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商务部: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将新增四个产品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2月1日开始,实行家电下乡的省市将从14个进一步扩展到全国,并且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四个产品。


  姚坚表示,说到家电下乡,全国都很关心这个事情,前不久我们到了重庆农村,看到销售情况很好,价格是多少,退还给农民多少,列的单子非常清晰。在那里,陈部长还开了座谈会,农民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从最早开始实行家电下乡,是“三省一市”,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产品包括彩电、冰箱、手机,后来又加了洗衣机。应该说,这项政策的实施极大的调动了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我们对家电下乡产品是给予13%的补贴的,其中中央出80%,地方出20%,省里拿一部分钱。当然,这个产品的价格也是有限定的,因为是农村市场,不能过高。应当说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用财政一个单位的钱带动了市场七个单位的消费,杠杆作用非常明显,既拉动了消费,也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从目前“三省一市”的情况看,这些产品的销售规模比全国的平均增长率高出30个百分点,得到了农民、企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个方面的认可和欢迎。

  姚坚说,下一步,从2008年的12月1日起,我们已经和财政部共同出台新的政策,由原来的“三省一市”扩大到14个省市,从今年2月1日开始,从14个省市进一步扩展到全国。目前我们都开始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相关产品招标和企业的选择,从企业销售到农民拿到补贴,打到他的账户上,是一个完整的链条。2月1日开始,还要新增四个产品,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由各个省市选择这四个产品其中的两项,和以前四项一起运行家电下乡的产品。昨天我了解到,很多省市对摩托车感兴趣,大约有20个省市选择摩托车。当然,各省根据当地农村的生产情况、产业状况,都有不同的选择。大家知道,摩托车是非常实用的,既能解决农村的交通,据说部分农村还能用摩托车发电,一车多用。总体的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姚坚介绍说,具体的做法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严格选择产品和企业,都是通过招标来选择产品和企业的,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上次我们听青岛海尔讲,他的洗衣机要封闭得非常严,因为农村老鼠很多。还包括环保的问题,农村的节约意识很强,很多家电下乡的产品,耗能水平都比常规的低20%到30%。二是农民买完这个产品之后,直接通过财政账户拨到农民直补账户上去,防止中间政策执行的走样,应当说目前总体的情况还是不错的。通过今年的进一步完善,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给予资金的支持,能够支持新农村建设、农村的下一步发展,是受到各方面欢迎,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事情,对于农村农民这个弱势群体的帮助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