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产业振兴破题 汽车钢铁“啖头汤”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关注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破题——钢铁与汽车两大产业毫无悬念地拔得头筹。

  昨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指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制定实施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两大产业规划的重点内容来看,结构调整、大企业联合重组将成为一条主线。

  振兴汽车产业五大纲要

  1.培育汽车消费市场2.推进汽车产业重组3.支持企业自主创新4.实施新能源车战略5.支持发展自主品牌

  汽车:财政“青睐”节能创新

  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其中,首要的一点是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具体内容包括: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规划中提到减少1.6升以下排量的车辆购置税至5%,但这一降幅并没有达到此前的市场预期。此前一度有消息称,2.0升或1.6升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可能免征。

  会议同时指出,要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今后3年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中央财政还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钢铁:出口税收政策或调整

  振兴钢铁产业五大纲要

  1.统筹国内外两市场2.严格控制钢铁总量3.推进企业联合重组4.加大技改研发力度5.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会议强调,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规划涉及五大方面,其中第五大方面指出,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与此次规划方案起草的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处获悉,“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的细化条款将包含“降低进口矿价格”,这点在此前的报道中没有体现出来。

  对于“严格控制钢铁总量”,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认为,现在中国进入工业化高速发展时期,钢铁行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这种误判就导致了虽然我国钢铁产量很大,但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定价权。

  导致丧失定价权的原因还有对出口的限制。对于专家提出为何规划中没有鼓励钢铁出口的措施,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表示,中国已经是钢铁出口大国了,在全球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鼓励钢铁出口并不容易,因此规划也提到“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算账:购车者节省76亿元

  规划内容对于刺激国内车市可谓实实在在。2008年,1.6升或以下的车型月销售量在26万台左右,年销售量在300万台左右,以一台车平均价格6万元来计算,一辆车的购置税为5128元左右,300万台车的总的车辆购置税为153亿元左右。在实施了新的车辆购置税政策后,消费者将节省76亿元左右。

  兼并重组 还需地方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产业的振兴计划中均提到要支持大企业的兼并重组,发挥大集团和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

  李新创对记者表示,钢铁振兴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初衷就是针对产业集中度比较低的问题,通过联合重组来促使行业更快发展。“目前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所以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并且要有组织地让企业“走出去”。

  但兼并重组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将是地方的限制。中钢协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此前曾表示,在钢企兼并重组的形式上,要突破所有制和地区的限制,只有这样才能激活全行业的兼并重组工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增强钢铁行业的竞争力。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同时也指出,鼓励汽车企业并购重组的效果可能还难以体现。目前国内首笔并购贷款已经获批,但由于汽车企业多受地方政府控制,实际并购如没有政府意志,操作难度将很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