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省长吕祖善:有信心决心恒心 没有跨不过的坎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面对危机,我们有信心决心恒心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面对危机,我们有信心决心恒心

央视网主持人张莹:“复兴论坛”5万网友同时在线

吕祖善省长与《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央视网消息:14日下午2时30分,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走进央视网“我有问题问省(部)长”和CCTV-2《对话》栏目演播室,回答了全国观众和网民共同关心的金融危机下浙江经济的下一步走向。

  2009新年伊始,吕省长首次“触网”与网友在线交流,网友迸发出了极大的热情。央视网主持人张莹在访谈一开始就告诉省长,有5万网友同时在线收看,提问达3000多条。在整个访谈过程中,省长和嘉宾回答了央视网网友的20个问题。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问现场观众见到吕省长的感受,观众们的发言先把吕省长逗笑了:“省长好,我觉得省长非常亲切,像一个家里人。”长达3小时的访问就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

  14日的访谈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吕省长通过互联网,回答了许多关心浙江发展的网友的提问,气氛热烈,妙语连珠。

  直面困难树立“三心”

  主持人:跟百姓距离非常近的省长,其实是在心里思考我们全省发展的布局。省长最近一定是非常忙吧?您都在忙什么?

  吕省长:大家都知道,今年跟去年以来在经济发展当中面临很多的困难,所以怎样克服困难、攻克困难是我们近一段时间最关注的一件事。重点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怎么样克服困难,保持浙江经济平稳快速的发展;第二个在这个时期怎么样保持社会的稳定。

  面对这个难题我觉得我们应该树立三个方面的“心”,是完全能够,也一定能够克服这个难题:第一个首先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应对挑战的信心;第二要有决心,决心坚持不懈的抓结构调整,抓经济转型,抓发展方式转变;第三要有恒心,要沉下心来练内功,把我们浙江自己的事扎扎实实做好。我想有了这三个信心、决心、恒心,我相信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我们有这几句话,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转型升级不畏难、苦的环境不急躁”。我们浙江改革开放30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变化,成绩不用多说了。但是总体来讲,没有摆脱粗放的增长方式,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能源、资源消耗支撑。还有相当的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应该说低成本、低价格的时代过去了,浙江下一步,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展。这是浙江唯一的出路。浙江资源不多,土地资源也比较稀少,环境也有限,再走老路,长期是难以为继。所以这次的经济、金融危机实际上是逼我们加快转型、调整。我们把当前的危机作为一个支点。

  主持人:很多报道、包括在和网友的交流中,你屡屡提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政府要和企业站在一起”、“办法总比困难多”等等字句,这样的一份信心究竟来自于哪里?

  吕省长:我对克服当前困难的信心,主要是来自几个方面:

  第一,从我们国家包括我们省来讲,还是有发展潜力的,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国际化、信息化,还是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特别是中国有13亿人巨大的市场,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第二,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金融经济危机,我们中央见识早、行动早、措施有力。在很短的时间接连不断地出台了一系列非常有效的措施,我看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府能够有这样的举措。

  第三,对于浙江,我更有信心。浙江经济结构的特点,尽管是外向型、加工型,但产业门类很多,中小企业很多,所以正所谓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并不是所有的产业都面临困境。还有一条,我们在市场经济的摔打当中,培育了一批浙商,这里面包括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他们30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应对多次危机和挑战,特别是浙江人民,有创业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浙江最宝贵的财富,5000万人民的浙江精神,也是给我这个当省长的最大的一个支撑!

  民生为本企业为基

  主持人:这里有位“农民工”网友,他说,从1994年进城务工,在城市里买了房屋,但户口进不了城市,到了2002年才有养老保险,到了2007年才有公积金,总是担心失业,所以有钱也不敢花。”吕省长请问您,怎样才能让我们农民工兄弟敢去消费呢?

  吕省长:刚才这位网友提了很好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怎么样提高消费能力,增加收入以外,很重要还要解决一个消费的预期,这就是刚才这位民工兄弟提出的问题。应该说,我们在社会保障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我们这几年浙江致力推进的一个方面,所以我相信如果我们把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这些体制更加完善以后,我相信这位农民工就敢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消费。

  主持人:每次调研的时候,您最常问普通老百姓的是什么问题?

  吕省长:我问的比较多是,这几年实施的一些社会保障,比如到农村我经常问农村合作医疗参加了没有?政府服务到位了没有?义务教育免费的政策到位了没有?这些是问的最多的事情。

  主持人:有一个学生提问说,救楼市、救中小企业、救出口企业,还不如解决我们大学生的就业难,让更多的农村籍学子回原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更需要农民籍大学生回流基层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力。这方面省政府有什么考虑?

  吕省长:经济困难带来很大的问题就是社会稳定问题,其中重中之重就是解决好就业。今年很可能我们一些企业会减员,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毕业的大学生可能会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刚才讲:“民生为本、企业为基。”民生为本,就业就是民生之本,为什么要讲“企业为基”,没有企业哪里来解决就业。所以我们解决一些企业解困、扶持、服务的问题,目的是能够解决就业的问题。

  此外我们还千方百计的想办法解决一些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比如最近我们在研究增加基层的,特别是农村人员的需求,扩大农村的义务教育教师的队伍,鼓励我们大学生到农村任教。我们最近还在基层乡镇、卫生体系上面推进一些改革,鼓励大学生在县以上医院工作。比如我们这两年推行的大学生村官,包括农村的科技、农村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多选这样的人才。当然怎么把这些需求跟大学毕业生结合起来,我们政府还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还要努力。

  反过来,大学生需要合理对自己定位,下决心从基层、从企业做起。我觉得这对大学生一生的成长都是非常有益的。

  我们还有一个措施,就是鼓励大学生创业,所以我们在科技的扶持、孵化器的扶持,包括一些税收方面鼓励大学生搞科研,推动创业。我想通过这些措施应该能够缓解就业的一些困难。

  转型解困未雨绸缪

  主持人:在目前3000多条网友的提问当中,他们最关心的是浙江的出口企业能否保持以前的发展态势?浙江省目前应对危机有怎样的进展?

  吕省长:我们针对浙江碰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保稳促调”的工作思路,围绕“解困、扶持、服务”,“解困”的第一件事,是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的问题。

  第二个减轻企业负担。浙江是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的省份,去年上半年能源、原材料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再加上宏观调控的政策,等等,所以企业成本大幅度上升。所以去年我们地方对企业减负65个亿,把我们地方的一些涉及企业的收费,能停的停,能免的免,这样减轻一些负担。

  主持人:今天温州和义乌的书记市长也来到我们现场,在省长心目当中,像这样的两个城市为代表的地方,他们如今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吕省长:应该说这两个市不少的企业都在致力于转型升级。温州有一个企业,应该说也是我们国内食品行业的一个龙头企业,他原来的食品就是欧美市场,从前年下半年开始,他预计到整个市场的变化,他调整了方向。所以把原来100%的欧美市场40%转到俄罗斯中东地区市场,所以去年尽管欧美市场的需求量大幅度的减少,企业的效益影响并不大,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

  应该讲这不是个案,应该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我们调查了3500家,有2成企业都比较好,就是他们未雨绸缪,很早就在调整、就在转型,就在提升。

  我们浙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传统产业的提升,一个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于传统产业的提升,很重要我们还没有构筑自己的营销网络,所以大量的利润是给了人家。我们也是“打工”的,给外国人打工。外国人拿了一个样品,我们花九牛二虎之力做出来以后,我们赚了一个小头。所以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构筑我们自己的营销网络。

  主持人:省长对刚才我们相互之间的对话,有什么样的收获?

  吕省长:我刚才跟企业家、网友对话的感受是——“源泉”,下面八个字,“民生为本、企业为基”,做好了民生跟企业,源泉是无尽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主持人:在过去浙江有很多的辉煌,在面对危机的时刻,同样有需要值得关注的亮点,省长有没有信心、有什么期待?

  吕省长:我用很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就是我们浙江不光要率先实现小康,而且这个小康要惠及全省人民,这就是我们下一步的展望跟目标。

  感谢媒体 提前给网友祝贺新春

  在节目最后,吕省长特别表示:我也借这个机会感谢我们央视网和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以及省里面的浙江在线和省政府的网站,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了解了很多、很重要的信息和问题,学者也好、企业家也好,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所以借此机会,也包括观众,很抱歉,观众有很多的问题,也没有时间给大家提问题,也感谢大家!也借此机会向网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致以新年的问候!

  省长访谈语录

  ●有了信心、决心、恒心,我相信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5000万人民的浙江精神,是给我这个当省长的最大的支撑。

  ●这次经济、金融危机实际上是加快我们转型、调整的契机。所以我们要把当前的危机作为一个支点。

  ●开拓、创新、坚韧、吃苦、灵活,这就是我们浙江精神在企业家身上的集中表现。

  ●浙江30年发展,关键是浙江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力量,所以把大家调动起来,这是一个聪明的政府该干的事。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省长 | 张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