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CCTV经济年度人物最新动态

冯东川: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

  2009年1月15日,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围炉论道。在节目录制的现场,主持人王小丫与候选人——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冯东川精彩对话:

  主持人:他是一位医生,他用他职业的特点帮助了很多的人,让我们用掌声请出冯东川医生,有请。

我发现冯医生没有穿白大褂的时候更帅。

  冯东川:谢谢您。

  主持人:三聚氰氨奶粉的问题大家已经都知道了,当时你看到第一个孩子是什么症状?

  冯东川:第一个孩子出现6月5日,它是因为小便中不断有,就像红砖粉末的东西排出,来就诊的,我们发现一测肾脏里有一枚结石,这就是我们第一例,当时不知道是奶粉的关系,然后就手术给他取出来了。

  主持人:当然你们医院手治多少这样的患者。

  冯东川:第一例。

  主持人:后来陆陆续续有多少?

  冯东川:这个事情媒体披露之前有21例,这21例都是比较重的病号。

  记者:他们都非常痛苦,孩子也都不会说,都很小,还不会说话。

  冯东川:这种病以前没有这种诊疗经验,它的诊疗就是,也是在不断地摸索中,小儿泌尿外科这一块,一些医生和前辈对这个都很重视,然后我们对这个,它的诊治在不断的摸索中进行的。

  记者:当你看到第几个孩子的时候你发现,这个可能跟食品有关?

  冯东川:也就是第三四例,因为这种,我们也检索了好多的文献资料,这种情况相当少见,就是小孩儿,婴幼儿的结石本身比较少见。

  记者:这种病不太多。

  冯东川:成人比较多,孩子本身比较少见,婴幼儿的结石更少见,除了先天代谢的疾病,但是在我们那个地区,在过去30年,有些大夫工作那么长时间了,没有见过一例,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几例,就已经提示就比较异常了。

  记者:您是怎么考虑到这个食品上有问题的,怎么怀疑到这上头去的?

  冯东川:当时考虑好多因素,都在排查,考虑也可能是先天幸性的疾病,代谢性的疾病,这种病一般发病率有一定的发病率,一般不会在短时间内突然出现几例,如果一两天连续碰到,这种情况是相当少数见的,应该是,而且我们也检索了很多的资料,在国外或者是国内都没有类似的情况。医学上有这个特点,有一定的普遍性,虽然有一些事情,在我们这个医院碰到很少,我们如果放大到全国或者是全世界的范围,一定过去有这种现象反映,如果没有,可能就是一种突发的事情。

  主持人:一般患儿都有什么样的症状?

  冯东川:一开始碰到都是很重的,无尿。

  主持人:阜阳奶粉的大头娃,有一个在外在的特征,头很大。肾衰竭这种孩子,外部特征有什么,让家长一下子察觉有这样的外部特征。

  冯东川:排尿,大家还是很重视的,一天不排尿,家长一般都会注意到,还有孩子睡觉不安,或者是水肿,因为我们成长一天排出来的尿很多,如果这些尿不排出去,就在体内,饮食还在不断产生一些水。

  主持人:还是有一些症状。

  冯东川:水肿。

  主持人:婴幼儿的输尿管非常细,只有圆珠笔芯那么大。对你们诊治非常困难,你好像带了两个片子。

  冯东川:是的,这个我两个病人的片子。

  主持人:外行看得不是很清楚,您讲解一下。

  冯东川:这个白点就是结实。在肾和输尿管交界的地方,这是比较大的结石,这是一个CT的片子。

  主持人:对于这样的症状只能做手术吗?

  冯东川:我认为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当时没有这种检尿经验,我们医院的条件就是这种,有几种选择,如果肾脏的功能没有,可以做透析,现在都是人工做血液透析,小孩儿血液透析在我们那儿做不了,没法做。

  主持人:成本也很高。

  冯东川:有结石,那么大的结石排不出来。

  主持人:当你怀疑到这个原因,有可能是在食品上,有可能在奶粉上的时候,你又做了什么?

  冯东川:这个我首先问这些家长,当时没有考虑饮食因素,最初没有考虑到奶粉因素,刚开始就是两三例的时候,可能是饮食的因素,又调查他们居住的环境,是不是集中在某一个地方,让某一个地方的食品或者是水产生改变,但是调查很分散,他们之间离得很远的地方都是,他们都出现同样的情况,他们最主要的特点都是人工喂养,都不是母乳喂养的,婴儿调查原因比较有利的一个地方,就是他们饮食结构很单一。就是水和奶粉,所以我们就重点考虑这个,然后就是很容易发现了,他们在吃的同一品牌的奶粉。

  主持人:你发现他们吃的是同样的奶粉。后来我知道你在博客当中写了一篇文章,你为什么会选择在博客当中说这个事?

  冯东川:因为我本身刚开始的时候通过网上搜索的方式获取尽量多的信息,包括一些家长、医务工作者,和它有关的任何信息,我在做这件事的同时,肯定还有别人也想知道这件事情,他们可能也有一些疑惑,大家互相验证一下子,或者我的资料你用一下,你的资料我用一下,更容易让事情浮出水面。

  主持人:后来你在博客当中发布这个之后,有什么反映?

  冯东川:刚开始关注的人很少,后来到8月中下旬以后开始有人关注了。大家都是比较谨慎的,因为这件事情还是比较特殊的一件事情,大家还是比较谨慎,就是想,都是很强烈的愿望就是要调查清楚,这件事情。

  主持人:是不是在随后你的博客当中发布了这个事情之后,你发现你们医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了。

  冯东川:是的,比较集中。就在7月底,8月初的时候是很集中的。

  主持人:我知道徐州是一个交通枢纽,周围很多孩子都会去徐州,去你们所在的而医院。

  冯东川:徐州市的儿童医院最大一所儿童医院,我们专治小儿泌尿医生很少,全国也很少,我们医院就是设有这个科,小儿泌尿外科,一些病号在下面诊疗不是很清楚的,自然就转到我们这儿了。

  主持人:来看病的孩子是城市的孩子多,还是农村的孩子多,是什么比例?

  冯东川:主要都是农村的孩子。

  主持人:都是农村的孩子。

  冯东川:包括一些乡镇的,市区的没有。

  主持人:我经常看柴静的博客,你当时有没有看到冯医生的博客?

  柴静:对,我应该在非常早期看到冯医生的博客,当时网上已经开始转贴他的博客,所有公开媒体报道之前,他的博客已经在网以各种方式流通,我在不同朋友的博客里看到他的链接,当时看儿童医生冯东川的博客,当时我特别以外,有一个照片就是患者的父亲,父亲非常贫穷,脚部有残疾。

  冯东川:用废旧的轮胎做的鞋。

  柴静:你根本没法辨认这是一双鞋子,这两只脚不一样,他贴出照片,让人们知道,这是活生生的人,因为他见到冯医生,觉得他的孩子有希望,这张照片非常触动我,我觉得有一天一定要采访他,后来有一天,争取到这个机会。第二点就是,他以这种公开的方式披露,让我非常震撼。因为那个时候,其实我们都很清楚,你要公开,意味着你要触动一个非常大的利益集团,你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跟压力,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方式,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你选择公开,就意味着把你暴露在风险当中,为什么要这么做?

  冯东川:因为这个奶粉事件其实是不可以回避的,当时意识到,这是迟早的事,迟早会有第一个人站出来,把这件事情披露,是不可能回避的,这个影响面,我了一些掀起的调查。

  柴静:为什么一定要是你呢?

  冯东川:我是最接近,最能够判断这个事情,有可能是这个奶粉引起的,我觉得其他人,他没有我接触的这么集中这个病人,他的专业知识可能也不如我的一般,或者是家长这些,他们也很难让有关朋友相信这件事情。

  柴静:有的人选择说,我通过上级部门向上汇报,在内部解决就可以了,你选择公之于众,为什么要说出来。

  冯东川:我通过这种途径尽快引起更多认得注意,我自己喜欢在网络上搜集一些信息,我相信好多人也喜欢通过这种途径搜集信息,这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后来虽然比我想象的要晚,但是我觉得,我这个信息的传递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传播了我所知道的事情。

  主持人:高社长,您在那一段时间,作为媒体人也是关注到了这个事情,您当时怎么看冯医生这种挺身而出?

  高庆林:我认为冯医生和陈光标是两个非常非常典型的样本。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有一个难题,就是存在着负外部性,就是组织化的企业拥有巨大的资源,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可能对消费者、对资源环境、对社会公众可能要造成影响,很多影响可能是负面影响,怎么让企业来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服务,这里头有一个他律,也有自律。陈光标是自律非常优秀的典型,但是呢,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会自然而然地生出来的,它必须要有政府的监控,要有社会的、舆论的、公众的监督。冯医生,我觉得他的所作所为真的起到了一种指示作用。通过社会舆论来监控或者说是来抑制企业的这种负外部性,也就是在企业,有些企业在唯利是图、不择手段、见利忘义,通过这些途径来攫取一些高额的利润,必须得有消费者,得有社会公众对此进行监督,当然这里头,政府的管理和法律政策也及其重要,但是消费者拿起武器,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来保卫自己的权利,我觉得冯医生的做法应该说是指示了非常重要的方向。

  主持人:冯医生后来你所在的小儿科,又收治多少这样的孩子,一共医了多少?

  冯东川:开始是21例,后来筛查的比较多。

  主持人:当时您作为一个医生,只是因为职业的敏感,或者说医生的责任,你站出来了,你说话了,在你说话之后,你感觉到周围是什么样的声音,你得到什么样的帮助,或者你得到有关部门什么样的支持没有?

  冯东川:我很高兴的就是,所有知道这件事情的人都很支持我,就包括我在下面,这次做节目,碰到一个人,别人介绍我做什么,他都很支持我做这件事情,包括一些网上的留言,我觉得大家至少表明一种态度,就是对我们做了我们小儿外科做了这些事情,大家都是持比较肯定的态度。

  主持人:这是一种态度,对你善意支持温暖的态度,对三聚氰氨的调查过程当中,你有没有得到过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持。

  冯东川:是的,因为我很有幸,在此之前,在北京儿童医院进修过,我认识了中华小儿秘尿外科的创始人,黄主任,还有孙主任,这次病因调查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他们,我给他们通过发信,初步了解他们了解的情况,他们很关心这个事,他们做了一些很实质性的内容,派人去我们当地去调查取证,本来我要说把这些东西寄过来,或者把这些病历整理好,他们很认真,这个事情一定要实质调查,他们派了专人去了,7月底、8月初的时候做过调查,北京儿童医院也有这个案例,带走了我们6份结石的样本,送去检验。因为这个检验的过程是很复杂的,当时包括孙教授,他们都考虑到这个结石的样本,如果通过常规的分析,有可能找不到结果,因为常规的结石分析结果是比较固定的,只是查是不是有这种成份,是不是有那种成份,常规的结石,不会查里面的物质,可能查不到。要通过一些比较特殊的手段检查,所以这个检查费了很多的努力,要特别地感谢北京儿童医院孙宁教授,他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最初这个结果查到了,也是在9月初,查到了三聚氰氨,结石里面的三聚氰氨,据我所知也是最早的,比较权威的,查到结石中有三聚氰氨的可能就是这一个。

  主持人:对于冯医生来说,2008年最难忘的是哪一天?

  冯东川:我最难忘的就是9月21号。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9月21号那一天,发生了什么事情。

  主持人:9月21号,冯医生接到了电话之后,就下楼了,下楼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

  冯东川:下楼之后,老孙已经走了,我在门卫那儿看到一大袋子花生,还带着泥土的,大概有装化肥的舌皮袋,满满一带子,当时我特别感动。这里说一下,他的左脚是残疾,右脚没有一个交指头,右脚的脚掌还在,这么一袋花生,就是我要把它拎着走几十米都很吃力。

  主持人:对于健康人来说拿那么一袋花生都是很困难的。

  冯东川:是,而且他是从他的家,很远几十公里的地方,跑去坐车的地方,也要走好几百米,好几百米都不止,而且他的脚是那个情况,自己走路也是很吃力的。他把他带到医院送给我,表达这种对我们的感激,真是让我们有些特别特别的感动,而且在此之前,我对老孙,他的一些反映出一些中国人,老百姓善良优点的举动,就特别有感触。在21号之前,在他刚出院的时候,大概是8月份,9月份,我写过一篇博客文章,就是关于他的,因为老孙虽然很贫困,但是他在住院期间,始终表达得很乐观,对以后孩子的成长,对以后家庭的未来充满希望,充满乐观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在感染着我,有时候我们也会受到一些事情的打击,或者一些不顺,但是有时候想想老孙这些,有一位网友给我留言,我们一个健全人,如果有老孙面对困难的这种精神,我们生活中就不会存在实质性的困难,的确遇到我们,对于我来说,真是没法想象的这种境地,特别困难。所以我也希望,有人能够对这种,就是对老孙,对他提供一些比较实质性的帮助。

  主持人:你真是一位好医生,当老孙送过来在传达室一大袋的花生的时候,心里非常温暖,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人。

  冯东川:当时打电话,想让老孙弄回去,带回去,我说我不能要你的东西。后来我想只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表达这种感情,我绝对不能让他把它带回去,他无法承受感情上的冲击,无法让他带回去。今天老孙也来了,老孙,您好。

  老村今天也是从老家赶过来的。

  老孙:冯医生,两三个月没有见面了。

  主持人:老孙,往这边站,大家能够认识你,您站在冯医生的旁边吧,转过来一下。老孙,我先给您介绍一下,这是柴静,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她要采访您,刚才她还说来着,您拿的是什么,不会是花生吧?

  老孙:不是,这是给我儿子治好的片子。

  主持人:治好的片子。这事真的对老孙来说是放在心里面,自己花了很多的钱买的奶粉。

  老孙:我儿子一个月喝一箱。

  主持人:这都是老孙留下来的,带过来了。

  老孙:后来查出来了,就不喝了,在多地批发超市。

  主持人:老孙,为什么要把奶粉空的袋子拿到这儿来了。

  老孙:这个小孩子也喜欢喝,小孩子没有什么烦恼,小孩喝了八个月。

  主持人:真的没有想到。

  老孙:没有想到,小孩是因为喝奶粉的事,不给他喝还不行,还想喝,还找我要,小孩她妈不能照顾自己,他什么病还不知道,我说孩子在这儿,你赶紧去看一下。

  主持人:我知道老孙特别不容易。

  老孙:肺炎。

  冯东川:后来转到我们那儿去了。

  老孙:后来下着雨,就到徐州。

  主持人:我知道老孙在这个过程当中挺难的,但是为什么把这个孩子好了的CT片也带来了。

  老孙:我带来看一下,这是肺炎病还是结石病,我也没有想到是什么病,原来到徐州儿童医院。

  主持人:后来见到冯医生之后。

  老孙:冯医生一看就得做手术。我说冯医生你看看小孩儿的病,他一看说这个孩子病得很厉害,说赶紧去医院做CT,当时做CT电话响起来了,说不能走了,孩子有病。

  主持人:冯医生知道奶粉有问题,什么时候收治他的。

  冯东川:当时已经有这种想法,应该考虑这个因素,第一时间通知老孙,不要服用这个奶粉。

  主持人:冯医生说不要喝奶粉就不要喝了。

  冯东川:冯医生把奶粉扔到护士站那里,护士还说,谁的奶粉,怎么不要了。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了,谁也不会买三鹿奶粉,而且都已经没有这个奶粉了,它已经没有了,放心。现在新筑怎么样?

  冯东川:现在什么都好了,要不是冯大夫救命,我这个小孩儿就废了。

  主持人:新筑现在吃什么?

  冯东川:大人吃什么,小孩儿吃什么。

  主持人:现在老孙知道,就是给孩子喝点稀粥,也不能喝奶粉。以后复查的时候带着新筑再去找冯医生。

  老孙:什么时候再复查一次?

  冯东川:初七、初八,一次。 全面复查几次B超已经没有结石了。

  老孙:把我的孩子救出来,我依然没有报答这个恩。

  主持人:冯医生在这儿,我们一起给冯医生拜个年,给那么多孩子带来生的希望。

  老孙:拜年。

  主持人:问新筑好,谢谢您,问新筑好,大家都知道您了,都知道新筑,在新年的时候都会问候新筑。

  主持人:其实冯医生挺感谢您的,您给他的花生,他都舍不得吃。

  冯东川:他一直很乐观,这一点我是肯定的。

  老孙:孩子得了这个病我非常难过,冯医生给我钱,我说小孩儿的病都好了,你再给我钱我更难过。

  主持人:初七和初八再去复查。

  冯东川:问题不大,恢复得很好。

  主持人:踏踏实实过年,好好跟新筑过一个新年,谢谢,谢谢,我送您。

  冯东川:在这里我要特别地感谢刚才上场的陈总,陈光标,陈总我在前期跟他聊天的时候谈到这件事情,陈总也是对老孙一家表示有这种意愿帮助他,陈总一句话,我很有感触,我一定要把这句话说出来,陈总说,这就是我要帮助的对象,我觉得应该为陈总鼓掌。谢谢,谢谢陈总。

  主持人:冯医生是一个合格的医生。

  冯东川:因为我们这种帮助就是,其实我特别希望,给像老孙这样的家庭一些很实质的帮助,陈总这样的慈善家,这次经济人物,投票,我一定要投陈总一票。

  陈光标:他挽救了我们很多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那都是孩子,没有他的话,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得了这个病,对吧。

  主持人:冯医生是一个合格的医生,有责任感的医生,我要告诉大家,2008年徐州市所在的儿童医院,一共一直数十名患儿,没有一例死亡,这些所有的患儿都已经全部康复出院,谢谢冯医生。今天在这里请到两位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医生,现在我们要抬上来一个板,请我们的工作人员。

  现在让我们用掌声请上两位公益奖的候选人,有请,在这里有一个板,请两位写下你们对新的一年的祝福,或者你们的愿望,冯医生先来吧。来,为什么解读一下为什么写下这一句话。

  冯东川:我希望中国以后,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转折点,我希望中国以后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富强,而作为一个医生,我希望儿科的医生,我希望中国的孩子,他们是中国的未来,特别他们更加健康。

  陈光标:为需要帮助的人解决困难,为党和政府分担重任,我感觉刚才那位大爷,像他们这样,就是我需要帮助的人,我做慈善,这几年来围绕基础教育、孤残儿童、老少边穷,这就是我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刚才,我看到那个画面,他住的房子我都看到的,我春节以后,就会组织工程队帮他家盖三间瓦房,两个厢房,套一个院子。

  主持人:我一直在想,我应该用什么样的说话语来结束我们今天这个“围炉论道”的论坛,感谢在我的心中,我觉得这远远不够,尊敬也我的心中,我觉得这也不足以表达。我们两位公益奖的候选人,他们的身份和我们每位观众朋友一样,普通的公民,所以,我想让我们以公民的名义向我们两位公益奖的候选人,向他们这样的关注公益事业,有着爱心,而且随时随地在身体力行地去实践着,这样的公民的楷模,向他们致敬,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东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