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各地降电价施惠高能耗产业 发改委拟出手整饬

  部分地方政府悄然向高能耗产业实施优惠电价的做法,即将面临国家相关部门整饬。

  近几个月以来,由于经济下行,工业用电需求急剧下滑,各省特别是中西部省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或明或暗地对高耗能行业降低用电价格。
而这一举措已经对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会曾力推的差别电价政策形成挑战。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正拟文准备规范各地纷纷降电价的行为,该文件起草后将送交国务院报批。记者同时还获悉,今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人士将前往国家电监会,会商包括规范各地降电价、应对煤电顶牛局面等一系列事项。

  去年11月以来,继内蒙古率先对高耗能产业实施优惠电价政策后,宁夏、青海等地纷纷效仿内蒙古实施优惠电价政策,集体挑战国家发改委的销售电价定价权。陕西、甘肃、广西、云南等地也以政府文件或口头约定的方式推出优惠电价政策。四川省也在原直供电优惠政策基础上,出台了电价扶持政策。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对高耗能产业实行优惠电价政策的现象迅速蔓延。

  有消息称,在去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在云南昆明召开了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两位司长在小范围了解情况时表示,地方政府的做法情有可原,但对高耗能产业实行优惠电价不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不利于贯彻国家产业政策。

  据了解,各地的优惠电价基本上由政府协调电力企业“买单”。各地实施优惠电价政策,本质上是通过刺激高耗能行业回潮,来保地方经济的增长。

  差别电价的一增一减,其反向调节的导向作用立竿见影。业内人士称,以内蒙古乌海市为例,有20多家停产企业最近恢复了生产,其中铁合金企业4家、电石企业14家、氯碱化工企业2家、黑色金属冶炼企业1家。

  虽然降低电价为相关高耗能行业注入了强心针,提高了开工率,但并不代表高耗能行业就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分析人士指出,高耗能企业减产的最主要原因是需求下降而非成本过高,因此,在高耗能行业下游需求回暖之前,高耗能产品成本的降低不能保证其产量的稳定。(叶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