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提案办理推动财政改革发展

  2005年至2008年,财政部都是承办政协提案数量最多的部门,每年承办量占提案总量约五分之一左右。这反映出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协委员们对财政工作的高度关注。

  ■编者按:改革开放3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政协提案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积极通过提案的方式建诤言、献良策。这些提案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从2007年8月起,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联合中国经济时报社,共同开展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专题系列报道”活动。200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又将系列报道的主题确定为“政协提案与中国经济30年”,聚焦30年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宝贵观点、心得,以及政协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经验、体会等。这些报道已在《中国经济时报》陆续刊发。现将部分提案承办单位的报道集中刊出,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玉雷

  “自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财政部受理的提案数量逐年增加,从1998年的271件增至2008年的1239件,年均增长20%。其中,2005年至2008年连续四年,财政部都是承办数量最多的部门,每年承办量占全国政协提案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这一数字反映出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协委员们对财政工作的高度关注。”日前,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胡静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是承办政协提案数量较多、承办任务较重的部门之一。

  “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财政部历来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宣传财政工作和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重要手段,较好地完成了承办任务,办出了亮点,办出了实效。”胡静林说,多年来,财政部提案承办工作得到了全国政协及委员的肯定。在政协十届会议期间,财政部被评为“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先进承办单位”。

  在他看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既是财政部职责所在,又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财政部的光荣使命;既关系到政府形象,也关系到财政部自身形象;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既是释疑解惑、宣传财政政策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的好机会。

  他介绍,在政协十届会议期间,财政部将重点提案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财政工作重点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促进了财政惠农政策的出台实施,有效促进了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效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针对周可仁、陈重华、陆克平、李金明等委员在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调整和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建议,财政部主要领导带队到浙江听取委员对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并报国务院批准后,他们适时调整了部分资源性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完善了出口退税负担机制,超基数部分中央、地方负担比例由75∶25改为92.5∶7.5,从而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优化了出口产品结构,促进了对外贸易发展,也减轻了地方财政负担。

  在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提出《关于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建议案》。财政部对此十分重视,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共同进行专题调研,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两免一补”政策。2005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0亿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3400万人。2006年,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作为公用经费支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学校公用经费总额的5%(不少于5%)安排。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全面推开,全国近1.5亿农村中小学生受益。2008年,国家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从秋季学期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在掌管“财权”的财政部门官员看来,政协委员大多是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他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财政部门“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有很大帮助。

  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刘志忠委员提出《关于三峡库区移民实施后期扶持案》。财政部深入基层调研,与当地财政部门座谈协商,充分吸收委员所提意见,制定了《三峡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推动了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孟继尧等27位委员提出的《关于把农垦所属农场纳入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范围的建议案》,对研究、完善国有农场税费改革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连英俊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提案》,对该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协委员对取消农业税、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财政保障机制等问题十分关注。财政部通过与委员的联系与沟通,了解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和情况,进一步增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委员们集中反映的问题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财政部将委员反映比较集中、具有苗头性和敏感性的问题筛选出来,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办理。在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吴刚、谢商华、潘琦等委员提出完善印花税政策、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并单边征收、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提案。财政部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重点,把完善印花税政策作为促进股市及整个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经国务院批准,2008年4月24日,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下调至1‰。9月19日,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

  “通过承办政协提案,不仅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而且有力推进了财政改革与发展,推动了财政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促进了财政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胡静林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静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