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家具行业:冬天真的到了?

  楼市成交低迷,处于下游的家具行业需求持续萎缩,这场由房子卖不动引发的行业冬天到底有多冷?记者采访多个家具企业,结果显示,家具行业销售量持续下滑已经成为既定事实,部分企业产量减少高达70%,而大多数行业从业者却认为寒冬还没有到来。

  年底销量迅速下滑

  自进入2008年10月份以后,在北京做民用实木家具生意的赵先生就变得忧心忡忡,期盼中的销售额复苏并没有如期到来。

  “奥运会的时候销量就减少了很多,本以为10月份日子会好过一些,但是没有想到家具的销量一点儿都没有增加,日子过得更加艰难了。”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公司10月份的销售额与2008年上半年相比减少近70%,而今这种大幅度的减少已经持续到2009年年初,他将原因归于楼市成交量的低迷。

  据介绍,赵先生的公司在北京市1500多个家具企业中处于中等规模,集美和城外诚两个卖场都有店铺。由于制作家具需要的原材料多从俄罗斯进口,虽然销售额下降明显,但是木材的进口成本却并没有降低,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事办公家具销售的胡先生的情况要比赵先生好一些,但他同样发现写字楼里的租户对家具的需求已经明显减少。当记者询问他金融危机对家具行业的影响时,他说危机已经影响到企业的经营,与2008年年初相比,企业的销售额在年末的几个月至少减少了1/3。

  “金融危机来了,写字楼里企业缩减租赁场地规模的越来越多,有搬到更大地方去的想法的企业很少,企业不搬家,自然就不需要购买家具。”胡先生说。

  从景气到衰退只有短短2个月时间,2008年10月已成为被家具企业反复提到的关键时间点,在此之前,多数从业者对行业还抱有一些希望,之后人们普遍被失望情绪笼罩。

  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举办的年会上,一位专家称,2008年10月份后行业销售额缩水达到30%,这个数据被家具企业认为有些保守。赵先生判断和他们企业一样受到巨大冲击的是行业中的大多数,现在日子比较好过的只有规模较大、有品牌的家具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附加值高”。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秀苏同样认为,有品牌的、规模大的企业的企业管理、产品创新都优于小企业,危机到来时,大企业优势更加明显。

  然而,即便是一些大的品牌企业,虽然销售量下滑幅度没有小企业大,也同样感觉到寒流到来的气息。

  北京百强家具董事长陈晓太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企业2008年的利润增长速度依然超过30%,但是与往年高达40%的增长率相比,已经明显减少。

  “考虑到2009年家具行业不容乐观的形势,百强会在创新上多做一些工作,比如营销创新、产品创新,通过综合型创新来寻找企业效益的新增长点。”陈晓太说。

  显然,能够和陈晓太一样乐观的企业并不多,赵先生已经决定缩减企业的成本,原材料成本不能调整,只能降低人力成本,而这部分成本占到企业总成本的30%。

  前景不明朗

  春节前的日子显然并不好过,家具企业们需要集中支付大量员工的工资。在赵先生看来,往年行业销售业绩持续增长时,这笔开支并不会对企业造成压力,现在却成为多数中等及以下规模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还好有政策应急。”胡先生说,近期出台的政策让他和许多同行们松了一口气,其中减免劳动密集型企业所得税的消息被许多企业看作是额外福利。新政实施后,企业需要上交的各种利税从2008年年初的7%降低到3%,四个百分比的降低虽然不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但是“有比无要好”。

  为了应对2009年的危机,赵先生和他同行业的朋友们都已经决定裁员,而裁员的规模将与销售额的减少量成正比,“如果2009年企业的销售额和2008年一样减少了70%,我肯定会减少70%的员工。”

  接受记者采访的其他家具企业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通过裁员缩减成本正成为家具企业应对危机的共同选择。

  中国家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下半年家具行业整体的市场好于预期,冬天还没有到来。

  朱长岭表示,2008年中国家具行业的特点体现为,家具行业整体产值依然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增幅回落,与年初较高的增长速度相比,年底回落明显,且回调幅度在20%以上。

  “2009年企业的集中程度可能会比之前增强,大企业经营情况不错,小企业面临停产的压力,行业品牌集中度将明显增强。”朱长岭说。

  尽管对2009年的形势并不乐观,朱长岭依然认为2009年还会有一些利好因素,包括4万亿投资对家具行业的间接拉动;国家调高出口退税份额;给予劳动密集型企业税收减免;增值税转型等。

  但是这些利好到底能对行业起到多大的提振作用,朱长岭的心里也没有谱儿,“北京的家具企业主要以内销为主,以出口为主要导向的企业相比浙江和广州等城市要少很多,当家具出口受阻时,这些外向型的企业要想转型到国内市场还有一定的难度,家具行业的冬天到底有多冷还是未知数。”

  至于身处行业之中的企业主,虽然依然被失望情绪笼罩,却并没有放弃坚持下去的决心,只是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有些迷惘,“连专家都看不清楚形势,我们企业更不清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