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同业拆借利率走低 降息争论又起

  郭田勇:降息或在春节前后,国泰君安:可能性不大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放量走低,跌0.13%,创出三连阴;上证企债跌0.27%。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450笔,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5笔。

去年12月,银行间市场日均成交额同比上升25%,同业拆借利率和质押式债券回购利率均比11月继续下降106个基点,显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

  而根据最新的央行数据,截至2008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上年末高1.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3.02个百分点。

  如此背景下,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作用有一定滞后性,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该分析师认为,降息、调低准备金率、减少央票发行频率和力度等均已经开始使用,2009年将是使用程度的问题。为了刺激经济发展,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央行还会采取进一步降息的措施,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仍有降息的空间的,但是仍要看未来的情况,如物价回落水平。在今年初,央行还是有可能继续降息。

  郭田勇表示,降息或在春节前后。他认为,降息对债券市场肯定是个利好,同时降息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政府扩张型财政政策提供更好支撑。

  而在市场对央行降息预期再起的情况下,昨日金融股和地产股均有不少涨幅。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央行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现在信贷很多,央行可能不会马上大幅降息。一宏观策略分析师亦告诉记者,最近降息可能性不大,除非公布的12月CPI意外大幅下降。

  链接

  降息预期下 债市存机会

  虽然近日国债和企债连续低迷,但是在降息预期下,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在逐渐展露。市场人士认为,第一季度国债需求将继续超过供应,银行和信用合作社是主要买家,由于银行资金充裕,国债的行情在第一季度会持续。

  除了资金因素外,央行取消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发行规模不低于5亿元的限制条件,这一举动也促进债市发展。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态势下,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大概率事件,债市机会将集中在第一季度。

  最近,中期票据可谓是债券市场的大热。据了解,进入2009年后,目前已经发行的中期票据和已公布发行计划的中期票据规模接近2008年月度历史最高水平。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认为,5年期以内的高等级信用债最为看好,其中3年期和5年期的中票最具投资价值,因为其流动性最佳。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经济短期反弹,信用利差要缩窄,信用类的债券比较有机会,如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