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解读有色金属振兴规划:政府收储、产业重组成重点

  【搜狐财经独家解读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系列报道之一:钢铁振兴计划难奏全效 拯救需求是最大难题

  系列报道之二:汽车振兴规划即将出台 短期内拉动需求效果有限

  系列报道之三:四大内容值得期待 纺织业振兴规划需精准扶持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呼之欲出 政府收储、产业重组成重点

——搜狐财经独家解读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系列报道之四

  搜狐财经报道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之后,企业界也在翘首期盼其它8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方案尽快出台。

作为与基础建设和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有色金属产业也在这8大重点振兴产业之中。

  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呼之欲出

  近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消息。国家正在研究出台重点企业直购电试点、降低电价、落实收储计划、合理调整税费等一揽子振兴有色金属行业的政策。

  而搜狐财经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与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类似,有色金属产业振兴重点还包括,加快产业战略重组,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几方面内容。

  具体措施包括适时增加储备、加大控制境外资源的支持力度、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合理配置资源几个方面。

  三方面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有色金属产业主要存在以下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第一,产能过剩;第二,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综合实力弱;第三,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缺乏国际定价话语权。

  以电解铝为例,过剩产能达350万吨,落后产能尚未完全淘汰,还有一批在建项目即将形成100万吨产能。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有色金属产业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受危机影响,铜、铝、铅、锌、镍等主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面临消费萎缩、需求不振、产品价格急剧下跌、库存迅速增加、减产停产范围不断扩大、效益严重下滑、流动资金极度紧张、生产经营困难的被动局面。

  业界普遍认为,如果国家不采取有力措施扭转不利局面,预计2009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的形势将更为艰难,相当一部分有色金属重点企业的生产将难以为继。

  政府收储政策效果存疑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为缓解企业困境,已经采取了应急措施。譬如云南省政府针对有色金属产业是全省第二大支柱产业的特点,由商业银行贷款收储重点企业的有色金属和化肥产品,由省财政给予贴息支持,极大地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压力,同时,该省还降低了电价。

  云南省政府的做法是否值得在全国推广尚有争议,但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中已经将“政府适时增加储备”列为一项重要措施。而实际上,政府收储力度已经在加大。

  据上海有色金属网消息,去年底国家物资储备局向部分电解铝企业收储了29万吨电解铝。此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上报的收储建议计划也已经被商务部采纳,该收储建议计划中包括铜40万吨、锌40万吨、镍2万吨。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振兴规划中最容易启动的一项措施,但政府收储并非真实消费,其发挥的效果比较有限,只能适当缓解短期市场压力,无法改变市场过剩格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与绝对过剩的产能相比,政府收储量可谓杯水车薪。以昨天国家收购电解锌为例,收购的数量为59000吨,远低于业界预期20万吨的水平。”

  莫尼塔金属行业分析师张志洲也表示,政府收储的价格较低,只能在现金流上缓解企业的压力,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利润。

  着眼长远发展,加大控制境外资源

  而对于加大控制境外资源力度这一措施,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均表示,无论从目前还是长远考虑,这都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应该努力去做的事情。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有色金属的消费大国,主要金属的需求量已占到全球的1/4-1/3,全球有色金属的增长主要由中国驱动。另一方面,中国又有相当部分金属资源是短缺的,比如铜就是中国最稀缺的一种有色金属。因此,中国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企业生产原料长期以来都是依赖进口。

  据了解,过去几年中国企业一直在努力加大对境外资源的控制,但是并不顺利。比如去年中铝购买必和必拓的股票就损失惨重。专家指出,对境外资源的控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要小心谨慎、坚持不懈。此次振兴计划提出加大对境外资源的控制,并不着眼于解决当前的整个产业面临的困难,而是从长远考虑。

  加快铜、铝、铅锌等重要金属产业战略重组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合理配置资源几乎是共同的政策内容。对于有色金属行业也不例外。

  据了解,政府将出台具体措施,加快铜、铝、铅锌等几个重要金属产业的战略重组。抓紧推进中铝公司、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大冶有色、金川集团等国内主要铜企业之间的重组;以中铝为核心,通过产业的进一步重组,提升铝产业集中度。支持中金岭南、广西有色、云南冶金集团、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白银公司、中色矿业等分别整合本区域内铅锌企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组建更大规模的企业集团。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在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大小企业都赚钱的情况下,很难推进行业重组,眼下正是产业整合的最好时机。从市场机制自身发展来讲,企业并购重组会自然发生,相当一部分小企业会被淘汰。但国家出于保增长,保就业的考虑,会对产业整合进行干预,避免经营良好、有一定潜力但目前陷入困境的的企业被错杀。让行业整合更为有秩序一点。

  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除了铝企经营比较困难,其他几种有色金属企业生存下去还没有问题。因此,并购重组推动起来也并不容易,除非用行政命令,并给予一定的补偿机制,产业并购才可能迅速顺利完成。

  第一创业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巨国贤表示,行业领先企业可利用振兴规划这种机会获取国家相关支持,通过并购解决做大做强问题。

  淘汰落后产能需较好的退出机制

  对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振兴规划,目前尚无具体政策细则,但这两方面内容是国家近年来也一直呼吁和倡导的,只是政策执行效果并不理想。业界对这两方面振兴内容的关注也显得缺乏热情。

  而对于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国家一直在逐步落实。但步伐稍显过慢。金属行业分析师张志洲指出,目前,产业振兴规划应该出台较为具体的措施,强行淘汰、奖惩并行。一方面提高技术指标,一方面制定较好的退出机制,比如给被淘汰的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比如用落后的产能置换先进的产能。

  “降低电价”有悖中央政策意图

  专家指出,以上措施对有色金属产业都将产生甚远的影响,但都不能期望短期效果显现。而能够立竿见影解决行业困境的显然是降低电价和税费减免。

  张志洲分析称,这两条政策有利有弊,短期对产业有好处,但从长远考虑,相当于向行业让利,其结果是在一定程度上将鼓励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发展。

  此外,张志洲对振兴规划中是否会包含优惠电价的政策表示怀疑,他解释说:去年从9、10月份有色金属价格暴跌以后,云南等地方政府才开始出台优惠电价政策,这应该是短期权宜之计,不能将其作为解救行业的长期政策。此外,优惠电价实际违背了中央的政策意图,违背国家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号召。而且优惠电价要依靠政府财政收入进行补贴,如今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很难有能力落实优惠电价这一政策。

  振兴规划应有保有压,不搞“普惠制”

  第一创业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巨国贤指出,有色金属价格具有一定的国际性,因此不是短期政策能够刺激起来的。即使考虑到国内的需求有一定量的增长,但这种增长,是否可以足以弥补国际消耗的降低,仍然有疑问。尽管各方对振兴规划有这诸多的猜测,但终究更多的是期待。

  在此前发改委召开的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大多认为:产业振兴规划重在实施的措施。这些措施一定要有力度,加强针对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应搞“普惠制”。要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投资体制改革规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大型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体现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政策导向,并尽快将措施付诸实施。

  行业回暖至少要等到二季度以后

  对于2009年有色金属行业走势,银行证券分析师认为,09年整体情况都不会太好,即使回暖也是初步回暖,不会出现价格暴涨。短期来看行业基本见底,不管是盈利还是价格都已接近底部,行业是否复苏要看国家的一些经济政策能否带动需求复苏,复苏迹象至少要等到二季度甚至二季度以后才能显现,总体来看,应该是先底部运行一段时间,然后出现初步回暖的情况。

  光大证券分析师也预计,2009年上半年由于基本面缺乏持续改善的可能性,有色金属行业表现难以超越整体市场;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风险释放、政府政策累计效应逐步体现,可以给予一定的期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火车站卧铺购票经验
·四川灾区建法院楼,6500万造价豪华吗(组图)
·说不出的愤怒!车站竟给不起婴儿半奶瓶水
·曝光各大公司2008员工福利满意度调查
·广东最破烂学校pk最豪华财政大楼(组图)
·春运通宵排队买票猝死 希望悲剧可以少一点
·网友:一个极其愚蠢的主意 大幅度提高粮食价格!
>> 更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