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限购令”频出 货币基金又嗅到降息味道?

  “自2009年1月14日起,将华夏现金增利基金申购业务的限额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单个投资人单日累计申购申请金额应不超过5万元。”……

  新年以来,虽然A股高奏凯歌,然而风险最低的货币基金,却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格局,众多基金公司频频发布限制申购的公告,而华夏基金更将门槛限制到了5万元。


  货币基金纷纷限制大额申购,这背后藏有怎样的玄机?有哪些实质性的预示呢?

  6只货基发布“限购令”

  2009年虽然仅仅过去了8个交易日,但是,已有多达6家基金公司发布限制货币基金大额申购的公告,相当于1天就有1只货币基金限购令发布。如此之高的频率,相当惊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已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嘉实货币、中银货币、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富国天时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六只货币基金先后发布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6家基金公司中,大多数限制申购都控制在100万元以内,嘉实货币基金则将门槛降到了20万元,而华夏现金增利则更是降低了5万元,这显然创出了近年来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的一项新记录!

  货基收益率持续走低

  限制申购――基金公司出发点何在呢?其实看看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变化情况,答案不言自明。

  截至本周二,Wind统计数据显示,除中信现金优势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918%、富国天时货币B达到了3.098%之外,其余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无一例外都降到了3%以内,50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1.556%,而最低两家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仅为0.407%、0.436%。

  货币基金现如今的收益率,显然不能与去年高峰期相提并论。记者统计了去年10月底、11月底、12月底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其分别为4.423%、6.335%、3.790%,是时,单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0%并不少见。

  货基嗅到降息味道?

  其实,如果对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的近几个月的限购令进行梳理,不难发现,每次降息前后,货币基金都会将大额申购的上限调低。这其中,华夏现金增利最为明显。

  2008年6月30日,华夏现金增利将限额从1000万元调整到了50万元;

  2008年9月22日,华夏现金增利将限额从5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随后,2008年10月9日起,央行就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

  2008年10月15日,华夏现金增利将限额从1000万元调整到100万元。2008年10月30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

  2008年11月4日,华夏现金增利将限额进一步调整到50万元。2008年11月27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1.08个百分点;

  2008年11月17日,华夏现金增利将限额更是降低到了20万元。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

  不难发现,除了去年6月30日华夏现金增利大额申购的调整之外,其余各次调整无一例外都发生在央行调整利率的前后。

  随着央行对去年12月金融运行数据的公布,市场对央行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而此时,华夏基金再次调低了大额申购的高限,这是否表明这家国内规模NO.1的基金公司,再次嗅到了降息的味道呢?相信很快就会有个准确的答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