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继美联储、英央行后 欧洲央行今日接棒降息

  市场普遍预计,为了遏制欧元区衰退加重的风险,欧洲央行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在本周四的利率会议上减息50个基点,将关键政策利率从目前的2.5%下调至2.0%。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3次降息,把基准利率从4.25%降低到此前的2.5%,累计下调175个基点。

到今年春季,欧元区的利率水平预计将降至约1%的历史低点。但是,在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更激烈的降息措施下,欧洲央行的降息总是“慢一拍”,完全无用武之地。

  经济衰退是促使欧洲央行下决心降息的主要动力。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昨日向欧洲议会表示,不断蔓延的经济低迷局面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个挑战。他说:“现在不是得意的时候,旧问题尚在眼前,而新问题却层出不穷。”

  最新发布的欧元区商业信心调研报告显示,欧元区主要成员去年12月的经济信心将至破纪录的低点。事实上,从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起,欧元区经济已经宣布进入衰退。其中,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以及意大利双双在去年第三季度进入衰退。只有法国仍然保持了0.1%的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原油和商品价格的滑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从去年11月时的2.1%回到了安全线之下,为1.6%。在此基础之上,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将对欧元区经济造成损害,把欧元汇率推高,进一步打击出口。

  但欧洲央行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却传出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委员会内部对降息与否明显形成两派阵营。去年12月初,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内的欧洲央行高官都对进一步降息表示犹豫。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卢森堡央行主席默施表示,“我们已经跨出了一大步,现在是时候暂停一下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重要成员韦伯也曾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1月份的会议上暂停减息,以监控货币市场的发展态势。但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近期发表的言论却暗示,央行将在本周四减息。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卡雷奥认为,欧洲委员会中持“等等看”和“立刻行动”的两派人将会妥协,但他认为,经济需要0.5%的降息,而通货膨胀的前景允许这样的行为。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梅勒尼·贝克表示,鉴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各持己见,存在减息推迟或减息幅度小于预期的可能。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今年上半年会把基准利息降息1%,但不太可能像美国一样降到零利率。

  相关新闻

  德国新经济刺激计划惹争议

  德国新经济刺激计划招致批评,总理默克尔1月13日辩称,称该计划为适时明智之举,将帮助德国经济不仅走出衰退,甚至比经济危机发生之前更为强大。默克尔说,新经济刺激计划将为经济增长和就业提供动力,而就业问题是德国最为关注的问题。德国执政联盟1月12日一致通过为期两年的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有批评指出,上述定于今年7月1日才生效的措施不足以应对德国面临的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反对党自由民主党主席吉多·韦斯特韦勒倡议加大减税力度。他说:“相信如此小规模额度的减税就可以稳定经济是可笑的。”美国银行分析师霍尔格·施米丁认为,要想早日制止目前的投资和贸易下滑趋势,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刺激需求,比如大幅削减工薪税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