。

  为此,住房部2009年将把市一级系统作为了反腐的工作重心,“部里要指导,引导好省厅和市做好工作;省厅除做好本级的反腐倡廉工作外,还要加强对市级建设系统的指导和监督,形成工作合力。”上述纪检高层表示。

  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