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韩媒指韩国对外资“双重标准” 上汽双龙或“双输”

  1月14日,双龙汽车工会部长韩尚均12日表示,对于上汽偷窃韩国汽车技术,违背当初的投资承诺行为,将会提起损害赔偿诉讼。并强烈要求上汽履行每年3000亿韩元,4年共计12000亿韩元的投资约定。中新社发绍常 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为中国在韩最大的投资项目,上汽双龙的困境令人扼腕。韩国媒体认为,上汽作为大股东撤资后,上汽和双龙很有可能面临“双输”的局面。
韩国《中央日报》12日发表文章,担心在此后的处理过程中,韩方会不会把一切责任都推卸到外国资本身上。

  文章举例说,2003年美国私人投资公司孤星基金(LoneStar)收购了韩国外换银行。当时韩国政府为了找到买家,不惜放宽条件,促成了孤星基金对外换银行的收购。但三年之后,成功扭转外换银行经营状况的孤星基金在着手撤资时却出现了问题。对于即将获得丰厚回报的孤星基金,韩国国内开始质疑并购时的条件有失公平,几乎引起骚乱。韩国人在这起事件中前后判若两人的表现,给外国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双龙汽车与外换银行有着不少相同之处。当时的大股东——债权团都为几年内未能找到合适的收购方而犯愁,双龙汽车与外换银行作为大股东考虑撤资也都是在三年之后。

  文章认为韩国目前盛传的所谓上汽在获取双龙的技术后“占完便宜就撤”的说法有欠公允。双龙汽车被上汽收购以来,累计亏损额已高达4000亿韩元(约1350韩元兑换1美元),产量也远低于保持竞争力而所需的规模。上汽集团再向双龙汽车追加投资也终将只是个“无底洞”。

  《中央日报》担心,在调查清楚上汽有关技术转让还是技术转移的问题之前,武断地将外国资本撤离称为“占完便宜就跑”是有问题的,有可能让外国人觉得韩国是一个“投资盈利时痛苦,亏损时更头疼”的国家。

  股份公司实行的是股东有限责任制,股东在放弃其股权之后将不再承担无限负责。2003年的LG信用卡危机曾几乎让韩国的金融系统陷入危机,但在处理过程中,韩国政府贯彻了有限责任的原则,也得到了韩国社会的认同。在双龙事件发生后,双龙员工不断提出要求上汽负责,赔偿等要求,已经超越了有关责任的范围,反映出对外资“双重标准”的心态。(记者李拯宇、干玉兰)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