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官员力挺中投接盘中资银行H股

    央行官员:“中投可理直气壮买入中资银行H股”

  昨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官员力挺中投接盘中资行H股,多位专家表态支持1月13日,本报曾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支持中投入市,购买境外战略投资者所减持的中资银行股权。

昨日,央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过某知名门户网站表态称,中投公司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买入中资银行H股。

  这一言论也得到了资本市场和多位专家的呼应。

  2008年末以来,中资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套现行为不断涌现,对市场造成极大的冲击。中行(03988,HK)和建行(00899,HK)H股股价从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13日跌幅均近13%。

  央行官员建议中投接盘

  去年以来,境外战略投资者不断减持所持中资银行解禁股:首先是瑞银在解禁首日即清空所持全部33.78亿股中行H股,套现逾8亿美元;随后,美国银行通过配售方式减持建行56亿股,套现28亿美元;此后,李嘉诚旗下慈善基金也宣布配售20亿股中行H股,最多套现40.6亿港元。此外,市场同时传出消息,称另有四家二级股东企图减持。

  由于市场担心这些股份全部减持将造成极大的冲击,中资银行股应声下跌。其中,中行H股从去年12月31日的每股2.12港元跌至今年1月13日的每股1.85港元,下跌近13%;而建行H股跌幅近13.2%。

  但1月13日成为了转折点。当日,本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言论称,现在中投公司已经做好准备购买H股,但何时购买,还要视情况而定。这一天,尽管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抛售所持中行全部解禁股,但中资银行股价仍集体飘红。昨日,央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态称,中投公司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买入中资银行H股。在昨日H股市场上,中行涨2.7%,建行涨2.98%,交行涨3.14%。

  多位专家持肯定态度

  对于中投公司购买中资行H股这一建议,多位专家也持肯定态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通过某知名门户网站表示,“提议中投公司买入中资行H股的想法是不错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中投公司完全可以考虑买入中资银行H股。“每个专业性的投资机构都有一个比较科学和合理的体系,中投公司应根据自己的投资配置情况,合理安排购入H股的时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中资银行股估值比较合理,值得投资。另外,随着政策力度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随之发力,未来国内经济仍将保持一定程度的正增长。因此,目前中投购入中资银行股权,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资行估值有望上半年恢复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最好的买入中资银行股的时机可能在上半年中段。”1月13日,瑞银证券(亚洲)做出如此判断。

  瑞银证券(亚洲)认为,相比西方国家,新兴东方国家的经济下滑,更多是一种周期性现象,复苏将更加强劲。随着各家银行公布一季报,届时宏观经济可能已经接近见底,市场对银行估值将明显提升。

  交银国际昨日也发表相类似的判断,“由于当前的估值基本合理,2009年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在于:股价因个别坏消息已过度反应以及银行自身基本面的改善。”季度业绩改善最可能会在三季度出现。“但如果股价对于上半年的负面信息反应过度,投资时机亦有可能提前。”

  虽然当前市场对中资银行股的判断逐渐乐观,但今年笼罩银行头上的“阴云”并没有完全散去。宏观面净息差的持续缩小是银行业面临最急迫的问题之一,作为盈利的最大来源——信贷投放面临考验。

  据银河证券测算,当前商业银行净息差水平收窄至2.07%~2.62%。“这仅仅单纯考虑了存款成本,”一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实际净息差更小。这也意味着今年银行经营上“量出为入”的财务控制水准有待检验。

  去年12月,中资银行“反惯例”开闸信贷投放,虽然提前将一些心中有底的项目“落袋为安”,但大型基建项目以及政府主导型项目“瓜分”完毕后,银行资金将投向何方?

  “今年上半年政府主导的投资,很大程度会客观上消化一部分企业的库存及剩余生产能力。”银行方面最乐观的判断是,至今年第三季度,上述消化工作完成后,应会重新激活市场投资行为以及企业扩张的需求。

  昨日银行股A股全线飘红,浦发银行深发展A兴业银行以8.08%、7.71%、7.66%的涨幅居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媒体里看不到的春运现实
·售票员曝内幕:发售前30%被机关企事业单位拿走
·官场黑暗呀!--我们家小女儿语出惊人,雷到众人!
·雷死人不偿命!看政协委员们的雷人语录!
·“纳税人算个鸟” 2009听到的第一句最雷人的话
·史上“最牛”酒店开张,34个政府部门祝贺!
·恶搞!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8年只领取1元年薪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