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矿山不急钢厂急:铁矿石谈判降幅分歧犹存

  陈姗姗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在谈判机制与铁矿石价格方面要与2008年有很大变化!”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要负责原材料的秘书长,单商华最近一直在为协调中国钢厂与海外矿山企业的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忙碌着。

他说,今年谈判核心内容是长期合同降价幅度,以及到底是按季度定价还是半年定价,或仍坚持以往的一年一个价。

  2009年度的年度铁矿石谈判已经过数个回合交涉,目前仍处于僵持之中,而谈判过程比往年多了些“火药味”,因为中方的要求异常坚定,而供需双方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也有很大不同。

  谈判核心:降幅和定价有效期

  “将年度合同执行期从4月1日提前到1月1日是谈判的大原则。”单尚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钢铁企业的财政年度本来就不是从4月1日开始,以前一直是跟随日本钢铁企业的步伐。

  目前谈判分歧最大的是降价幅度。最近日本JFE钢铁公司总裁Hajime Bada表示,希望今年铁矿石长期供应协议价格至少跌至2007年的水平,这意味着与2008年度的长期合同价格相比,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必须至少降价39%,澳大利亚的矿山企业则要降价45%左右。

  国内多位钢铁咨询机构的分析师对记者指出,由于目前钢铁价格已回到了2007年的水平,铁矿石价格也理应回落到那时的阶段,那么今年铁矿石长期合同的价格就应下降30%~50%。

  而矿山企业并不这么认为,一位钢铁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巴西淡水河谷去年底认为铁矿石价格应下降10%左右,理由是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预计钢材市场会在今年二季度恢复增长。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讨论的其中一个模式是灵活定价,如先定一个价格,然后根据钢材市场价格的走势,而不是现货铁矿石价格的走势,进行季度或半年度的调整。“用季度定价的方式,供需双方都可以规避风险,毕竟现在对未来市场的走势不确定性仍很大,年度定价就像赌博,总有一方大亏,另一方大赚。”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认为。

  矿山不急钢厂急

  虽然对今年铁矿石谈判已进行了几个回合,但据记者了解,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并不急于推进谈判,因为他们在等待铁矿石市场行情的大幅回暖。

  目前,由于国内钢市企稳回暖,铁矿石价格已有所反弹,钢材市场也连续五周价格上涨。

  在前天举行的国内钢厂市场交流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此表示了担忧,认为钢价上涨对谈判会形成不利影响。首钢总公司总经理李青海也对记者表示,说钢材回暖过早,下游行业的真正需求并没有明显恢复。”

  单尚华对记者透露,今年谈判的一个新变化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山企业FMG也加入了谈判中,已与中方谈过几次。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即使中方与FMG率先谈定今年的长期协议价格,由于FMG没有向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销售铁矿石,这一价格很难被其他矿山企业和外国钢厂接受。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