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面对挑战 软件企业“捆绑”过冬

  刚刚过去的2008年,在金融危机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我国软件产业依托信息化建设和内需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由于金融危机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2009年,软件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估计此次金融危机对2009年中小型ISV(独立软件供应商)的营业额有较大影响,最高幅度可达30%左右。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胜喜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但是,这个30%不会完全转嫁为对ISV的压力,因为有很多新兴行业可以去开拓,这些会给他们带来新的机会。”陈胜喜表示。

  “ 捆绑”过冬

  “一直以来,中国的中小型成长ISV都面临着很多困惑,如规模无法做大、看不清发展方向、不能捕捉到最前沿的技术发展趋势、产品服务缺乏有效的市场推广手段等,这些困惑使得国内的成长型ISV从创业之初便处于生存和发展的危机之中。”微软开发和平台技术部高级市场经理王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SP数据调研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中小型ISV、SI系统集成商)的数量超过两万家以上,而且这一群体还在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由此可见,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庞大市场群体,而且其中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日前,中国信息产业商会、CNET媒体集团在微软的支持下,发起了主题为“驾驭平台 升级财富——软件开发商创新应用集结号”的项目活动。据悉,“软件应用创新集结号”项目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帮助加入这个计划的ISV去寻找渠道的合作伙伴,让他们在经济寒冬中解决市场推广、渠道合作等方面能力不足的困难。

  “其实,中小型ISV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创新型企业,他们可能有很好的想法或者技术,但又面临一些实际问题,比如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微软提倡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除了与用友、中软等大公司合作外,也非常注重与小公司的合作。”王 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中小型企业是整个软件产业的基石,从中国软件产业的整体发展来看,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成功也很重要。”

  事实上,当今的IT业,成功已非某个公司的个体成功,而是一个个生态圈的成功。从生态圈的意义而言,ISV的价值日益凸显。因此,ISV资源自然成为经济寒冬中各大厂商争夺的焦点。

  其中,IBM和ISV的合作尤其值得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IBM与ISV的合作开始得较早,还因为IBM最先彻底改变了过去与ISV之间那种单纯的买卖关系。而英特尔虽然在中国与ISV合作开始得较晚,但进展迅速,目前已经将触角伸入到ISV最为集中的各地软件园中。

  “微软在中国通过与学校的合作对整个软件产业进行支持已经有很多年了。”王 告诉记者,“微软2008年在中国启动了BizSpark计划。BizSpark是一项旨在帮助创业企业快速取得成功的全球计划。此计划无需支付任何前期费用。”

  为了吸引ISV,很多厂商从不同角度对ISV给予支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这些距离应用最近的渠道捆绑成为自己最亲密的商业合作伙伴。

  抓住内需是关键

  “中国的软件产业在2000年以后成长很迅速,2006年的发展速度比2005年加快了17.2%,2007年比2006年加快了18.8%。但是,2003年至2005年的平均增速为40%,所以,可以看出2006年以来中国软件产业的增速明显回落。”陈胜喜表示。

  “软件产业的回落与四个瓶颈有关:一是人才和资金;二是核心技术;三是规模,规模延伸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掣肘;四是市场推广和产业合作。这四个瓶颈共同形成了中小型ISV产业发展环境方面的障碍和困难。”陈胜喜说。

  陈胜喜告诉记者,国家近几年将会把重点放在构建产业环境上。“我们有个‘1、2、3、4’理论:一个环境,就是软件产业生态环境;两个体系就是软件市场的服务体系和软件技术的创新体系;三个政策包括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和人才政策;突破四个瓶颈,就是上述的四个瓶颈。”

  海通证券计算机与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美风也对记者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软件行业面临挑战,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软件行业抓住机遇,熬过“冬天”,就将“柳暗花明”。

  因此,软件企业应看到国内软件市场的巨大前景。虽然“过冬论”在业界盛行,但随着国家大规模扩大内需,软件产品大有用武之地。目前,国内各个行业信息化率仍有提升空间,同时“消费降级”促使企业在选择软件支出时,偏向相对低端的国内软件产品。因此,现在国内软件业已经到了最佳投资期,抓住内需市场已经成为软件业未来提升行业景气度的关键所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胜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