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通过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

  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同时,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振兴规划之汽车行业

  【政策】 清理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

  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由10%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振兴规划之钢铁行业

  【政策】 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

  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二要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

  三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

  四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

  五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解读】

  车企:政策必将促进今年车市发展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郑兆瑞:奇瑞几乎所有车型,除部分车型有1.8升排量外,主力车型均为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这次政策对奇瑞是利好消息。目前公司产能严重不足,工厂实行三班倒生产才能勉强满足市场需求,销量攀升非常明显。

  对于减征购置税的时间段限定在一年内,奇瑞并不认为这是一个短期行为,因为政府明年的政策将在今年实施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调节和调整。利好政策今年必将促进车市的积极发展,因此明年政府也会依此进行政策制定。

  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王建均:比亚迪更关注具体的实施细则,希望政府能对新能源车实施财政补贴,例如直接给消费者补贴购买新能源车与同类普通车型的差价、减免新能源车购买和使用过程中的税费。还有对舆论的正确引导,引导社会、大众接纳新能源车,鼓励使用新能源车。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振兴规划此时出台对今年汽车市场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减至5%差不多减少了一半。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车型,原来差不多要交1万元的购置税,现在只要交5000元,省了一半。购置税能在原有征收幅度上进行下调对车市是利好消息,减了肯定比不减要好,但下调后的作用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

  天津一汽总经理助理党仁:在2008年中国轿车仅一位数增长的前提下,这一系列振兴规划的出台对今年车市必然是一个利好信号。关于减征购置税已经炒作很长时间了,燃油税的实施是针对车辆的使用环节,消费税的调整直接针对生产厂家,购置税则将直接针对销售环节,将直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经销商:对自主品牌汽车是最大利好

  北京诚信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谦表示,政策的出台是政府扶持汽车行业的手段显现,但是购置税降至5%与之前盛传的车辆购置税完全减免有一些落差。

  该政策对像奇瑞这种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旗下的主力车型基本上都在1.6L或1.6L以下排量。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将成为自主品牌企业的优势所在。

  北京元丰正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敬芝表示,该政策虽然是作为一个年度政策,但却可以大大缓解目前市场中大量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状况,政府出台方案救市不仅仅是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推动,也能起到恢复消费者信心的作用。

  分析师:出台的措施操作性很强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个振兴规划应该属于应急性的临时措施,因为热议了这么久后,现在如果还不出台,会加剧消费者的持币待购,现在是救市如救火。最终决定以1.6升及以下排量作为分界点来减收购置税也是暂定的,因为对于税率的制定,各方面很难统一意见,而且小排量车的定义又复杂,大家都想从这次购置税减收中分一杯羹。

  另外,对农民报废及购买车辆的财政补贴,是参照“家电下乡”的办法,而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我认为指的就是取消上海的上牌费和天津、武汉等地的过路费,这个“取消限购”主要是针对私人购车领域的,不是指对政府官员购买公务车的一些“限购”条件。

  总的来看,这次出台的措施操作性很强,其中,对于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我认为,国家会用这笔钱集中去攻克我国汽车业还比较薄弱的关键技术。

  钢铁专家:钢铁行业迎来“强筋健骨”

  “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这次针对钢铁的振兴规划比起汽车,缺少具体的措施,基本都是中远期的指导原则,他形象地比喻此规划对汽车行业是发“救济粮”,对钢铁行业只是“强筋健骨”。而且钢铁属于上游原材料,不像汽车直接面向个体消费者,也很难直接从刺激需求方面出台相关具体措施。

  徐向春指出,在钢铁规划的这五条原则里,第一条和第五条相对来说短期会对钢铁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他原则起作用尚需时日。其中,第一条里提出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内需方面,主要是落实4万亿刺激经济的措施,预计能带动1.65亿吨的钢铁需求。

  股市影响: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从长远分析,在目前的宏观形势下,“保增长、促内需”已经成为产业政策的主旋律,而汽车工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会是重点发展的项目。汽车工业振兴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促需求、保增长,政府在促内需的同时,会加大力度引导、支持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些对于优化相关公司的资产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信达证券分析师刘景德认为,总体来看,政府刺激产业的规划正进一步细化,这不但会提振实体经济,也会给股市带来信心。行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会带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而钢材价格连续5周回暖,也有助于该板块酝酿阶段性的反弹。

  本报记者鄂佳 高杉 关囡 石文夫 敖晓波 实习生李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