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布局2009:奇瑞嬗变

  虽然2008年就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但奇瑞真正的嬗变,可能会在2009年得到充分体现。

  为什么是09年

  尽管2008年汽车业遭遇了寒流,尽管2009年的市场前景还很不明朗,但一迈过2009年元旦门槛,奇瑞就表现得异常“亢奋”:1月6日,奇瑞A3两厢高调亮相,成为今年业界第一款式上市新车;1月9日,奇瑞凭《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其《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而在此前的2008年12月7日,奇瑞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100亿元的信贷支持。1月6日,奇瑞董事长尹同跃透露,2009年奇瑞将推出16款新车。2008年,奇瑞出口汽车13.5万辆,连续6年居中国汽车出口第一位;2009年,奇瑞提出“保15.6万争19.5万再争22.5万”的出口目标。

  1月10日,售价7.48万元的奇瑞A5 BSG混合动力车在芜湖首发上市……短短10天之内,奇瑞连续发力,年初没有哪个企业的表现像奇瑞这样“抢眼”。

  将这几件事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资金、技术、车型、出口等各个方面奇瑞都作了充分的准备,2009年必将集中发力。

  在“过冬”的时候抢先发力,这也是转危为机的一种手段,2009年奇瑞嬗变不会是一种突变,而是一种沉淀后的爆发。

  一等奖为什么会是它

  客观地说,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实力,有很多企业都超过了奇瑞,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为什么偏偏是奇瑞呢?最根本的原因是其从未放弃提升自主技术的努力,而且长期坚持,累积渐进。

  奇瑞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项目主要是通过高效内燃机、汽车传动与驱动等高新技术的系统实施,推动汽车节能环保技术发展,该项目的实施,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

  11年来,从自主研发发动机、变速箱等各个方面来看,奇瑞在创新动力技术、设计技术、制造工艺上拥有了数百项知识产权;奇瑞作为国家“863”新能源汽车研究试验基地,在新型燃料、混合动力、电动技术等方面均有了长足进展。

  2008年3月,奇瑞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CTECO 1.5LSOHC-16V发动机下线;2008年7月,奇瑞成为国家第一批“创新型企业”。截止2008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3000余件,获得授权专利1600多件。

  四分品牌与服务配套

  奇瑞有数十款车型,产品矩阵的品牌划分一直比较乱,现在奇瑞提出实行“品质、品牌、服务”三大战略调整,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观。

  继2003年奇瑞与风云、QQ、东方之子等子母品牌分离之后,2009年奇瑞将进一步剥离出微车品牌开瑞、经济轿车品牌奇瑞、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实行四条品牌线并举,并将新开销售网络。通过品牌细分及独立运行,可以强化营销的内部竞争,提高管理效率,统一服务标准;可以更好地对应消费群体,对接服务体系。

  2008年,奇瑞着力升级服务体系,不仅设置了区域服务技术中心,还开展售后服务技能竞赛。J.D.Power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奇瑞的顾客满意度得分居自主品牌首位。

  新车发力,出口求稳

  2009年,奇瑞将推出16款新车,力度之大为近年来罕见,覆盖了两厢、三厢,低、中、高及新能源各个细分领域。

  1月6日上市的奇瑞A3两厢,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奇瑞的设计水平及制造工艺确实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上市的四款车型售价为7.48万元—9.08万元,不贵也不便宜,关键还是看配置与技术含量。

  A3两厢最大的亮点是获得了C-NCAP五星安全评定,这是国内10万元以内唯一获五星安全认证的家轿车型;另一个亮点是尾部设计,尾部线条饱满流畅,双排气管设计显得动感激越。奇瑞乘用车工程研究一院院长刘慧军告诉本报记者:“奇瑞A3两厢的研发是下了血本和苦功的,目的就是要做精品车,与合资公司最好的两厢车抗衡。”

  在出口方面,2009年,奇瑞提出“保15.6万争19.5万再争22.5万”的出口目标,目的很明显——稳中求进。“我们会遇到全球总市场规模下降20%—25%的冷环境,但对性价比高的产品来说,机会一定更大一些。”尹同跃判断外部环境时这样说。

  2008年,奇瑞销售总量为35.6万辆,2009年的目标是44.6万辆,争取达到59.7万辆,可以说,压力相当大。

  或许,遭遇寒冬时,最好的选择不是咬牙挺住,而是咬牙挺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