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CPI若低于1.5% 央行不出两周定会降息?

  有关专家认为CPI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未来央行有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和保证流动性充裕。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晓鹰甚至认为:“如果去年12月CPI真的低于1.5%,央行不出两周一定降息。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2008年12月及全年主要经济数据,此前多家机构已预测2008年全年GDP同比增长在9%左右,而12月CPI或将回落至1.5%以下,工业增速则有望反弹至6%。有关专家认为由于非食品价格回落以及基数效应,CPI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未来央行有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和保证流动性充裕。

  PPI预计同比首次负增长

  “12月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环比反弹,但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将把CPI拉低至1.2%~1.6%之间。”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PPI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产能过剩影响将回落至-2%至-1%,为近6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而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12月CPI同比涨幅为1.2%,PPI同比出现负增长,涨幅约为-1.2%。

  海通证券称,去年12月份CPI预计将在1.5%~2.27%区间内,其中食品价格环比增长预计在2%左右,非食品价格则将继续回落;交通银行报告预测12月CPI同比增幅为1.8%左右;建设银行预测CPI同比增1.5%左右,PPI回落至1%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在去年12月中,采购经理人指数、发电量、钢价等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迹象,据此有专家认为宏观调控措施的短期刺激效应可能已经显现。对此东方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冯玉明认为,预计2008年四季度GDP同比增幅约为7%,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小幅回落,但幅度有限。

  近期再降息可能性大

  从去年12月单月情况看,国内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有关专家认为未来央行有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并保证流动性充裕。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有必要制定强有力政策措施来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放缓,不过他认为中国经济减速至今一直是适度的。

  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曾撰文指出,如果12月CPI进一步回落到1.5%左右,与此相对应的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就应在现有2.52%的基础上调降54个基点至1.98%。

  但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信贷“均衡”投放的目标,如果在农历新年之前央行还会降息一次,降息的幅度应不会超过27个基点。“如果去年12月CPI真的低于1.5%,央行不出两周一定降息。”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晓鹰这样认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