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节前是否降息再引激辩

  13日,印度尼西亚及我国台湾地区已经开始了新年的第一轮降息。印尼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调降50个基点至8.75%,这一降幅超出市场预期。同一天,台湾地区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这已是其近3个月以来第6次降息。

对于央行节前是否跟随降息再次引起了业内外激辩。

  支持派

  为防通缩将出现历史最激进降息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为防止经济进入通缩,进一步降息并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已是势在必行。中银国际甚至称,央行或将推出史上最激进的降息措施。中银国际日前发布报告表示,虽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调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有积极影响,但目前来看,积极财政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远远小于预期,因此货币政策被寄予更大期望。

  国金证券分析师桑俊则认为,无论是帮助企业缓解产能过剩、存货堆积的压力,还是贯彻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资金落实,未来依然存在进一步降息可能。今年央行仍将继续降息27~81个基点的空间,并且降息81个基点的概率较大。但降息的时机很难把握,节前也很可能降息,但幅度不会太大。

  反对派

  对付通缩频繁使用降息并不可取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降息虽然是对付通缩的通常手段,但单纯频繁使用降息并不可取。因为降息工具太猛,杀伤力会太大,大幅度降息会导致热钱大幅度撤离国内市场,引起国内金融市场动荡,因此监管部门不妨考虑通过减税来刺激消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按照央行的传统,如果信贷出现乐观走势,大幅降息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因此即使年前央行推出降息,降幅也不会超过27个基点。最大的可能是央行在节前将按兵不动。在这种背景下,在未来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密集发布的两周内,股市可能将要承受更多考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