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为了争夺三联商社控制权 张继升再战黄光裕

 
  2008年没有结束的争斗,2009年还在继续。

  为了争夺回对三联商社(600898)的控制权,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仍在不懈“奋斗”中。

  而这次是通过诉状的形式表达了他对拍卖三联商社股份一事的“看法”。
诉求法院判决去年2月14日三联商社股权被拍卖行为无效,明面亮剑要争回其大股东的地位。

  对于张继升的来势汹汹,没有黄光裕坐镇的国美,旗下高管第一次“独挑大梁”面对三联商社股权争斗一事,国美将如何接招?此事将如何善终?再次成为众目关注的焦点,1月14日国美某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龙脊岛确实已经收到山东法院的起诉书应诉书等应诉材料,一共6个被告。”

  张继升诉求:夺回控股权

  作为成功重组郑百文(三联商社前身)的资本运作高手,身为三联集团董事长的张继升根本不会是“省油的灯”。

  2009年1月14日,三联商社发布公告,三联集团已就去年2月14日三联商社股权被拍卖一事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求法院判决上述拍卖行为无效。

  目前,三联集团向山东省高院提起的诉讼于1月8日被法院受理,法院确定于2月18日开庭审理。

  记者获悉,该案的案由定为“拍卖合同纠纷”。三联集团作为原告,起诉的被告多达6个,包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济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永道投资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和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可以说,与2008年2月14日首次股权拍卖有关的各方都被囊括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三联集团趁此时机以诉讼的形式阻碍股东大会召开的可能性。

  2008年2月14日,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5.412265亿元竞买成交获得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的10.6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龙脊岛建设的实际控制股东是国美电器。

  “拍卖事件的影响太深远。我不是赢家。”张继升曾公开表示第一次拍卖结果的看法。

  与张继升财务上的紧张相比,黄光裕如今的境况似乎不能单单是困难可以形容。

  国美回应:强行进驻三联商社

  “我们相信法院的审理。”国美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对此事给予的说辞。

  众所周知,在三联商社的收购战中,国美所经历的路程并不平坦,从2008年初2月国美拍得三联商社大股东地位开始,整个2008年国美一直处在各大报刊的舆论中心,也许目前没有那一家家电连锁企业如现在的国美,如此疲惫。

  与张继升的诉求公告后的同时,国美给予的回应是强行重组三联商社。

  与诉讼官司一起公布的,还有国美方面再次提请改选三联商社董、监事会的公告。三联商社称,公司将于2009年2月2日上午,自行召集公司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监事会改选的提案。

  在该提案中,国美电器五员“大将”计划全面入主三联商社。其中,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副总裁李峻涛、华北大区总经理孙一丁等被提名为董事;国美电器副总裁牟贵先、监察中心总监温正来被提名为监事。

  这等于是向张继升下了逐客令。

  “实际上现在你们看到的只是表面。”一个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他同时表示:“(2008年)12月16号国美已经致函请求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改组。”据该知情人士表示,国美发函要求重组后,12月21日三联商社回复一封《关于改组三联商社董事会的互函》并没有明确的答复,因此国美12月23日再一次向上市公司的监事会发函要求召开董事大会,但12月26日三联商社的监事会也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

  而据记者内部了解到的消息,国美此次重组三联商社,自行召开董事会已经请示过山东当地证监部门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得到了认可的。

  法律人士:三联集团

  重夺控制权并非不可能

  细细品味这起诉讼不难发现,开庭时间在2月18日,国美的股东大会在2月2日的,国美方面可以顺利行使该等股票的表决权,国美掌控三联商社董事会不会遇到障碍。

  但国美就算顺利自行改选,股东身份合法性的诉讼未能尘埃落定之前,国美作为股东身份的合法性仍不牢固。

  那么2009年2月18日的诉讼势必将成为一个分水岭。

  目前不排除会将这部分股权恢复拍卖前状态,当然三联集团也需退还5个多亿的拍卖款。

  但即使法院最终判决三联集团胜诉,以其目前的财力的三联集团是真的有能力拿出五个多亿“赎回”这宗股权?

  本报曾刊登《三联集团资金迷雾重组郑百文留隐患?》一文对三联集团的财务进行过分析,以现在的三联集团来说是否能马上能拿出5亿赎回还是个未知数。

  如果根本没有财力,在国美通知要正事入住三联商社后,三联集团是不是为了拖延国美的正事入住虚晃的一枪呢?

  坊间有人认为,尽管三联集团所谓的“可疑”之处尚不明了,但当下是国美电器的非常时期,此时曝出官司,无异为黄光裕事件火上浇油。

  广东鼎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雄公开表示:“三联集团也许是“趁火打劫”。就算国美电器与山东龙脊岛是协议好,先由山东龙脊岛出面拍得股权,然后再由国美电器收购公司而获得股权,这种做法也并不违法,“只要不违反禁止性法律规定的合同都是合法的”。

  也有法律界人士公开表示,三联集团重夺控制权,从法律上来看并非没有可能。(记者 李 冰)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升 |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