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苏规定职工医疗保险自付比例不超25%

  让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在省内顺畅转接、职工医保“自付比例”降至25%以下、大学生全部实施居民医保、新生儿出生后一段时间医疗费纳入生育保险报销……昨日,全省劳动保障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发布了一系列减负稳岗、促进就业,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方面的民生利好政策。
据悉,有关提高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待遇水平的详细实施政策,将由各省辖市统一制定。

  -医疗保险

  A 职工医保规定内医疗费报销提高到75

  %原来状况:全省报销比例超70%,南京苏州接近75

  %到去年底,全省城镇企业职工医保的参保人数超过1600万。今年,我省将扩大职工医保的覆盖单位,把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和职工、非公经济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失地农民纳入进来,尚未属地参加职工医保的中央驻苏单位和省属企业,今年必须全部参加。

  同时,报销水平也会提高。根据省劳动保障厅昨日公布的《关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待遇保障水平的意见》,至2010年,职工医保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报销比例将达80%以上,今年则要达75%以上。这意味着,今年职工医保的个人医疗费规定范围内的部分要控制在25%以内。

  所谓“规定范围或政策范围内的部分”,是指一个参保人员使用的药品、器材、服务项目等,都是医保目录内的,如果超出了就要自掏腰包。比如,参保人员王先生住院花了1万元,有8000元的药品、器材、服务项目属于医保目录内的,那么,这块的报销比例今年要达75%以上,即报销不能少于6000元;个人“自付比例”要降到25%以下。

  省医保中心主任胡大洋说,从现实来看,报销75%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标准,如果个人负担太少,容易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个人负担太多,医保基金支出的压力就太重。当然,这个报销比例是一个全省平均水平,具体到不同地区、不同病人之间,也有较大差异。到去年底,我省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已超过70%,其中,苏州、南京等地,接近75%。

  统筹个人账户报销门诊大病费

  原来状况:不能统筹,有人不够用,有人用不完

  据介绍,目前我省各地提高报销水平的办法,通常是降低参保人员就诊时的报销起付标准和药品医疗服务项目的个人支付比例,逐步取消最高支付限额。

  拓展“个人账户”的功能,报销门诊大病,也是提高报销水平的一个新尝试。据了解,目前不少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即划入医保卡的钱用不完,最多的一个人有1万多元,全省加起来有近百亿元。我省要求,今年开展医保个人账户管理方面的改革,扩大保障范围,尝试职工医保的门诊费用统筹办法,充分发挥个人账户资金的共济作用。胡大洋说,以前个人账户里的钱属于个人,你的钱就是你的,我的钱是我的,不能统筹。这样有的人就不够用,有的人用不完。统筹起来,就不分你的我的,这样,可供支配的钱就多了。据介绍,目前我省门诊费用统筹主要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无锡、苏州、镇江等地的做法,个人账户里的钱用完之后,医疗费达到一定额度,就按一定的比例,由个人账户统筹基金来报销。另一种是南京的做法,即不管个人账户里的钱有没有用完,只要一年内未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达到1200元以上、退休人员的达到1500元以上,超过的部分就按规定的比例来报销。

  B 居民医保

  160多万大学生9月份参加进来

  原来状况:大学生享受半公费医疗,经费财政拨款

  去年,全省城镇居民医保有1233万人参加,而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居民医保的覆盖面,所有非从业的居民和全部大学生也将纳入这个范围。记者从省劳动保障厅了解到,目前,关于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的方案大致框架已定,将在今年上半年发布,预计9月份正式实施,届时,全省160多万大学生将可报名参加。

  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我省将继续提高居民医保的报销待遇。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城镇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将争取达到60%,2010年,超过这个水平。

  此外,我省还规定,各地可根据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的结余情况,建立医疗费用二次补偿机制,重点帮扶个人医疗负担重的参保居民。“到年底时,根据基金结余的多少,对那些生大病、个人负担很重的参保居民,把第一次报销后个人承担的医疗费,再按一定比例报销一部分,进一步降低个人的负担。”

  无论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今年我省都将完善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管理办法,扩大联网城市范围。胡大洋说,新的平台完善之后,参保居民异地看病,就不用垫付医疗费,再回原地报销,直接刷卡就行了。目前,常州等地都开展了这些服务。

  
   C 生育保险

  新生儿出生后医疗费也能报销

  原来状况:生育保险不报新生儿医疗费

  去年,全省共有907万人参加城镇企业生育保险。今年,我省生育保险将进行一些较大的政策调整,逐步统一生育保险政策,加快实现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在覆盖范围上,我省首次提出,今后要将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逐步纳入进来;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城镇非从业居民,也要尝试推出一些参加生育保险的办法。

  在生育保险待遇的发放上,推进生育保险经办管理机构与定点医院直接结算生育医疗费和计划生育手术费的办法,按时足额向参保人员发放营养费、生育津贴等生育保险待遇,不需要参保人员垫钱了再去报销,方便参保职工。

  在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上,今年会适当扩大,增加一些待遇支付项目,将围产期检查费用、参保人员的新生儿出生后一定时期内的医疗费用等纳入支付范围。

  省医保中心主任胡大洋说,围产期检查费主要包括怀孕前的检查费用,比如孕前体检,看看能否生育等,以及怀孕生产前的检查费用,这块要给予报销。参保人员的新生儿,一出生就要产生医疗费用,接下来几个月,往往也会生病。那么,这些医疗费用,今后也要由生育保险报销,至于“出生后一定时期”是多长时间,报销比例是多少,省里没有统一规定,由各地根据当地生育保险基金使用情况确定。“一定时期”之后,可以少年儿童身份,在当地参加居民医保,报销医疗费。

  还有一种情况,由于生育保险是针对城镇企业职工的,那么,对于一些没有工作、但参加居民医保的青年市民,也没生育保险,一旦生育,医疗费怎么办?对此,我省要求各地在今年探索解决的办法,把参保居民符合生育保险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纳入到居民医保的报销范围,以减少参保居民的医疗负担。

  养老保险制定省级统筹方案畅通省内转接

  -养老保险

  制定省级统筹方案畅通省内转接

  现在工作流动大,为了让个人的养老保险关系跟着个人的工作走,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接的办法。今年,我省将抓紧制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方案,启动做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确保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关系省内顺畅转移接续,积极帮助已参保但又因贫因病断保的再就业困难人员、大龄下岗失业人员续保缴费。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也将在今年全面推进,目前全省有11个省辖市和80个县(市、区)出台了新农保办法,参加新农保的人数达300.7万。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制度。

  此外,去年以来,全省普遍开展了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300多万名企业退休人员中,共232.6万人接受免费体检。今年,我省将继续分批实施这项惠民工程。

  -保障就业

  支持困难企业留住大学生骨干

  据了解,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8万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4.1万人,但是,去年10月份以来,省内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减少,企业招用人员的意愿更趋谨慎。对此,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不折不扣地落实鼓励企业稳定和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积极稳妥地实施缓缴社保费、阶段性降低部分社保费、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等措施,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同时,“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统筹安排好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城乡新成长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各类群众的就业和再就业。

  今年,也是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总数达到45.9万人。我省要求,充分完善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优惠和补贴政策,鼓励支持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和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更多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困难企业保留大学生技术骨干。鼓励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采取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信息和各类就业服务,完善困难毕业生援助制度。

  -延伸阅读

  无锡困难居民医疗费即看即报

  记者昨天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无锡市医疗救助结算系统已正式建立,符合条件的困难居民就诊,医疗费可以用社保卡即看即报。今后,医疗救助资金直接打入到社保卡,困难居民不用专门到民政部门结报点核报自付医疗费了。

  镇江医保增补147个报销项目

  本报讯记者从镇江市医保局获悉,今年起,一批收费较高的诊疗项目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该市制定了《社会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增补目录》(以下简称《增补目录》),共有147个项目,其中甲类42种、乙类105种,大多是新技术、新项目或收费较高的项目,比如,治疗肿瘤的经皮穿刺肿瘤深部微波热凝治疗术和氩氦刀超低温治疗术,治疗三叉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症等的射频热凝术。(记者 于英杰 戚庆燕)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